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制定3套亚冠赛会制重启方案 原则上不取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6月15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将召开视频会议,就包括亚冠在内的亚洲足坛赛事重启给出最终答案,包括时间、形式及具体赛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世预赛40强赛,剩下的比赛,将在今年的10月和11月打完。

6月2日和3日,亚足联连续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赛事重启相关事宜,中国足协代表参加了3日的会议。

会议首先讨论的是40强赛的相关议题,代表们一致同意,比赛在年底打完,时间就是此前商讨的10月和11月。而在6月5日,亚足联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时公布了具体的赛程,国足还剩4场比赛,三主一客,其中10月分别是10月8日主场对马尔代夫,10月13日客场对关岛,11月分别是11月12日主场对菲律宾,11月17日主场对叙利亚。目前,国足正在寻找主场,此前,李铁已经考察了沈阳奥体,陈戌源也将在本月到沈阳考察,有消息说,如果适合,沈阳可能承办全部3个主场比赛。

40强赛问题好解决,但亚冠让亚足联头疼,按照此前的安排,亚冠还剩99场比赛,但继续采取主客场制,是不现实的,所以,在6月3日的会议上,亚足联拿出了三套重启方案,都是赛会制。

三套方案,形式类似,只是重启的时间不同,分别是9月、10月和11月,而不是此前外界传闻的8月。亚足联秘书长拿督约翰解释说,这是亚足联在得到各会员协会自己的联赛重启时间表后做出的决定,“我们首先要保障各会员协会联赛的完整性和优先性,希望把影响降到最低;其次,会员协会联赛重启后再打亚冠,各俱乐部也会有一个好的状态。”

除了把对会员协会联赛影响降到最低,亚足联对亚冠还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安全和健康;还有一个就是不取消,取消的话,亚足联的损失将达到3亿美金。

目前来看,9月重启可能性最大,也是最可行的。具体就是9月14日至29日,东、西亚两个大区,各选一地,打完小组赛和1/8决赛,小组赛采取单循环,1/8决赛则是单场定胜负。八强产生后的对阵和赛地,抽签决定,其中1/4决赛是11月4日打,半决赛是11月25日,冠亚军决赛是12月5日,都是单场定胜负。

目前,打亚冠的绝大多数协会,都公布了联赛重启时间表,拿东亚区来说,K联赛已在5月8日重启,目前已经打了5轮;J联赛初定7月4日重启;澳超是7月中旬重启,采取赛会制;马来西亚和泰国都是9月,其中泰国是9月12日,马来西亚没有明确具体时间。

中超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重启时间,但CBA已确定在6月20日复赛,中超重启应该也不远了,不过,此前中国足协主推的6月27日开赛&主客场制已经被否,中超最大的可能性是采取分组赛会制,时间将是7月中旬或下旬,如果是22轮比赛,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能打完。

由于亚冠同样采取赛会制,对中超BIG4是巨大的挑战。按照9月重启方案,4队要拿出半个月时间集中在某地(可能是国外)打小组赛,此后还有淘汰赛,如何协调,是个问题;还有一点就是赛事密集,对球员的体能也是一个考验,不过,按照国际足联的最新规定,各队会有5个换人名额,这一规定,适用于中超和亚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