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中超两轮战罢大势基本初定 争冠保级明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大势已定

令人期待的中超联赛在7月25日重启之后,不到10天时间里已经在昨天(2日)战罢两轮。应该说,两轮赛事战罢,整体形势比较平稳,特别是在开赛前一直为各界所担心的防疫抗疫问题上,至今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虽然也曾有像苏州赛区球迷到体育场旁的酒店内观战那一幕,但毕竟只是一个花絮而已,并不能影响整个中超联赛的顺利进程。当然,不得不说的是,或许是受到特殊赛制的影响,两轮战罢之后,由于各队实力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两个小组中哪四支球队将进入争冠组、哪些球队将为保级而战,基本形势就已经可以明确了。

意外情况多  满意度更高

疫情下,今年的中超联赛最终启动,让球迷能够有球可看,重新有个“念想”。从这个角度来说,迄今为止已经进行的两轮中超可以说是圆满地达到了这样的效果,这或许从收视率等各个方面中可以看出。即便是像苏州奥体中心旁的酒店在比赛日出现爆满的情况,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佐证,而且,据说酒店房间比赛日期间的价格比无比赛时还要涨价高一些。尽管组织者与赛区管理方要求酒店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但似乎依然无法阻挡球迷们开房看球的热情。

回到竞技场内,其实两轮16场比赛,还是有不少令人感兴趣、感到有意思的场景与过程。譬如,就以拥有主场优势的大连人队来说,两场比赛,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首轮是被费莱尼在7分钟中上演头球“帽子戏法”,结果以1比3落败于山东鲁能队。而在对阵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中,同样是在一球领先、眼看就将取得新赛季首胜时,神奇地被对手追平、甚至是最后时刻反超,即便是借助VAR也引发了争议,大连队最终死里逃生,拿到了第一个积分。

而河南建业队在开赛之前突然宣布换帅,至今新教练尚未有更进一步说法,由杨戟担任教练组组长,首轮对阵江苏苏宁队,竟然以2比0取得领先,但领先之后又被苏宁队神奇地以4比3逆转。对阵大连人队更是可以拿到3分、却遗憾错失。

再譬如,像石家庄永昌队在“河北德比战”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与华夏幸福队战成2比2平。而面对青岛黄海队,又被公认应该取得首胜的情况下,两度领先后又被两度追平,甚至差一点被绝杀。而且,这场比赛双方的攻防节奏、精彩画面还是不少。甚至可以说,这两支去年中甲联赛的冠亚军打出了前两轮最具观赏性的一场比赛。

同样,重庆力帆队在外援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全华班出战,虽然首轮1比2输给了北京国安队,但面对天津泰达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险些取得了首胜。在整场比赛中,重庆队上半时就利用反击率先打破了僵局,结果因为近乎于“体毛”式的越位,被判进球无效。而在1比0领先之后,重庆队还获得了点球机会,原本可以扩大比分,但点球制造者冯劲却将点球射失。而眼看着3分即将到手,又被荣昊的一脚神仙球追平了比分,最终以2比2言和,重庆队遗憾地与中超联赛有史以来第一场“全华班”的胜利失之交臂,这样的结果恐怕也是多数人未能想到过的。

可以这么说,今年中超联赛开始之后,各种戏剧性的场面与结果就不曾断过,带给了球迷和观众各种欢乐,这无疑就是疫情下中超联赛重启最大价值的体现。尽管在已经结束的两轮中或许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如人意,但与这个“大局”相比,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

强队多保留  恒大上港耀

前面提到的各种戏剧性场面与结果,更多地是出现在相对实力较弱的球队之间。赛季开始之前,外界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今年中超联赛整体上还是“三强争冠”,即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以及北京国安三队,而山东鲁能以及江苏苏宁则将是“搅局者”。虽然仅仅只是战罢两轮,但实际情况就已经完全显现出来。迄今为止,两战全胜的队伍就是上述三强,而山东鲁能与江苏苏宁也是保持不败,而且两队之间对话时也是和气收场,并未见到“刀光剑影”。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由于今年赛制的特殊性,特别是第一阶段比赛与第二阶段比赛之间毫无关系,因而第一阶段比赛中,各支强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确保进入到小组前四名、拿到争冠小组的参赛资格,在确保的前提下,尽可能去最大程度减少消耗。毕竟,目前正处盛夏,比赛又是赛会制,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以最经济实惠的方式、达到想要的结果?这显然已经是各队一直在充分思考的问题。

所以,相比而言,在前两轮比赛中,表现最好的恐怕还是广州恒大队与上海上港队。在前两轮比赛中,至少这两支队伍的出场球员都尽全力表现出的自己的水准与战斗力。相比而言,国安队的表现就有些令人失望,特别是在对阵武汉队的比赛中,未能展现出夺冠的那种实力与霸气,反倒是武汉卓尔队表现得更好一些。

当然,或许是因为赛程方面“强强对话”尚未到来,而且过去半年多没有进行正轨的比赛,无论球队还是球员都需要通过比赛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或许随着比赛的深入,各队的表现会更好一些。只是,由于两轮之后,各队的基本实力以及整体牌面都已经差不多亮了出来,虽然有像重庆队几名外援尚未出战的情况,但恐怕改变不了太多的东西,因此,两轮战罢,目前每个小组的积分情况其实已经可以清晰地展现出各队目前的实力情况。换句话说,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整体走势,恐怕再出现大波动的情况和机率不会很大。这又多少会让随后的比赛吸引力减弱不少。

本土球员亮  洛佩斯最佳

在前两轮比赛中,还有一点是必须要提及的,就是本土球员前两轮比赛中的表现还是相当抢眼的。首轮比赛中,中超30个进球中,有差不多一半球员都是中国本土球员进球。而第二轮赛事中,韦世豪继续延续首轮良好的状态,但恒大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高准翼的“世界波”。申花队的赵明剑的单骑闯关,泰达队赵宏略的贴地远射,等等,其实都是中国球员创造出来的。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恐怕就是第二轮最后一场比赛中最后时刻荣昊的那一脚“神仙球”,不仅让重庆队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更让“全华班”在中超联赛中的首胜将继续耐心等待下去。看惯了外援左右中超联赛中的一切,面对最近两轮比赛中的那些戏剧性场面,而且还是有中国球员主导,似乎有些很不适应。

当然,外援在比赛中的决定性作用依然不能否认。譬如,像上港队的七球中,6球由外援包揽;青岛黄海队逼平石家庄永昌、甚至差点反超,靠的就是外援亚历山德里尼的双响。至于像广州恒大队的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租借至河北华夏队的高拉特等,其实前两轮比赛也是相当不错。但是,迄今为止,表现最佳的恐怕还是今年的外援“标王”洛佩斯。

两场比赛4个进球,其实已经足以证明其价值,更为重要的是,他的身价才500多万欧元,但表现出来的价值却远超过去几个赛季天价引进的那些所谓“大牌”。由此,不难想象过去几个赛季中,所谓的“天价”究竟有多少水分。另一方面,那些“天价大牌”随着时间的流失,在逐渐了解和适应了中超联赛之后,也已经开始等同于“老油条”了,被中超“同化”得厉害,整体的技战术水准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一个洛佩斯就可以碾压中超赛场上那么多的大牌外援,这也着实令人感慨。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洛佩斯能够继续延续其良好的状态,帮助上港队取得想要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