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国青仅罚球员治标不治本 教练有义务管理教育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9月,U19国青队的周俊辰在球队集训期间出现擅自外出组织聚餐的违纪行为。不到两年,几乎是相同的事件再次发生在U19国青队。虽然球队的番号没有变,但是球员已经完全不同。受到处罚的周俊辰已经21岁,也许他已经吸取教训。但是,他的小弟弟们成长到19岁的时候,却犯了相同的错误。人们都在关心如何处罚这次的6名球员,但通过国青球员再次违纪事件,我们不得不想一想,只是单纯重罚球员是否只是治标不治本,球队的教练组又是否应当反思一下自己的管理呢?

最近两年,国字号球队屡屡出现球员违纪行为,中国足协也为此开出了一系列罚单,像周俊辰、郭田雨、张鹭这些国字号球员,无论年纪大小,无论名气高低,都受到中国足协的重罚。因此,当这一届的U19国青队再次出现6名球员违纪行为的时候,他们也势必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作为年轻球员,必须通过这件事情吸取教训,也相信这些球员经历过这次风波,也许会对他们的成长更有帮助,因为只有受到了挫折、受到了处罚,才会让他们永远铭记:作为国字号球员、作为职业球员,必须时刻遵守球队纪律、必须有严格的职业素养。

这6名球员还很年轻,这次的教训未必完全是坏事,他们的人生之路、球员之路还很长。无论中国足协做出什么样的处罚,只要能够真正意识到这种行为的错误性,从此不再犯错,坏事就能变好事。有人呼吁对于年轻球员不要一棒子打死、不要被舆论绑架,其实这种想法纯属多虑。本身这种行为,也不可能被一棒子打死,最多禁赛时间长短的问题。对于这些刚刚19岁的球员来说,完全可以重新站起来,在未来用良好的表现来重塑形象。

但是,对于中国足协、对于U19国青队来说,必须要认真思考一下,或者说国青队的教练组必须深刻反思一下, 为什么在你们执教的球队中,不到两年的时间,竟然连续出现严重的违纪行为。作为青年队的教练,不仅仅要负责提高他们的技战术水平,更要让这些正处于青春时期的大孩子们学会如何自律、如何约束自己的言行,特别是能够进入到国字号球队的球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其他同年龄球员的榜样。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作为国青队教练组的成员,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这样的教育工作。

所以,年轻球员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同一拔教练组执教的球队,当麾下的球员变了,他们的球员却再次出现相同的违纪行为,这才是比年轻球员犯错更值得重视的问题。试想,一支球队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如何能够保证技战术的执行。试想,一支球队的教练组不能严格管理好自己的球员,特别是不到20岁的年轻球员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都能在半夜溜出去直到凌晨才返回。这样的管理是否属于严重失职。年轻人犯错也许可以理解,但作为一支球队的管理如果连续出问题,中国足协要处罚的也许不仅仅是球员了。

综上所述,对于这6名国青队的球员来说,他们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对他们都是一种帮助、一种教育,是希望他们能够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在以后的球员生涯中不犯相同的错误。但是如果处罚之后,下一次还会有其他球员违纪,那么这样的处罚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教育几个球员只是一事一次,但是如何让教练员真正意识到球队纪律的重要性,意识到球队管理不能只是流于形式,这样才有可能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行为。(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