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国青二期大换血 集中香河基地备战中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中国足协上周末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集训37人大名单,球员从本月9日开始将在香河基地内展开为期三周的集训,并为稍后时间展开的中乙联赛进行准备。相比之前首期集训,此番国青队差不多进行了一半左右球员的调整,当然,考虑到球队的长远目标,全方位考察球员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人员调整更换近一半

本来,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打算在6月下旬就展开第二期集训,但后来因为疫情的反复,考虑到球员来自各个不同的球会、人员较为分散,因而国青队还是决定暂缓集中。所以,这次香河集中相比原计划其实是晚了两周多。不过,因为国青队今年没有大赛任务,重要还是准备参加国内的中乙联赛,而中乙联赛开赛时间尚未最终敲定,因而延期集训在整体上并没有对队伍产生太大的影响

今年5月下旬至6月初的首期集训期间,后期发生了六球员擅自外出的违纪事件,六名球员被中国足协宣布停赛半年,这也就使得他们难以再入选参加集训。再加上国青今年最主要是全面考察与选拔球员,因此,此番公布的37名球员相比上一期参加上海集训的36名球员,人员变化相对较大,总共有16名参加了上一期集训的球员此番落选,新增补了17名球员

在落选的16名球员中,除了何龙海、刘祝润、彭号、韩东、陶强龙和任丽昊这六名球员外,之前一直在国青担任主力门将的蹇滔这次未能出现在集训名单中,据了解最主要是因为他一个赛季之前就已经加盟了法国里昂俱乐部U19梯队,因成都足协与该俱乐部的合作仍在继续,加上疫情有所好转,所以蹇滔需要返回法国继续其留洋,因而这一次暂时落选。而上一期出现在集训名单中的温家龙因一直滞留在葡萄牙,无法回国参加集训,这一次也暂时落选。其他球员则主要是根据球队的位置需要,球队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而暂时落选。这其中,包括广州恒大队的三名球员即王世龙、谭凯元以及帕尔曼江。像王世龙和谭凯元先前曾曾入选过不同主教练执教过的国青选拔队、参加过集训,但后来因因为无法达到教练组的要求而落选,这一次入选之后再一次落选,应该说并不意外。

17新面孔中6人回归

在今年第一期上海集训期间,领队刘殿秋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以来,2001年龄段球员在国内各中超、中甲以及中乙俱乐部中注册报名的球员统计只有140多人,让国青在选拔方面遭遇很大的麻烦。这一次,国青队虽然更换了一半球员,但在17张没有参加首期集训的新面孔中,有六名球员其实属于重新回归。譬如,像来自北京中赫国安队的边后卫阮奇龙,在成耀东接手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后第一期集训时,就曾入选过,而且他也是参加过去年5月份成都熊猫杯赛时的主力球员,在先前的法国教练贡法龙执教期间就曾一直颇受器重。

蹇滔之后,顶替其入选的是来自上海上港队的门将郭通。这位曾代表02年龄段U16国少队参加过亚少预赛的门将在成耀东接手这个年龄段队伍之后,就开始入选,且一直作为第四门将跟随队伍参加集训,但在去年11月份出战亚青预赛时则落选。这一次,在蹇滔暂时返回法国之后,郭通又重新归队。

来自上海申花队的前锋费尔南多去年也曾多次参加了01年龄段队伍的集训,只是在出征亚青预赛的最后23人名单中,费尔南多未能入选。这次国青队因为六名被暂时除名的球员中,除了彭号是防守型中场之外,其他五人全部都是中前场攻击型球员,因而球队在中前场攻击线上需要新生力量。费尔南多作为申花队锋线上主力球员之一,在青超联赛中就表现不俗。

不过,在六名回归的球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还是今年刚刚租借到江西联盛队的原山东鲁能梯队中的易县龙。这位“江西小老表”一直是司职左边锋,早在2001年龄段队伍正式成军时,就深受时任主教练沈祥福的器重,后来因被鲁能足校委派前往巴西进行培训,才离开了队伍。返回国内之后,尽管法国人贡法龙所率的国青队曾短暂将其召入队中,但很快就遭弃用。至2019年3月份,中国足协组建01年龄段国青B队并参加在越南芽庄进行的一个四国赛,易县龙才重新穿上了国青队的战袍。在首轮比赛中,国青B队输给了泰国队之后,时任主教练曲波将易县龙从4231阵型中的左边锋位置上后撤,改打左后卫;末轮对阵越南队时又改打532阵型,易县龙出现在边边卫位置上。尽管易县龙是临时客串,但比赛中上下往返能力很强,特别是他有速度快的特点,后插上助攻很有威胁。

某种程度上,易县龙这一次入选,其实也是国青队在左后卫位置上寻找更合适的人选。在成耀东接手这支队伍之后,国青队左后卫位置上始终是一个薄弱环节,将乃比江安排到左后卫位置上,其实也是无奈之举,毕竟乃比江是司职防守型中场位置的。将边锋改造成为边后卫,在现代欧美足坛颇为流行而且效果也不错。所以,这一次易县龙的回归,意义似乎更大。实际上,在现在的这支国青队中,像来自江苏苏宁队马辅渔是前锋出身,在去年后期,马辅渔就已经开始客串右后卫的位置,就是边锋改造为边后卫的套路。

此外,陈彦朴早在沈祥福时代着手组建这个年龄段队伍时,也是深受沈祥福器重的一名中场球员。不过,在沈祥福离开之后,法国人贡法龙接手,陈彦朴在第一期集训时还能够进入,但很快就遭到淘汰,理由也很简单,陈彦朴相对而言并不是那种身体强壮的球员,更多地还是一名偏重于技术型球员,这与贡法龙的指导思想完全不符。这一次,是陈彦朴在时隔两年多之后重新返回国青队。而来自于河南建业队的新疆籍球员阿布拉汗·哈力克之前在陕西老城根队效力,他在法国人贡法龙执教期间因为身体对抗较强也颇受青睐,后期则被淘汰出局。此番是第一次进入成耀东所执教的01年龄段国青队。

再增补五名“跳级生”

在17张新面孔中,除了上述重点提及的6名球员之外,其他11名球员均是迄今为止第一次入选01年龄段国青集训队。某种程度上,这也颇有些无奈的味道。前面已经提到过,目前国内可以选择的这个年龄段球员也就140多号人,在如今国青队没有大赛任务情况下,几乎可以将这140多号人轮流召入国青队“过一遍”,看看是否有稍微好一些的

01年龄段国青选拔队自2016年组建以来,前前后后组织过不下20次集训,这11张“纯新面孔”中除了03年龄段出生的球员之外,都没有参加过哪怕一次集训,而这一次却能够进入到国青队中,这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现在国内01年龄段的更为真实的状况。指望着这些“落网之鱼”中再冒出一两个“天才般”球员,显然很不现实。而且,如果不是因为那六名违纪的球员暂时被停赛,恐怕国青队也就无需再去征召更多新人。

不过,值得一提的,恐怕还是几名03、04年龄段的“跳级生”。在5月份的首期集训期间,国青队中出现了四名03年龄段球员。除了已经代表01年龄段国青队参加了去年11月份在缅甸进行的亚青预赛的艾菲尔丁·艾斯卡尔之外,其他三人凌杰、王韬和贾博琰均是中前场攻击型球员,而且也都很有特点。而中前场攻击力不强,恰恰是01年龄段队伍最大问题。

这一次,除了保留了艾菲尔丁、凌杰以及王韬这三名03年龄段球员之外,国青队还征召了李昌祎、吕坤、王逸伟、刘轶恒和和韶麟五名“跳级生”。在这五名球员中,像刘轶恒是中锋,四年前就跟随武汉尚文海外培星项目前往西班牙留学,是一名颇有特点的支点型中锋,而且门前射门得分感觉也相当不错。2019年,他就成为了03年龄段国青队的队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青少年队伍选择队长时一般都选择后场球员,像04年龄段国少队中的何小珂异常突出,才成为了队长。而这位刘轶恒在03年龄段队伍中同样担任队长,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他有些类似于张玉宁,但比张玉宁更有门前感觉

此外,像门将李昌祎、后卫吕坤,也都已经进入了03年龄段国青队,和刘轶恒、凌杰、王韬、贾博琰等都是队友。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在为下一步组建03年龄段国青队提前进行准备。

至于像04年出生的王逸伟之所以未能进入门前正在潍坊集训的04年龄段U16国少队、反而提前跳级进入了U19国青队,这还是因为受制于亚足联的竞赛规则。像王逸伟出生于2004年3月20日,按亚少赛竞赛规程,符合参加今年11月底在巴林进行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年龄要求,但如果他出现在2019年9月份进行的亚少赛预选赛50人大名单中,则参赛毫无问题;但如果没有出现在50人大名单中,则按照规定,新增补参加今年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球员必须是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所以,王逸伟哪怕再优秀,也已经没有资格代表国少队参加今年的巴林亚少赛了。不得不说,这与中国足协以往负责青少年国字号队伍选拔的相关部门、人员有很大关系,因为国少队先前一直不断地在变,教练也在不断地换,而且根本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将国内04年龄段所有最好的球员全部都考察一遍、筛选一遍,因而出现“漏网之鱼”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附录:国青队二期集训名单(37名)

广州恒大淘宝:侯煜、和韶麟、凌杰、李佳珩、何鑫杰

北京中赫国安:乃比江·莫合买提、梁少文、段德智、冷季轩、陈彦朴、胡嘉祺、阮奇龙

上海上港:吕坤、王逸伟、郭通

江苏苏宁:马辅渔、郑雪健、黄子豪

山东鲁能泰山:阿卜杜肉苏力·阿不都拉木、苏 毕·阿布力米提

河南建业:阿布拉汗·哈力克

上海绿地申花:金顺凯、朱启文、朱越、周正凯、费尔南多、宋润潼

北京人和:李世森

浙江绿城:应宇潇

梅州客家:梁伟棚

江西联盛:易县龙

武汉三镇:刘轶恒

青岛中能:王韬

浙江毅腾:陈宇浩

北京三高:李昌祎

陕西足协:艾菲尔丁·艾斯卡尔

深圳足协:谷文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