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亚足联商讨亚冠怎踢 7场就能够决出冠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6月15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召开视频会议,就疫情后的亚洲足坛各项赛事重启事宜进行商讨并作出最后决定,然后提交亚足联执委会审议通过。一旦通过,亚足联就将下发正式通知并最终展开实施。尽管在本月初的视频会议上,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代表们已经就相关事宜达成了共识,但围绕着国内球迷们最为关心亚冠联赛,诸多具体细节未必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1、赛会制并非意味连打数场

6月3日,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负责人、来自韩国的申万吉分别召集征战亚冠联赛的东亚大区六个会员协会、西亚大区的六个会员协会进行会议。当时,与会代表均同意今年的亚冠联赛在9月份重启,并安排在9月14日至29日之间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小组赛以及1/8决赛,以便决出两个大区的四强。这之后,八强进行对阵抽签。

不过,此次会议期间拟定的时间表特别是安排进行赛会制比赛的9月份半个月中,不止是普通球迷,即便是像参加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俱乐部球会,恐怕也同样有这样的疑问,即亚冠联赛小组赛以及1/8决赛这么多场比赛,何以在15天时间里打完?而且,与其他国家的球会基本已经打完两轮不同,中超“BIG 4”中除了北京中赫国安队打过一场与泰国清莱联队的比赛之外,其他三强都是一场未赛。正常情况下,小组赛共6场比赛,加上已经决定采用单淘汰赛的1/8决赛一场比赛,总共有七场比赛之多。

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说是中超对这次会上亚足联所拟定的9月份复赛时间“不太感冒”之处,因为大家都预想的是:小组赛有6场比赛,加上已经变成单淘汰赛的1/8决赛,在半个月内打完7场比赛,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这恰恰又是一种误解。这次会议上所通过的“9月14日至29日”仅仅只是一个时间段,并不是比赛从9月14日开始、到29日结束,而是小组赛以及一场1/8决赛是在这个时间内进行。而且,小组赛也不是预想中的6场比赛,而是最多3场!

2、小组赛同样减半最多三场

先前,亚足联一再强调:今年的亚冠联赛不会取消,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赛轮次将缩减。因而,像从1/8决赛开始的淘汰赛全部由过去的主客场制变成了单场淘汰赛。但实际上,笔者先前曾披露过,亚足联有可能取消亚冠小组赛已赛的两轮比赛结果,每个小组各队只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以此排定小组座次。只是这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亚足联这一次恰恰就是在考虑这个方案,而且原则就是小组赛的赛事也压缩近半。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的人士都是专业人员出身,已经从事竞赛安排多年,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也都清楚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根本就不可能安排六七场比赛,比赛与比赛之间的间隔至少需要72小时,才符合足球运动的客观规律。因而,亚足联也不可能设计出这样的赛程安排。所以,在9月份以赛会制重启亚冠时,小组赛依然要打满6场的方案从一开始就被否定了。

据笔者了解,未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会议上,与会代表在商定亚冠联赛小组赛时,将会有两套明确的方案,具体如下:

方案一:

Ⅰ、取消小组赛已经进行的两轮比赛结果,各队均以0分计。

Ⅱ、每个小组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以积分确定小组名次。

或者:

Ⅰ、保留小组赛已经进行的两轮比赛结果,各队带着积分参加小组赛。

Ⅱ、每个小组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三场比赛的积分加上暂停前的积分,以总积分排定小组名次。

这就意味着每队只要进行三场小组赛,出线的两队再进行一场1/8决赛,在9月14日至29日期间总共进行4场比赛。

方案二:

Ⅰ、已经进行的两轮比赛结果依然有效,各队带着暂停前的积分参加小组赛。

Ⅱ、每个小组中的球队再进行2场比赛,而不是4场比赛。除了同组中尚未遭遇的对手之外,另一场比赛的对手抽签确定。这2场比赛的积分,再加上暂停前两场比赛的积分,以总积分排定小组名次。

这就意味着每队只要进行两场小组赛,出线的两队再进行一场1/8决赛,在9月14日至29日期间总共进行3场比赛。

在上述两个方案中,不管哪种方案,其实对中超球队都不会有什么大影响,因为除了北京中赫国安之外,其他三强都是一场未赛。而且,如果把前两轮比赛的结果带入9月份的赛会制比赛中,中超球队反而很难处理,因为比赛未打。所以,较为可能的是,就是“方案一”中的取消已经进行的两轮比赛结果,尤其是在东亚大区,像澳超球会也有只赛一场的。如果全部取消,意味着各队都将重新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就是打三场单循环赛,以确定有无出线机会,然后再说1/8决赛。

一旦如此,所占用的时间恐怕也就不需要半个月、15天的时间了。所以,这也就解释了前面所说的“仅仅只是一个时间段”概念而已。

3、七场比赛就能够决出冠军

往年亚冠联赛,一支球队若想问鼎,至少需要进行14场比赛,即不计算资格赛的情况下,小组赛正赛6场比赛,加上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的主客场淘汰赛共8场。但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亚足联为确保下属会员协会的国内联赛尽可能能够正常完赛、不过多占用比赛时间,因而将赛事压缩成为了7场比赛,也就是减少了一半。

如果采用“方案一”,3场小组赛加上4场淘汰赛,也就是七场比赛。当然,个别球队或许再加上暂停前已经进行的2场比赛,也就算是总共9场。假设采用“方案二”,则也就是2场小组赛加上4场淘汰赛,总共也就六场比赛。当然,个别球队再加上暂停前已进行的2场比赛,也就是共8场。

不管何种方案,今年亚冠联赛的冠军之路相对简单了许多。按本月初亚足联视频会议期间拟定的时间表,1/4决赛在11月4日进行;半决赛在11月25日进行;最后冠亚军决赛则安排在12月5日进行,而且地点将在西亚,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赛初定于12月10日在多哈开幕,将冠亚军决赛安排在西亚进行,也是便于冠军队夺冠后前往多哈征战世俱杯赛更方便一些。

那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最终将作出怎样的决议?还是耐心等待会议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