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人青训基地草皮能与世界杯媲美 超欧洲1流球场

澎湃新闻

关注

中超重启后比赛密度很高,草皮质量尤其关键。

中超第一阶段赛会制比赛,7月26日是比赛最多的一天。

在苏州、大连两地25日各进行一场揭幕战后,26日进行了第一轮五场比赛,大连赛区有三场比赛——其中15点30分开始的大连人和山东鲁能、20点开始的河南建业与江苏苏宁的比赛都安排在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

同一块场地在六个半小时时间内进行两场顶级联赛比赛,这创造了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办赛纪录。好在从最终结果来看,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算是完美完成了任务。  

疫情之下,连续比赛前所未有

之所以两场联赛在短时间内安排在同一块场地,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方面是考虑到大连赛区的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在前一天举办了开幕式与揭幕战,希望能够让场地得到更好的维护。

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有过硬的实力做保障,能够满足连续两场作战的要求。

考虑到这是疫情防控条件下连续在一块场地进行两场比赛,除了场地草皮条件外,两场比赛的竞赛安排也是一个巨大考验,因为4支球队的休息室都要提前准备球队所需相关物料,两场比赛之间还要进行场地内部的紧急修补与消毒杀菌工作。

更关键的是,在修补与消杀期间,还要保证蓝色区域与绿色区域的人员完全隔离,这都给竞赛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挑战

好在,在中国足协竞赛部与多次担任过亚足联重要比赛的监督人员共同协调下,让两场比赛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这绝对是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一个办赛纪录。

当然,能够让比赛顺利进行的一个关键条件就是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足球场的场地质量——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足球场是今年刚刚竣工投入使用,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负责人胡伟在开赛前他就非常自信表示,基地球队曾多次全天使用这块比赛场,所以不用担心草皮问题。

7月27日,也就是连续进行了两场比赛后的第二天,基地的场地经过全面而细致的检查,草皮果然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只要经过简单补草就可以恢复如新,继续进行接下来的中超联赛高密度比赛。

高标准建设,对标世界杯球场

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的这座比赛场虽然只有5000个座位,但却是由国际一流球场设计单位设计建造的专业足球场。

高标准的草皮,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欧洲一流球场的水平,可与巴西世界杯、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场草皮媲美。

胡伟介绍说,东北冬天寒冷,正常草坪是秋冬季枯萎,春夏季再生长。由于生长周期短,这样的草皮根系就不够发达,整体也比较脆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地球场草皮安装有地暖加热系统,保证四季常青,即使在冬季草皮也能缓慢生长,正常使用。

高标准的草皮系统还要有专业精心的养护,除日常为草坪施肥、打药、补沙、疏草、浇水等正常养护工作外,场地还配有多种智能化仪器设备,来更好监控和保护草皮。

为保证优质天然草种纯正,不变“质”,在基地赛场周边共安装有四台高频和低频“驱鸟”装置,以避免飞鸟携带其它草种或杂物落入场地。

为实时了解草皮生长和养护需求,球场边还设有气象环境数据采集仪,可实时监测气象及草皮土壤各项数据,实现对草坪灌溉、草坪调温及球场照明进行智能化管理。

草皮优质,养护精心,管理也非常细致严格。在基地比赛场及其它所有训练场入口处,都挂有场地使用导则,明确入场规定事项,还详细标注该场地适用球鞋的类型。

场地出入口还设有球鞋清洗设备,出入场地都要保证球鞋干净,不携带杂草异物。

扎实基础,钱用到刀刃上

在此次中超联赛大连赛区连续两个多月的赛会制比赛期间,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除提供一块高标准比赛场外,还为大连人、广州恒大淘宝、广州富力、深圳佳兆业和上海绿地申花5支球队各提供一块同样高标准的训练场,以及3块备用场地。

保障如此高频率的比赛和训练,离不开基地的高标准建设及日常的精心养护、严格管理,而这背后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胡伟坦言,除了球员,草皮就是基地里最金贵的。以比赛球场为例,虽然只有5000个座位,看上去与数万座位的大型体育场无法相比,但是建设费用却一点也不低,只不过是钱没有用在巨大的建筑规模上,而是投在了天天需要使用的场地草皮上。

高标准的场地,好处也是显而易见,不仅有助于球员发挥,也有助于保护球员身体,并加快赛后体力恢复。

“国内专业足球场地本来就很少,高标准场地就更少,没有好的场地,怎么培养大量优秀的足球人才?我们舍得把钱花在场地上,用在草皮上,就是想让我们青训基地的孩子们从小就能在不比欧洲差的场地上踢球,培养他们良好的足球习惯和素养。”

“以后无论是去国外比赛还是去踢球,都能很快适应,都能踢出水平”。胡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