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梯队复工先不加量 张辛昕:站球场上就不容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随着疫情的持续向好,全国的复工复产已经进入到不同的阶段,而对于职业球队的梯队来说,及时的恢复训练并进行内部的教学赛对于保持状态并进一步提升水平来说也是尤为重要的。日前,北京中赫国安U15以下年龄组的多支梯队已经逐步恢复了他们的常规训练,由于将近半年的时间没有进行特别系统的体能和技战术训练,这个阶段的还主要以恢复为主,“先不加量”,而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现阶段各级青少年比赛都处于暂停的状态,但在国安青训发展经理张辛昕看来,能重新站到球场上这已经是胜利的开始了,而为了持续给梯队的小球员们提供更好的教练资源,目前梯队除了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团队之外,还在吸收其他的新鲜血液,比如刚从梯队退役的队员,现在就成为了新的教练组成员。

现阶段训练以恢复为主“先不加量”

从抵达训练场开始做体温监测到换好装备直至大家集结完毕走上草坪,不同梯队的小球员们虽然还不得不带着口罩开始他们热身阶段的训练,但依然能感觉出来发自内心的那种兴奋和激动,“这场地真不错啊”,“踢球感觉真好”,诸如这样的感叹在他们之间小声“传递”着,而面对已经有好几个月都没见面的教练和队友们,大家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赶紧开踢,一刻也不想停留。

站在场边的张辛昕看着这样的场景也颇有感触,他说:“别说孩子们激动了,就是像我们绝大多数教练员,现在一回到场地也肯定是兴奋的状态,毕竟从春节开始,已经将近4个月没一起训练了,这种心态是一定的。”不过考虑到大家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目前这个阶段的练习还是以恢复为主。据了解,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加之春节的到来,打乱了国安青训梯队整体的训练部署,不但所有集体训练全部停摆,就连一些有球训练也因为队员条件的不同,无法同时展开。换句话说,过去的这些时间,梯队的小球员们只能进行一些身体的训练以保持最最基本的状态,其他的事情,确实难以顾及。而如今,重返训练场,让所有的训练计划得以重新施展。

目前除了扬科维奇之外,梯队教练组的外教团队已经全部归队并开启了他们的日常工作,这一阶段的训练计划也是他们制定的,对于其中的内容,张辛昕做出了解读:“大家虽然很亢奋,但毕竟远离球场已经将近4个月的时间,现阶段最现实的安排就是让他们逐步恢复自己的体能,这是当务之急,目前的计划是一周三到四练,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具体的开始时间是下午5点半。至于其他的技战术等等其他方面的训练,我们也会穿插其中,但首要任务是,让他们重新站到球场上找到日常训练的感觉和节奏。”由此看来,“先不加量”已经成为这个阶段不同梯队的训练宗旨,但从一堂两个小时的训练课来看,其实这期训练的内容并不少,毕竟大家都是职业球队的梯队,必要的训练内容还是要保证的,例如在年龄较小的梯队训练中就会加入一些最最基础的传接球训练,不过一堂课下来,小队员们的反馈还是高度统一的,基本就是六个字:“不太累,还想练”。

无法比赛虽遗憾但能站在球场已迈出坚实一步

2017年中赫集团入主国安后,逐步完善球队的青训体系,组建不同年龄段梯队的同时也和学校达成合作,最大程度上保证小球员们的文化课学习不受影响。而此番开启的低年龄组的训练则不早于下午5点半开始,这也是考虑到他们的现实情况,毕竟目前一些小球员所在的学校已经陆续开学复课,训练的计划还是要根据上课的时间进行统筹安排。由于现在需要家长接送孩子们往返于家里和训练场,这样贴心的安排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一位在球场外远望儿子训练的家长就说:“球队的训练组织起来也不容易,考虑的事情真的很多,现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也都逐渐复课了,交通上的压力和时间成本也有了提升,所以说这样时间安排的刚刚好。”

虽然现阶段的训练主题已经确定是以恢复为主,但足球项目毕竟是一个追求极限并实现突破的团体项目,那么必要的比赛也是队员们不断进步的途径,只可惜现在的形势还不允许组织训练和教学赛,那么单从这一点上来看,算不算是集训的一种遗憾呢?对此张辛昕表示:“的确,比赛对于大家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对于我们这些低年龄段的梯队来说,他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比如基本功,比如战术意识等等,在恢复训练之后,我们教练员能够交给他的东西也有很多,加之现在的整体形势,所以我们不急于安排各种比赛,因为能站在训练场上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迈出坚实的一步了。”

正如他所表述,对于技术已经基本定型的成员职业球员来说,他们的训练和比赛应该交互进行,通过比赛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通过训练去加强,这样的循环往复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对于目前仍处在学习阶段的小球员们来说,赶鸭子上架似的让他们去踢教学赛,未必会收到特别好的效果。此外,很多小球员都处在发育阶段,加之这几个月没有系统的训练,体能和心理层面都没达到比赛的标准,盲目地拉开踢比赛,可能还会有其他的隐患出现。张辛昕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说:“有个U12梯队的小球员,这次他比春节前训练时候长高了不少,体型也壮了不少,乍一看我都没认出来,孩子在发育期变化会很大,身高体重的增长会影响他们的速度爆发力等等发挥,所以这个阶段,我们要从最基础的做起,了解并熟悉他们最近的变化,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教练团队补充新鲜血液前梯队成员变助教

这边的张辛昕一边和记者聊着这次集训的点点滴滴,目光则一直在关注着体育场另一端年龄最小梯队的训练,原来,那些队员是今年9月即将正式组队的U12梯队成员,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签约的他们和自己的师兄们一起,开始了一周四次的训练,而此前负责组队、挑选队员的张辛昕则给记者介绍了这支梯队中的另一个特点。他说:“其实小队员们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他们大都在京城这些和国安有合作的网点校培养成长,现在到了入队的年龄,通过国安的综合选拔测试,不出意外,即将成为国安的正式一员,我想说的是队中的小教练,他们的身份有些特殊。”

经张辛昕的指点,记者才注意到身着黑色训练服指导小球员们训练的个别教练好像是有些不同,他们看起来比其他教练要年轻不少,做起示范动作来也显得那么轻盈舒展。原来在这支即将正式筹备组建的U12队中,第一次有了曾经刚从梯队退役下来转行做助教的球员,这其中就有1999年出生的刘冀深。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就读于旧宫地区的小学,师从于著名的青训机构越野俱乐部,在那期间,他曾经作为球童参加了中超联赛,这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北京足球的种子,在辗转为上海上港梯队效力了7年之后,2018年回到北京的他跟随国安预备队训练比赛。而当他得知自己有机会能够以教练员的身份为国安效力的时候,他拒绝了前往其他城市继续职业生涯的邀请,退役成为了一名青训教练,而他才20岁。

就这样,去年刘冀深成为了国安青训教练团队中的一员,谈到自己的这次转型,他的回答其实有些令人意外,因为这不像是一个20岁上下的年轻人有的成熟态度。他说:“很简单,我就是想为国安效力,之前还有机会继续踢,但是我还是想回北京,回国安,这跟我当年作为球童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当然,现在成为教练之后,我也可以更全面地去了解足球,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当他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就足以见得,刘冀深对于北京,对于国安到底有多深的感情,而让这样刚退役的球员加入到梯队的教练组中,也将会是未来国安青训的一种尝试。对此,张辛昕说:“近些年我们总会听说一个词叫做‘学院派教练’,我认为所谓的学院派并不是那些没经过专业足球训练的外行,而是像他们这样具备不错能力和知识储备的年轻人,经过实战之后,他们有成为学院派教练的潜力。试想一下,10年后的他们具备相当的执教经验,而那时也不过30岁出头而已,还能不断接受新鲜事物,毕竟年轻就是他们的资本,有时间去继续进步和学习,球队也需要这样的年轻血液补充到教练组”

对于国安能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刘冀深也深表感激,他说:“我当然是希望继续在这个大家庭中不断学习和进步,俱乐部给了我这样刚从梯队下来的年轻人机会,所以我也在日常的训练和生活中尽可能的多学习,毕竟很多有经验的老教练,他们的言行其实都是典范。”至于未来,刘冀深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我想还是一步步来,先把我现阶段助理教练和技术陪练的角色扮演好,并且尽快去考取相应的教练员资格证,让自己有更多的提升,如果可以的话,我想一直在国安当教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