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琳芃在崇明同批球员中技术最差 没少受师傅教育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今年6月1日,对崇明的根宝基地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创办20周年纪念。周三上午,在结束国家队上海的集训之后,张琳芃、王燊超、颜骏凌、蔡慧康、姜至鹏5名从那里走出的国脚,以及上港、申花的多名“崇明系”球员,一起相聚在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作陪”的还有大师兄范志毅。

怀旧、感恩,是恒定的主题词。十几号人坐在一起,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当年那些心怀足球梦想的懵懂少年,都已经成为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写下了一段段传奇。

“六代同堂”真闹猛

20年前的六一儿童节,崇明根宝基地奠基;一个多月后,一批10岁左右的孩子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这次回到基地的,除了5名国脚,还有上港的吕文君、李圣龙、杨世元、林创益、傅欢,申花的朱辰杰、曹赟定、柏佳骏、艾迪、孙凯、蒋圣龙等。

这些人中,细算起来,1989/1990年龄段的王燊超、颜骏凌、曹赟定是基地的“第一代”,1993/1994年龄段的林创益、李圣龙等是“第二代”,1999/2000年龄段的朱辰杰是最新的一代职业球员。算上“40后”徐根宝、“60后”范志毅,以及给他们踢了一场表演赛的基地2006/2008梯队,等于是“六代同堂”。

按照根宝的说法,此次弟子们的崇明之行,源于张琳芃的一通电话。“我说正好今年基地成立20周年,可能到了那时候大家又都要打联赛了,趁这个机会就一起来吧。”赶上国足集训这一契机,加盟恒大后已经许久没有“回家”的张琳芃也得以和兄弟们一同回到根宝基地,要知道张琳芃上次回这里还是3年多以前。

2000年至2010年,张琳芃在根宝足球基地度过了10年时光,成为徐根宝学习曼联青训方式打造出的优秀代表。同一批球员里,张琳芃基础差、技术糙,而徐根宝对技术抠得特别细特别严格,他没少因此挨骂,甚至挨“打”。

已经当上国家集训队队长的张琳芃回忆说,他不怕挨“打”,最怕徐指导的“冷言冷语”。“看你踢得特别好,徐指导就说这个可以,是好苗子,肯定有前途。但哪天踢得不好,同样一个人,徐指导又会说这个不行,不用培养了,把培养你的时间去培养另一个人,那人就踢出来了。”

乐给后人“当肩膀”

徐根宝带出的所有弟子中,最得意的莫过于范志毅,水平、气质、影响力都是中国足坛顶尖的——中国第一位亚洲足球先生、中国足球职业化后最具代表性的球星,范志毅的踢球风格、为人,都有着徐根宝鲜明的影子。

如今,范志毅接受恩师的召唤,到崇明当起了基地的国内青训总监。聚会当天,他对师弟们说:“这个基地培养的球员里,现在中超踢球的大概有70个。我希望你们第一是要懂得感恩,第二就是团结。场上代表各自俱乐部都没有问题,但是你们走出来以后、90分钟之外,不管你们在哪个队踢球,有朝一日不踢了,你们依然是崇明的兄弟和队友。”

范志毅还表示,中国足球是一代一代向前发展,前人给后人“当肩膀”。“我们那时候有容志行、古广明、陈金刚等老一代,包括和我们做过搭档的前辈们,比如贾秀全、高升、马林、柳海光,我们是踩着这些人的肩膀往上走的。我希望一茬一茬的都是这样,像一个梯形,底下的人让人踩着肩。”他说,“中国足球需要这样,我也希望别人踩着我们的肩膀往上走。”

为青训“招兵买马”

这么多弟子赶过来,徐根宝当然是最开心的一个。借此机会,他又叮嘱道:“青训要抓,但国家队的成绩也要抓,国家队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孩子投身足球运动,希望你们今后能多为中国队出力。”

徐根宝和弟子们还一起观看了基地2006/2008年龄段两支球队的教学赛。席间,根宝说了一个笑话:“前几天我吃饭的时候突然想起来,现在训练抓的重点就是三角短传,球员经常记不住。就像当年我养条狗,特意起名叫‘曼联’,时时提醒武磊他们别忘记‘中国曼联’的使命一样。现在想时时提醒球员‘三角’,就叫食堂把每天早饭他们要吃的馒头全部从圆形的改成了三角形的,吃得多也就记住了……”

难得弟子们悉数到场,徐根宝还对众多爱徒发出邀请,希望他们今后能够回到根宝基地,将足球事业进行下去,他尤其对基地的首位国脚张琳芃寄予厚望。张琳芃则表示,有今后做教练的想法,“希望能把师父的事业继续做下去,培养更多的人才。”

本报记者关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