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南橘北枳一挪就活?他们离开中超 就成大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以孟郊的这首《登科后》来概括伊哈洛的际遇似乎再恰当不过。

上赛季伊哈洛高价加盟申花,赛季初一度打出7场7球,但之后受伤,申花也换帅引援,他复出后8场3球,大大低于俱乐部预期,队中已难有他主力位置。没想到伊哈洛离开中超后满血复活,在曼联3场杯赛4球1助攻,凭借出色状态拿到续租合同。

像伊哈洛这样离开中超,在国外联赛有着出色表现、令中超旧东家跌破眼镜的外援并不少见,比如:离开江苏苏宁后拿到巴甲金球奖、连续穿上巴甲和J联赛金靴的若;踢了半程巴甲便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的埃尔纳内斯;进球数稳居射手榜三甲的伊尔马兹,都让人感慨万千。

以伊哈洛为标杆,中超还有哪些外援离开就能再上巅峰呢?

这名冰岛前锋凭借2014年挪威联赛金靴(29场25球)的荣耀加盟江苏舜天,事实上他在2015年的表现不算差(35场13球),帮助球队拿到足协杯冠军,但不符合苏宁的大牌球星标准。2016年卡尔坦森加盟瑞典豪门马尔默,以14球拿到银靴并帮助球队夺冠。夏季中途转会以色列联赛,在特拉维夫马卡比又拿到联赛金靴(33场19球),发挥稳定,至少比之后江苏苏宁签下的外援射手们更有效率。

前广州富力的摩洛哥射手哈默德,2014年为富力22场射入22球,2015年就闹加薪未果离队,随即就在卡塔尔军队俱乐部33场射入28球,拿到联赛金靴,入选2016年亚冠最佳阵容,2017/18赛季转会赖扬又是一个30场28球的靓丽数据,2018/19赛季在利雅得胜利达到其个人职业巅峰,34场射入49球,沙特联赛金球和金靴双奖到手。本赛季即便停摆,他还是有20场22球的“C罗式高效”。

2014年加盟中超前,德扬堪称K联赛史上最佳外援,连续7年每季进球超15个,两年进球超30个,但在中超他却非常郁闷,虽然在北京国安的第二年,还是交出了19个进球的不错数据,却依然没能为球队拿到冠军。不过,回到K联赛后,德扬就又恢复了活力,连续3个赛季进球数都不低于19个,帮助首尔FC拿到K联赛冠军和足协杯亚军,去年又以38岁高龄帮助水原三星拿到足协杯冠军。对于K联赛来说,德扬还是那个最佳外援,但对中超来说,却是个未能证明自己的“最佳外援”。

加盟天津权健之前,维特塞尔已在俄超获得成功,并因比利时队在2018年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而名声大噪,但之后他就选择了不告而别,加盟德甲豪门多特蒙德。在多特蒙德,维特塞尔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中场,他的实力和表现也毋庸置疑。或者说天津权健对于正在职业生涯盛年的维特塞尔来说,不是他追求竞技荣耀的理想舞台。他需要的是更靠近家乡,以及更好地参与比利时国家队甚至为夺冠努力。

2014年从东京FC加盟广州富力的张贤秀,凭借在中超的突出表现得以在韩国国家队站稳脚跟,继而成为绝对主力,遗憾的是他未能长留越秀山,2017年夏重返东京FC,之后又在去年夏加盟了沙特豪门利雅得新月。若非伪造文件逃避兵役事件,张贤秀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将是一路春风得意。相反,广州富力在失去了张贤秀之后,近年防守端表现每况愈下,足见这名韩国前国脚的水准。

在德罗巴退隐后成为科特迪瓦国家队队长的热尔维尼奥,职业生涯巅峰在法甲里尔,之后在阿森纳和罗马都不算太如意,2016年才中途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但两年半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尤其是2017年开始的一年半,合计才为河北华夏出场7次。

2018年夏热尔维尼奥解约,以自由身加盟意甲帕尔玛,30场联赛竟然射入11球助攻3次,仅次于5年前在罗马第一个赛季的表现(12球12助攻)。虽说岁月不饶人,本赛事他的状态明显下降,可至少证明,健康的“热鸟”完全可以打出符合身价的数据。

伊尔马兹曾连续单季射入超30球,蝉联土耳其联赛金靴,2011/12赛季31场土超33球,仅少于1996/97赛季的哈坎?苏克(38球)。这名土耳其联赛20年来最高产本土射手,在北京国安却令人失望,一年半的时间只有19个进球。数据不算差,但脾气实在差。2017年开局3场4球,但随后受伤缺席多场,复出后又在对江苏苏宁时与李昂冲突吃到红牌,合计停赛6场,彻底断了与国安的缘分。

伊尔马兹回到土超就大杀四方,2017/18赛季为特拉布宗体育射入23球,拿到土超银靴,力压阿德巴约、塔利斯卡、巴贝尔额洛维等名将。2018/19赛季他中途加盟加拉塔萨雷,还是交出16个进球,与山东鲁能放弃的西塞并列土超铜靴。

2017年河北华夏幸福高调进入欧洲市场,签下了在意甲三大豪门效力6年半的埃尔纳内斯。然而,上半年他出场8次只入1球,赛季中途被租回圣保罗,未曾想却挽救了他的职业生涯。埃尔纳内斯为圣保罗踢了19场巴甲,交出9球3助攻,刚入队7场联赛射入7球,后程还担任队长,在对弗拉门戈、帕尔梅拉斯、桑托斯和克鲁塞罗这样的豪门时都有进球,硬是将濒临降级的圣保罗拉回联赛中游。

凭借半赛季的出色表现,埃尔纳内斯入选巴甲官方和《记分牌》杂志评选的双料巴甲最佳阵容,当选巴甲官方球迷票选最佳球员,他的其中一个进球被评为赛季最佳进球。谁能想到,这是上半年在中超只有1个进球、4月后整整11轮无缘比赛大名单的“水货外援”?

其实出道于圣保罗的埃尔纳内斯早在2008年就拿到过巴甲金球奖,随后在拉齐奥前3个赛季表现突出,作为中场连续3年进球达两位数。加盟拉齐奥、高就国米和尤文都产生了超千万欧元转会费,实力毋庸置疑,但2018年带着巴甲半程最佳球员光环的他回到河北,18场中超只有3个进球,一度在11场无法进入名单,还真是“树挪死,人挪活”。

罗比尼奥少小成名,21岁就穿上皇马10号,2008年夏窗关闭前以超4000万欧元身价打破若刚刷新的曼城队史引援纪录,但同样未能获得成功。他的职业生涯巅峰都留在19岁时的桑托斯(55场32球),在曼城和米兰高开低走,最终被迫叶落归根回到桑托斯。

2015年年初,罗比尼奥在圣保罗州联赛射入5球随队夺冠,巴甲开局又4场射入2球,于是斯科拉里在2015年夏钦点他来恒大救火,但他仅交出3球1助攻的数据,一度在10场中超中8场颗粒无收,唯一有价值的进球是客战上海上港时首开记录。恒大拿到亚洲冠军,罗比尼奥无缘报名,只是之后的世俱杯首场踢了45分钟。

2016年年初回到巴西的罗比尼奥却判若两人,10场州联赛射入9球,在巴甲更是30轮射入12球助攻7次,米涅罗竞技一度排名三甲,若非最后两场因伤缺席,成绩不会只是第4名。他入选巴甲官方和《记分牌》杂志评选的联赛最佳阵容,让人看到了10年前在桑托斯时少年得意的影子。

32岁高龄还能成为巴甲最犀利的边锋,对这名巴西足坛的“方仲永”来说难能可贵,而且2017年初还他为米涅罗竞技拿到州联赛冠军。

离开中超后状态热到爆棚,当属2016年加盟江苏苏宁的前巴西国脚若。

若从科林蒂安成名,在俄超莫斯科中央陆军打出名声,两赛季射入40球,帮助东家拿到5座奖杯,21岁时就以队史身价1900万镑加盟曼城。但若在曼城并不如意,一路辗转,2015/16赛季在迪拜青年半程出场19次射入16球,被江苏苏宁仅用200万欧元签下。

这名前巴西国脚在江苏26场比赛攻入11球,按理说表现不算太差,但次年就被发配回巴西,重返科林蒂安。未曾想若在这里一发不可收拾,17场圣保罗州联赛射入6球,34场巴甲射入18球,拿到州联赛和巴西联赛冠军,入围两个联赛的官方最佳阵容,拿到巴甲金靴、官方最佳球员和《记分牌》杂志评选的最佳球员3项个人大奖。

别以为若是回到本土才发威,2018年初他以创J联赛纪录的1100万欧元加盟名古屋鲸八,33场联赛射入25球,再度拿到联赛金靴并入选联赛官方最佳阵容,这可是与中超环境相似的日本。离开中超拿联赛金球、金靴大奖,“若先生”绝对是最让中超后悔的外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