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足球硬件大升级迎专业球场 木桶效应提升短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棱镜头

从英超巨头阿森纳、热刺不惜背上巨额贷款也要新建球场的坚决,到西甲双雄巴萨、皇马接连宣布 “建造世界上最好的球场”的雄心,欧洲足球豪门们通过对球场的翻新、改造、扩建和开发,正式进入专业球场2.0时代。而借着2023年举办亚洲杯的东风,中国在专业球场建设领域也终将迎头赶上。据新华社报道,重庆、西安、厦门、苏州等4座2023亚洲杯承办城市的专业足球场建设工程已于近日陆续开工。随着亚洲杯办赛城市的场馆改造、建造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国将全面进入专业球场时代。

目前,中国内地大型专业足球场数量“一只手就能数完”,仅有上海的金山、天津的泰达、成都的龙泉驿、肇庆专业足球场等。但虽名义上称为专业,这些球场充其量只是没有跑道的形似而神不似,在现如今并不具备举办国际大赛的能力。事实上,球场的全面落后也是中国足球的缩影,赶超韩日、看齐欧洲的壮志豪情,在薄弱的基础设施建设面前不过是黄粱一梦。

专业足球场对于足球赛事的意义毋庸置疑。首先,专业足球场有清晰的流线和高规格的设备,能让球员处于最为舒适的状态,从而让他们保持最佳的参赛水平;其次,专业足球场在设计阶段对于观众视线有严格的标准,最大程度保障观众的观赛体验;再者,专业足球场有先进的电视转播设施,能为电视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比赛画面;最后,没有跑道的阻拦,球迷离场边更近,也就更容易营造最热烈的主场氛围。比如多特主场那堵举世闻名、让人畏惧的“黄墙”,实际上就是南侧看台站席2.5万球迷震耳欲聋的欢呼和嘶吼。试想一下,如果在“黄墙”之前加上一弯跑道和突兀的半圆区,威斯特法伦这种恐怖主场的氛围也将大打折扣。

威斯法伦球场著名的黄墙

2023年亚洲杯的落地,中国球迷终于也能在家门口制造一堵红色的墙。这项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的举办,将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让中国足球场馆建设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不仅在专业球场数量上面实现极大突破,而且在场馆设计理念方面也得到全面跨越和革新。

据悉,上海与成都的2023亚洲杯专业球场建设进展显著,分别计划在今年年底和明年3月达到竣工交付条件。其中成都所采用的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属全国首例,在充分发挥拉索的高强度特性的同时,也能与屋面膜结构相得益彰,集结构之美与建筑之美于一身。

成都亚洲杯专业场馆示意图

另外,重庆、西安、厦门、苏州等4座2023亚洲杯承办城市的专业足球场建设工程已于近日陆续开工,今年年底之前,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等城市的专业足球场建设工程也将启动。它们在满足亚足联指导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各城市需求,融入中国特色和城市特色,辅以中国居世界前列的高新科技,力图提供最优质的参赛体验和观赛体验。比如厦门亚洲杯球场的下层看台设计为可移动钢结构看台,配置环圈升降台,用于足球和田径赛事的看台转化,能同时满足专业足球赛事及专业田径赛事。

厦门亚洲杯专业场馆土方开挖

中国足球的问题像是木桶效应,亚洲杯的举办至少让足球场这块“短木板”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而后亚洲杯时代的场馆应用,也充满了无穷的想象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