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闪耀显国足尴尬:众归化球员还没资格为国出战

澎湃新闻

关注

高拉特和蒋光太此前在恒大队内训练中。

自从艾克森去年40强赛国足客场和马尔代夫比赛的迎来首秀,中国足协在这一年时间操作了多名外籍球员的归化事宜。

谁将成为艾克森后第二位代表国足出场的无血缘归化球员?这个问题,或许要看归化球员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表现而定。

首轮比赛,艾克森表现略显低迷,蒋光太和高拉特成为最亮眼的归化球员。然而略微有些尴尬的是,他们直到现在还没有获得代表国足出场的资格

高拉特代表华夏幸福出战中超,贡献两次助攻。 本文图片 人民视觉

归化即同化?蒋光太高拉特说不

艾克森代表国足打了四场40强赛,前两场虐菜的比赛,客场对阵马尔代夫最后时刻找到状态,打进一个点球,之后门前包抄将比分锁定为5-0;之后和关岛比赛,他打进了全队第七个进球。

这两场比赛,艾克森的状态不算很好,但好歹有三个进球,外界无法过多褒贬。

但最关键的国足和菲律宾、叙利亚两场比赛,艾克森颗粒无收,有媒体就质疑归化球员在中国踢球时间长了,已经被同化了。

而除了艾克森外,洛国富和阿兰看上去也没有高出本土球员很多的能力……

艾克森代表国足出场。

蒋光太和高拉特明显不同,前者是国足最稀缺的中卫球员——里皮“二进宫”后,国家队中卫位置是00后小将朱辰杰搭档平时打右后卫为主的张琳芃,可见银狐也为本土中卫人选犯愁。

中超复赛第一场,蒋光太在和申花比赛中有很出色的发挥,面对崔康熙排出的金信煜和杨旭这两名高中锋,身高不占优势的布朗宁完全封死了两人。

数据统计显示,蒋光太总共解围多达12次,为全场最高。要知道申花全队全场解围不过9次

蒋光太(左)防守金信煜。

即便面对沙拉维的突破,蒋光太也能够准确破坏,第37分钟沙拉维快速插入禁区一对一面对蒋光太时,意大利人先是一个扣球过人,看到对方丝毫未动后,又准备加速超车直接面对门将,可蒋光太死死卡住位置后,用身体合理地将对方挤出界外,化解了一次大险情。

高拉特代表华夏幸福打的第一场比赛,说一个人扛起半支球队,一点也不夸张。

华夏幸福少一人后基本上没有太多配合,有球就找高拉特——高拉特不但能够背身拿球,还可以正面突进。

赛后不少专业人士都认为,高拉特的能力打中超,绰绰有余。要知道,这还是高拉特养伤一年多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蒋光太在比赛中。

归化尚未成功,恒大仍需努力

进入2020年,多名外籍球员都取得了中国国籍,其中无血缘的归化球员包括阿洛伊西奥(洛国富)、费尔南多(费南多)、阿兰、高拉特。

有血缘的入籍球员,则有罗伯特·萧(萧涛涛)和布朗宁(蒋光太)。

但取得中国国籍并不意味着可以代表国足出场,这批球员都需要经过国际足联身份委员会的认证。

这其中2015年年初同时加盟恒大的高拉特和阿兰,被中国足协一起上报给了国际足联,最终得到的反馈情况来看,阿兰得到了国际足联身份委员会的认可,但高拉特的身份认可,却没了下文……

高拉特没能获得国足出场资格,根本原因在于他曾在2018年返回巴西,并于2019年初与巴西俱乐部帕尔梅拉斯签订租借合同。

国际足联认为,高拉特没有在中国“不间断地生活至少五年”,因此认定他不符合标准

艾克森、洛国富和李可。

蒋光太和李可一样,走的是有血缘归化的路线,不过蒋光太曾经代表过英格兰青年队参加过欧青赛预选赛这样的正式比赛,因此蒋光太也未能获得国际足联身份委员会的批准。

来自广州的消息称,球员本人的律师团队,正在为其积极上诉,希望可以创造奇迹。

由于高拉特和蒋光太的所属权都在恒大,此前也都是恒大团队负责运作归化的相关事宜,目前这两位最重要的归化球员工作出现了问题,恒大的团队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此前据国际足联官网公布的“球员身份委员会”委员名单,前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列。不少球迷也在喊话——刘总加油!

根据目前情况来看,高拉特的认证问题尚有一些回旋空间,而布朗宁代表英格兰青年队参加正式比赛的事实相当清晰,想要翻案难度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