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幸福转变思路踏实做青训 找出培养人才新模式

新浪体育

关注

5年前,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刚刚步入足坛的时候,被圈里普遍称之为“土豪俱乐部”。华夏幸福前三年搞足球的特点就是挥金如土,见人就买。只要你想来,钱不是问题。华夏幸福也确实打造了一支满是国字号球员的豪门俱乐部,但投入几十亿依旧没有获得亚冠资格。冷静过后,华夏幸福俱乐部意识到,烧钱不是足球正道,惟有踏踏实实做好青训,未来才有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今的华夏幸福俱乐部就是坚持做好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

5月30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体育部总监吕军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俱乐部当下的青训情况,谈及华夏青训梯队在招收球员的时候,会结合怎么样的条件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风格派系呢?对此吕军表示:华夏幸福足球作为河北的俱乐部,我们应该扎根河北,肯定我们的俱乐部的未来的组成成员里边,应该更多的以河北籍的队员为更多,因为河北现在总共8000多万人口,我们完全可以支撑我们俱乐部这种选材的需求了。至于说风格问题,实际上现在世界足球的这种风格完全应该是统一化,因为随着媒体互联网的发展,国际足联对这种教练员的培训理念的培训,欧洲可能是一个比较先进的理念,我们要虚心的向欧洲这种学习。那么我们也要结合日本、韩国,又是符合亚洲的实践的这种活动,那么再深思一下我们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我们基于这三种因素,我们才能够制定出可能更适合中国或者才更适合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青训的理念。

吕军坦言:我们在搭建训练体系还是想请进来走出去,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河北的特点,当然跟北京、天津又不一样。其实在70年代的时候,80年代的时候,河北足球也是在全国应该是名列前茅的,河北的这种地理的地域文化,包括河北人的身体素质在全国应该是也是顶尖的。河北也出现过非常优秀的国家队的选手,我们会根据综合的一种因素,制定出符合应该是符合足球规律的这种训练的理念和体系,这样我们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足球人才,不光是为河北,更多的应该是想到的是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

对于华夏幸福与国外青训的合作,吕军表示:欧洲这边的合作就是德国沙尔克04,我们已经签署了正式的合约,而且是一种全新的一种合约,不是之前的合作形式了,可能之前有些报道也谈到我们有些什么问题,这点我可以跟大家很负责任的说。去年11月底我去了一趟沙尔克04,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交谈,而且沙尔克04积极的态度,给我们的这些东西,我可以向大家保证,绝对是欧洲最先进的理念和体系。近邻日本、韩国,大阪樱花也好,日本还有其他的俱乐部,还有韩国的职业联盟,下属的专门负责比赛的联盟,我们要进行沟通,他们来比赛,我们球队去韩国比赛。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之前的外援马斯切拉诺,去年虽然他离开了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但是他这两年在中国,对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这种感情还是比较深的。他在阿根廷自己筹建了一个马斯切拉诺的足球学校,也跟我们有积极的接触,我们可能要从他这边切入点,进行教练员培训,队医培训、运动员培训,全方位的这样的一种合作。

有采访中,当媒体问到:很多青少年在成长过程当中,一是因为通过训练比赛的问题,会导致钙流失,很多人像赞布罗塔的罗圈腿,还有的一些张路老师牙不好,像这种情况,咱们俱乐部青训这方面有没有比较科学办法避免这种现象?

对此吕军回答道:刚才说了我们要建立起科学体系,这个体系里就有各种的学科在里边,比如有训练学,有心理学,有营养学,有体能方面的专家,如果在科学正确的方法训练下一些问题不会出现的。当然你说张路指导的门牙那是他守门员,他在扑单刀球时候撞得,而不是训练问题,是本身竞技体育的一种特殊的属性。其实在致力于打造这种科学的全面的训练体系,不是单方面的因素,比如我刚才举的例子,我们跟德国沙尔克04的合作,我们就借鉴了沙尔克04的这种欧洲它在德国都是搞青训100多年是比较先进的俱乐部。

谈及年轻球员的学习教育问题,吕军直言:这是俱乐部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不能够只是着眼于培养职业球员,因为大部分人可能不会成为职业球员,他应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需要我们全方位的,不光足球方面的,还有一些素质教育方面,那么未来才能够避免家长和孩子们的这种后顾之忧。 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学习,目前我们跟固安英才私立学校展开了全面的合作,衡水中学作为河北最著名的学校,也组团过来探讨,未来怎么能够做到更好的体教结合,还有廊坊一中等等,就是说河北省内的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也想跟他们多沟通,进行强强的这种联合。他们的教育资源优势是我们无法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的这种在足球专业领域上的这种专长也是他们欠缺的,我们如果能够结合好了,我想是不是能够走出一条中国足球培养人才的一个新的思路。(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