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J联赛重启做了哪些功课?71页防疫指南 比德甲还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育大生意

本周末,阔别观众视野许久的日本职业足球联赛重启在即。J2、J3联赛将从6月27日重燃战火,J1联赛也将紧随其后于7月4日正式重启。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J联赛从2月中断后始终处于停摆状态,原定于6月13日的重启计划也被临时委员会再次推迟。(延展阅读:日本职业体育半年损失2747亿日元,J联赛日职棒重启)

此番为了顺利复赛,日本职业足球联盟可谓做足了功课。不仅公布了多达71页的《J联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对指南》,还宣布从7月10日开始将允许大批量观众进场。据悉J联赛初步计划以每场5000人和球场容量的50%作为标准,选取两项数值较小的一项作为入场观众人数规定上限。

日本J1、J2、J3联赛重启日期

J联赛防疫指南细致度超越德甲,七大章节涵盖比赛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作为欧洲五大联赛率先复赛的德甲,曾发布过一份超过50页的详尽防疫指南为其安全复赛保驾护航。而向来以做事更加精细严谨著称的日本人,此番发布的最终版《J联赛新冠病毒感染应对指南》内容更是多达71页。

据悉,这份防疫指南是由J联盟与NPB(日本棒球机构)8名专家共同组成的新冠病毒对策联络会议制定而成,其中还加入了一些各地顾问建议。早在5月14日,J联盟曾推出过防疫指南1.0版本。随着日本政府调整防疫方针政策,以及更多专家加入讨论组,再经历过4次修订后,6月12日长达71页的2.0版本才得以问世。

 71页版《J联赛新冠病毒感染对应指南》问世

《J联赛新冠病毒感染对应指南》共有七个章节,包括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和处理;信息公开;俱乐部活动分级和统一检疫;球队训练;球队客场行程及住宿;空场比赛准备工作;限制观众人数的比赛准备工作。

由于J联赛各支球队均已实行走训制,指南要求球员和教练让身边的亲友又必须做足个人防护,强调“集体防御”的重要性。此外在空场比赛期间,各队将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公开训练和开放日等活动。待到允许观众入场一周后,此类活动方可逐步开放。而参与观看的球迷不仅要通过体温检测,还需留下个人联系方式。

媒体方面也有不少限制:每场比赛到现场采访的文字记者最多为25人,摄影记者16人,电视记者7人;所有媒体记者必须在赛前14天逐日提交体温报告。

根据日本足球专家贾铮透露,日本老牌劲旅浦和红钻对新冠疫情对策中有关空场比赛禁止拉横幅的规定表示不满,并向J联赛提交了反对意见书。而在J联赛主席村井满与浦和红钻立花社长进行沟通后,浦和红钻方面表示将按照原规定执行并向J联赛致歉,立花社长表示,“给J联赛的各位添麻烦了,非常抱歉。”

浦和红钻主场曾被视为亚冠第一魔鬼主场

J联赛将允许大批量球迷现场观赛,欲为东京奥运注入强心剂

放眼国际足坛,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各国联赛均加快了复赛步伐。但在控制观众入场人数问题上,大都出于安全起见以空场比赛为主。不论是疫情不停歇的白俄超还是复赛后的捷克甲,场均观众也仅为百余人。而日本J联赛动辄5000名观众限制,堪称国际体坛独树一帜的壮举。到了8月份,J联赛进场观赛人数更将有望突破上万人。

根据J联赛防疫指南第7章规定,限制观众人数的比赛将分为“超严警戒态势”(7月10日-31日)和“严警戒态势”(8月1日之后)两个阶段。

本赛季J联赛揭幕战,曾有15000名观众现场观战

在超严期间,入场球迷之间的距离必须达到1米以上,而总入场人数不能超过5000人或者体育场容量的50%,且以人数更少的一项标准执行。与此同时,球场内禁止售卖饮料,且不允许吸烟。

而在严控期间,入场球迷的坐席必须相隔一个座位,总入场人数不能超过5000人或者体育场容量的50%,以人数更多的一项标准执行。这期间,球场内可以销售除含有酒精饮料的一切商品。以J1联赛卫冕冠军横滨水手的主场为例,该球场可容纳观众人数为3.6万人。换言之8月1日以后,允许进场观赛的球迷有望达到1.8万人。

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5月25日起解除首都圈4都县和北海道的紧急状态,日本47个都道府县均已实现全部解禁。尽管面临疫情二次反弹的风险,但日职联管理层做出允许大体量观众入场的决定,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此前根据日媒《日刊体育》报道,多数J2和J3联赛俱乐部极度依赖主场比赛门票收入来维持日常运营。由于比赛停摆所造成的门票收入骤减,已严重影响其自身生存能力。职业体育的惨淡仅是日本整体经济衰退的一个缩影。在其重要经济增长牵引力的旅游业和出口制造业短期内仍将持续惨淡的情况下,日本GDP环比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多家日媒指出,日本已经成为新冠疫情时代正式进入衰退的最大经济体。

在此背景下,日本已于6月1日恢复了全国大多数地区的经济活动。位于横滨的八景岛海洋乐园于当日起重新对外开放。东京都也从6月1日起,进一步对各种社会活动松绑,允许课外补习班、电影院、剧场等重新开放。

日本东京电影院已全面复工

此番日本职业体育联赛兵出险招允许大批观众入场,大有为东京奥运注入强心剂的意味在其中。通过日职联赛场涌入大批观众,向日本乃至全世界观众传递积极信号,即日本是安全的,东京奥运也将安全举办。

根据日本雅虎近日的网络民调显示,在7270名受访者中,高达81.4 %民众认为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仅有11.9%的人认为东京奥运将会成功举办。还有4.1%的民众认为东京奥运将再次推迟。

58队3400人接受首次核酸检测,J联赛、天皇杯奖金缩水

6月22日,J联赛主席村井满在接受线上采访时透露,约有包括J1至J3联赛共计58支球队(J1联赛18队、J2联赛22队、J3联赛18队)在内的3400人接受了新冠核酸检测,其中包括注册球员、工作人员、J联赛注册裁判员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每队检测上限为60人,首批检查结果将在近期对外公布。此后每两周时间将进行一次复检,直至联赛12月结束,所有费用将由J联盟承担。

日本J联赛主席村井满

此前来自日本共同通信社kyodo消息,包括J联赛名古屋逆戟鲸31岁前日本国脚金崎梦生、外籍门将朗格拉克;大阪樱花门将永石拓海、神户胜利船后卫酒井高德、J2群马草津温泉后卫船津彻共计5名新冠感染者均已顺利出院。重启后,J联赛赛场上将出现53岁的三浦知良、41岁的中村俊辅以及40岁的远藤保仁等多位老将身影,这也不禁让人们为老将们的病毒抵抗力捏把汗。

6月23日,日本J联赛召开理事会并宣布了一系列关于新赛季J联赛重要规则的变更。其中由于赛程密集和裁判员数量有限,已明确规定本赛季将不再启用VAR。

受新冠疫情影响,J联赛决定更改本赛季排名奖金。其中J1联赛冠、亚、季军奖金直接减半,冠军奖金由原来3亿日元减为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亚军则由原来的1.2亿日元减为6000万日元,季军由6000万日元减为3000万日元。

此前日本足协于18日曾召开理事会,决定保留第100届天皇杯并更新赛制。参赛球队数量从往届的88支球队减少至52支,所有比赛从始至终全部采用单场淘汰的方式。J1排名前两名的球队从12月27日的半决赛开始参加,J2和J3的冠军球队,从12月23日的八强赛参加。据悉此次赛制更改主要是为帮助消化掉J联赛的赛程。

第100届日本天皇杯将全部单场定胜负

随着赛事规模缩小,天皇杯奖金也有所减少。冠军奖金由1亿5000万日元减少到1亿日元,亚军从5000万减少到3000万,季军从2000万减少到1000万。一旦J1联赛俱乐部最终捧杯,将获得下赛季亚冠参赛资格。

此前韩国K联赛复赛后曾迅速引发外界关注,随着日本J联赛的重启,东亚乃至亚洲联赛的头把交椅势必将再次易主。在球迷们观望J联赛的敢为天下先,究竟将带来哪些变化的同时。又有多少人不禁在心中思量,标榜亚洲第一联赛的中超究竟何时归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