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毅:引外援是最重要工作 新赛季目标首先是保级

红星新闻

关注

7月22日,四川优必选官方宣布,41岁的前国脚李毅担任球队主教练。风风火火的李毅当天就从深圳乘机抵达成都,没有停歇直接奔赴训练场,与球队见面。一直到近23时,李毅才有时间接受红星新闻的专访。

李毅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首先是保级,而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引进外援:“外援对球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紧引进外援。如果没有外援,确实不好踢联赛。”

球队新赛季的目标

首先肯定是保级

红星新闻:李指导你好,欢迎来到四川,是什么原因选择加盟四川优必选呢?

李毅:四川优必选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包括球员和投资人都有一定理想和抱负,而且球队还有曼城的背景,对于我来说也缺这样一个平台。其实我和俱乐部投资方接触了很长时间。但最后定下来,通知我执教的时候,还是挺突然的。

红星新闻:此前很多国内外名帅都是四川优必选帅位候选人,哪些方面的优势让你最终脱颖而出?

李毅:首先我比较年轻吧,算是中生代。其次,我从球员时代到做教练,跟过很多的名帅。国外的有霍顿、米卢、阿里汉、特鲁西埃。国内的沈祥福、朱广沪、高洪波我也跟过,所以这方面我还是很有优势。还有一个最大优势,是我和中国球员沟通起来更方便。

红星新闻:你曾辅佐过多位名帅,哪位教练对你的帮助最大?

李毅:球员时代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朱广沪,教练生涯对我帮助最大的应该是特鲁西埃。因为我从球员转为教练时的启蒙老师,就是特鲁西埃,在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红星新闻: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李毅:首先是保级。我们是升班马,也有很多新队员加入,但目前球队还缺外援,因此首先肯定还是保级。其实谈太多目标也没用,只要做好每一个环节,很多东西都是顺其自然的。只要走好每一步,最终得到的结果会比预期好。

崇尚高位逼抢打法

球员的训练状态决定他能否上场

星新闻:优必选的引援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你对这个赛季的引援工作如何评价?

李毅:我今天(7月22日)才来到球队,对球队的一些内援引援还没有完全了解。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外援。包括中甲和中超,外援对球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紧引进外援,如果没有外援,确实不好踢联赛。没有外援,就像下象棋让对手一个车一样。

▲李毅抵达成都后与球队见面

红星新闻:四川球迷普遍关心的是,四川优必选这样一支焕然一新的球队,在新赛季会采用什么样的打法?

李毅:我崇尚压迫、高位逼抢的打法,现在年轻的教练也比较习惯这种先进的战术。足球必须要有激情和血性,踢得才有意思。但是,也要根据球队现有的人员和情况去制定打法。比如我想打高位逼抢,但来到球队一看,球员暂时不具体这种打法,或者更适合别的打法,我们就要改。教练有两种,一种是坚持自己的打法,比如高位逼抢或防守反击,当年穆里尼奥就是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而著称。但有一些教练是因材施教,就是到了球队后发现球队适合什么打法,就会调整打法。

红星新闻:对年轻队员的使用,你有什么计划和准备?

李毅:我到球队后,给他们说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新的教练来了,那么之前的事就翻篇了。我现在看的是他们训练的状态,在训练中体现出的能力,如果有资格上场,那么就会进入首发名单。谁有能力进入到大名单,就进入18人名单。就是靠平时训练积累,我只看球队的训练,这对大家都是公平的。

一周双赛很难

但对每支球队都是公平的

红星新闻:新赛季中甲可能会像中超一样一周两赛,你觉得球队的板凳深度(注:替补队员实力)是否可以应付平均3至4天一场比赛?

李毅:不仅是我们球队,我觉得任何一支球队可能都不具备一周双赛的条件。我们是从中乙递补上来的,可能这方面会更差,但我相信对于每支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

红星新闻:在你的球员和执教生涯中,有没有过持续两个月的封闭式比赛和集训?对这样的赛制是什么看法?

▲热情的四川球迷到机场迎接李毅

李毅:我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大家都知道,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确实没办法。中超的联赛25日就要开幕,这方面中国足协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要想把联赛进行下去其实很不容易。我也很感谢足协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确实很辛苦。

黄色旋风曾席卷大江南北

四川很适合我

红星新闻:此前你对四川足球有什么印象?

李毅:我在球员时代就比较了解四川足球。四川球市在甲A时代非常火爆,黄色旋风席卷了大江南北,包括“雄起”的口号传遍了整个中国。四川的球迷也非常热情。四川号称天府之国,我非常喜欢的几个名人,比如诸葛亮、李白都跟四川有渊源,所以我觉得四川蛮适合我的。

红星新闻:这个赛季,四川有两支职业队活跃在中甲赛场,你如何看待这种景象呢?

李毅:市场经济嘛。当年上海还有3支中超球队,这是正常的现象。

红星新闻:最后能给四川球迷们说点什么吗?

李毅:感谢四川球迷对四川优必选的关注,也希望有更多的球迷能关注我们的球队。我相信四川优必选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在这里也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