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赛会制中超极端情况能1月踢完 可为亚冠国足留时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俞 炯

今年的中超何时开赛?这个问题从2月一直问到6月,还没有答案。

还剩下半年的时间,本赛季中超的确已经失去了采用完整主客场赛制的可能性。中超各俱乐部一致同意的分区主客场赛制,原本如果能够从6月中旬开始,还是有充裕时间的。

但随着新赛季很可能最快也要到7月中旬以后才开始,而且亚足联也已经确定了亚冠将以集中赛会制完赛,因此空场赛会制已经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

9月或者10月,中超必须留出三周左右的时间来给四家豪门参加亚冠第一阶段的赛事——小组赛和八分之一淘汰赛;10月和11月还需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给国足备战和参加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11月还有亚冠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超球队还有可能参加12月的亚冠决赛。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入境政策。无论是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还是国足出境踢世预赛和关岛的客场比赛,如果还是必须严格执行目前的强制隔离措施,不能安排比赛的时间就更多了。

必须承认的是,赛会制是以最短时间完成今年这个中超赛季的办法。因为如果安排紧凑的话,2020年的中超最快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打完。

目前流传的赛会制安排是,16支球队依旧分A、B两个组,每个组在相对集中的地区进行单循环比赛。也就是说,第一阶段,每支球队只有7场比赛,比主客场赛制少了一半,而且少去了主客场之间的奔波,比赛可以安排得更加紧凑,比如连续一周双赛。

这样的话,如果中超以赛会制的形式在7月11日和12日这个周末开赛,只需要三周时间,也就是8月1日前就可以打完全部的第一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是争冠组和保级组的排位赛,包括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最后的决赛,都是单场决胜负。所以每支球队也就是再多赛3场来决定自己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终排名,同样是可以在一周的时间内全部结束。

加起来一算,如果本赛季中超真的在7月中旬以赛会制开赛,并且一口气打完的话,那么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全部结束。

当然,也可以选择给各队一个休整的机会,第二阶段的一周的赛事可以选择后面合适的时间来安排。

总之,如果中超在9月之前全部结束,那么无论是参加亚冠的中超四队还是要踢完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国足,都可以安心备战后面的赛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