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解读中超首轮:U23已堪大用 诸强普遍慢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同道伟业

2020赛季的中超终于在上周末拉开了帷幕,因为疫情的原因,中超联赛推迟了5个月才开始2020赛季,16支球队分别在大连和苏州踏上新征程。新赛季首轮的8场精彩纷呈,共打入30球,位列中超历史首轮进球数第二名,场均进球数达到3.75球,可以说第一轮的比赛完全对得起球迷的等待,下面我们就用同道大数据来总结第一轮的比赛。

第一轮积分榜

A/B两组积分榜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目前的积分榜情况,A组的4场比赛全部分出胜负,深圳队以净胜球的优势暂时排名榜首。B组的4场比赛有3场分出胜负,上海上港以进球数的优势力压武汉卓尔排在B组榜首。

中超首轮净比赛时间

数据来源:同道大数据

中超的16支球队只有上港和国安在年初的亚冠赛场有过一次亮相,其他的球队在2020年没有踢过任何一场正式比赛,大家对各支球队的体能和状态都存有很大的疑问,从同道大数据第一轮各队的净比赛时间就可以看出,只有深圳佳兆业vs广州富力和大连人vs山东鲁能的净比赛时间达到了55分钟以上,第一轮8场比赛的平均净比赛时间是48分33秒,考虑到这是多数球队近9个月来的首场正式比赛,这也可以让球迷们基本满意。

联赛首轮 火爆异常

说到净比赛时间就不得不提的是红黄牌数量,本轮裁判共出示了31张黄牌,2张红牌,黄牌数场均达到3.88张,这两张红牌正是出现在净比赛时间最少的两场比赛,重庆当代vs北京国安在暴雨中进行,全场出现了5黄1红;河北华夏幸福vs石家庄永昌这场“河北德比”共出现8黄1红。在联赛开始前中国足协重点提出了赛场纪律,想必第一轮也是要重点突出这一宗旨。

3年磨炼,U23以堪大用

新赛季中超首轮比赛,共有37名U23球员获得了出场机会,其中有10人打满全场,U23球员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却有3人贡献助攻。这37名登场的U23球员中有24人是首发出场,其中10人打满全场,人均出场76分钟;13人替补,合计出场320分钟。

从同道大数据可以看出,杨立瑜本场比赛的评分达到8.2分,2次传中全部成功,传球成功率达到86.1%,而且还贡献一次助攻。大连人队的童磊全场5次攻入对方30m区域,3次抢断成功2次,贡献一次助攻。重庆当代的杨帅全场10次解围,传球成功率达到84%(这场比赛场地条件特别差),直接造成国安一个乌龙球。鲁能的郭田雨下半场替补出场,3次空中争顶全部成功,传球成功率达到81%,还有一次成功的直塞,可以说鲁能能够逆转大连人就是因为他的替补出场。这几人可以说是首轮表现最为出色的几名U23球员。

本赛季是中超启用U23政策的第四个赛季,从最初各支球队的应付政策,再到如今的U23球员成为球队重要的成员,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了更多的期待。

“同道之星”当属费莱尼

本轮同道大数据评分最高的是山东鲁能泰队球员费莱尼,评分高达9.9分,差了一点就是满分。因为佩莱的晚归,本场比赛李霄鹏指导把费莱尼顶到中锋位置,他也不负众望,打满全场4次射门攻入3球,传球成功率达到80%,3次尝试抢断全部成功,虽然踢得是中锋位置,但是也没有忘记老本行,第一轮的“同道之星”费莱尼实至名归!

土枪洋炮平分秋色

在中超首轮的30个进球当中,刨除3个乌龙球,本土球员攻入了13球(没有归化球员进球),而外援打入了14球。很多球队因为外援归队较晚,状态并不是很好,所以本土球员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未来几轮可能各队的外援基本都会回归球队,到那时希望我们的本土球员的进球还能与外援平分秋色。

首轮普遍现象:慢热

中超首轮共有30个进球,9个进球在上半场,21个进球在下半场。从同道大数据统计出的进球分布时间来看61-75分钟的进球数达到8个,是进球最多的一个时段,76分钟之后的进球数也不少,达到了7个。综合来看第一轮比赛60分钟后的进球达到了总进球的一半,这也可以反映出首轮的比赛走势,多数球队是通过上半场寻找比赛感觉,到了下半场拼下比赛。

最佳配合进球:

本轮的最佳进球当属石家庄永昌前场抢断后直接反击破门。当时是由石家庄永昌队15号王鹏中场拦截成功,球直接到了穆里奇脚下,之后穆里奇和马修斯连续传递,最后有马修斯劲射破门,同道大数据的图中勾勒出了当时石家庄永昌队进球的示意图,大家可以对gift图来回味这个精彩的进球。

每轮上镜数据:

山东鲁能外援费莱尼包办了鲁能的三粒进球分别在78分46秒、82分37秒、85分57秒破门,仅仅用了7分11秒就完成了帽子戏法,这也是中超历史上用时第二少的帽子戏法。中超史上最快的帽子戏法来自前山东鲁能球员韩鹏。2010赛季,山东鲁能vs沈阳金德的一场比赛,鲁能前锋韩鹏仅用5分54秒就完成了帽子戏法。

首轮的中超已经结束,2天后第二轮的比赛就要打响,本赛季的中超赛程十分紧凑,希望每名球员能够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