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巡礼之保级军团:大乱斗!空前激烈 看好升班马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从保级的角度,或许黄海成为了最被“看好”的那一个,但在经过了对鲁能热身赛的高光发挥并迎来朱健荣之后,也许很多人对这支升班马的看法也会发生改变。

事实上今年的保级大战将会空前激烈,甚至此前的中篇里的某些球队也有加入保级厮杀的可能。赛程被压缩,野心是否也被压缩?很多球队其实担负着证明“中超没有好打的比赛”的使命。

河北华夏幸福:打造青年军

深足将目标对准了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实力派球员姜至鹏,为了得到这名国脚,深足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并将本赛季最后一个内援名额用在了这位攻击属性最强的国内顶级边后卫身上。

这样的变化让华夏幸福紧张了起来,为应对核心离队造成的潜在影响,华夏必须开始就补强阵容做准备。

新赛季的华夏依然保持着从2018年开始的精打细算、稳扎稳打、夯实青训的作风。

连续放走马斯切卡诺、拉维奇、陶强龙、姜至鹏之后,争夺亚冠名额或许很难再成为华夏幸福集团的明确目标,但是从战略角度,培养妖星、让青训硕果得到更多的展示,这或许会成为一大追求。

去年最后一轮,河北华夏幸福客场对阵武汉卓尔,最终2-1战胜卓尔,其中20岁的小将龚秋乐打进反超进球,帮助华夏锁定胜局。

那场比赛,两队均派出全华班出战,但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在这一场比赛中还创造了一个纪录:单场首发与替补U23球员最多的纪录。

河北华夏幸福在那场比赛的人员排布上共派出了10名U23球员,其中首发中派出5名U23球员,分别是高华泽、张禹、陶强龙、刘径、任威,替补中有崔麟、危常胜、鲍亚雄、许天沅、龚秋乐5名U23球员。

其中,张禹是一名2002年出生的小将,在上一轮比赛中才迎来自己的中超首秀,此外包括任威、危常胜,彼时还没有有过在联赛中出场。

替补出场的龚秋乐打进一球,帮助华夏在最后一场拿到胜利完美收官,那场比赛也是他第二次代表一线队出场。此外除了崔麟和鲍亚雄最终没有登场之外,河北华夏幸福当晚共派出了8名U23球员出场。

那一夜,华夏在告别了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且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使用了如此之多的年轻球员,似乎在表明这下个赛季球队将要走的新方向。

“这场比赛对两队输赢的意义不大,不如给年轻球员出场的机会,我们首发中有5个U23球员,包括两个十七八岁的球员,另外替补登场也有三位U23球员,相信这场比赛对他们以后的提高帮助会很大。但他们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对比赛的控制,包括对传球的控制,而且自信心方面也需要提高。希望他们通过这场比赛越来越自信,在以后成长道路上越来越好。”

当天赛后,如今已然转正的华夏幸福主帅谢峰如是说。这也可以一窥2020年河北队的战略姿态。

河南建业:保八争六

3月13日从泰国回到郑州后,河南建业全队于3月30日结束14天隔离期,当天下午,球队来到中牟基地重新集结开始恢复训练。

本月26日下午,郑州航海体育场,河南建业与陕西大秦之水打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建业以3比1逆转陕足。这场比赛,双方都在考察自己的前锋。

上半场,大秦之水由前锋韩光徽率先打进一球,但随后建业外援多拉多在上半场连进两球,下半场杨国元再进一球,最终比赛以主队3比1获胜结束。

本场梅开二度的多拉多,在2019赛季第一轮对当时的大连一方比赛中,首演即进球的巴西人右腿胫骨骨折,一个赛季提前结束,本赛季多拉多将成为建业的主力前锋。

本赛季放走了冯卓毅,但迎来了罗嵌并续约了外力、卡兰加、柯钊,建业理论上还会继续对阵容尤其是中场进行补强。战术趋向“长平快”、战略瞄准保八争六,建业这样的务实型球队也许不会制造太大的惊喜,但往往不会让人胆战心惊。

日前,根据天津泰达方面的计划,从本月底开始将计划进行热身赛,目前已经敲定的首个对手正是河南建业。

考虑到中超联赛确定按照“蛇形对阵”的分组原则进行,而泰达和建业不会出现在同一小组中,因此两队进行热身赛也没有战术保密和实力保留等顾虑。

目前双方已经确定了热身赛的时间,接下来双方将进行两场热身赛,分别在各自的主场进行。

5月30日将是第一回合的,泰达将做客航体;建业在结束这一场热身赛之后将进入休假阶段,并计划在6月12日前往天津,进行双方的第二场热身赛。

天津泰达:热身迎来重头戏

本月初,泰达全队继续在天津奥体中心外场进行了队内分组对抗,内援基本都已就位,除了杜佳因肩部有伤没有现身之外,包括有伤在身的惠家康以及一直没有跟队合练的雷腾龙都加入了训练的队伍。

四月底的训练中,惠家康还只能进行单练,如今已经能够加入训练进行分组对抗的训练,此外,雷腾龙自加盟以来一直都处于恢复期,包括在昆明冬训期间也都很少在球队的合练中露面。

联赛延迟开赛,也给了他们充足的恢复时间,如今二人都能够参与合练,也让球队的阵容更加齐整。

前文已述,泰达队将会和河南建业进行两回合的热身赛,这将是泰达在整个备战期间除了过招北京国安之外,最重要、最高规格的两场比赛,球队对此相当重视。

从5月底开始,天津泰达将开启每周一赛的热身赛,以实战来检验训练的成果,对手则是河南建业和北京国安,还会与预备队进行一场队内的热身赛。

具体赛程如下:5月30日,河南建业,客场;6月5日,北京国安,客场;6月12日,河南建业,主场。

在此次对手的选择上,看出俱乐部也是有讲究的:建业与泰达此前已经进行过多次交手,双方上赛季的排名也十分接近,倘若按照蛇形分组,两队也不会分在同组,不存在战术保密的顾虑。

此外,两队的外援回归情况也较为相似,泰达仅有阿奇姆彭和乔纳森,而建业有伊沃、卡兰加、多拉多三名外援,双方实力相近,内外援的情况也较为相似,因此这次热身赛对双方也极具参考价值。

此前在第三阶段的昆明训练期间,泰达和国安双方就有意进行热身赛,但当时由于疫情防控的因素,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没有成行。

虽然按照蛇形分组,泰达和国安将分在同组,但北京距离天津较近,泰达能够当天返回,从而避免球队因长途跋涉导致面临疫情风险。

这一场比赛对于双方来说均有不少看点。阿兰目前已经与国安汇合,若阿兰身体条件允许并能够登场,这场比赛将成为阿兰第一次代表国安出场的比赛,杨帆和雷腾龙也将迎来在互换东家后的首次碰面。

近期,泰达迎来了4个新的面孔,其中有从同城球队天津天海而来的文俊杰、钱宇淼、晏紫豪,北京人和的球员邵帅也现身泰达的训练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4名球员都较为年轻,其中邵帅、文俊杰出生于97年,钱宇淼出生于98年,三人均为U23球员,而晏紫豪的年纪也25岁。

钱宇淼近3个赛季在联赛中仅有6次出场纪录,他在去年主场对阵恒大的比赛中迎来了他职业生涯在中超联赛的首次首发,该场比赛中,钱宇淼在开场第4分钟便用一记传中帮助杨旭破门。

文俊杰出自绿城青训,自2018年加盟权健,上赛季出场8次,首发3次,但也曾有过登场十几秒就被换下的尴尬纪录。

来自北京人和的邵帅则是在上赛季经历了肋骨骨折的伤病,出场次数不多。

晏紫豪出生于1995年1月18日,司职边后卫,曾在2011年前往葡萄牙留洋,曾进入过葡萄牙豪门里斯本竞技的青年队,2016 年,晏紫豪留洋归来加盟天津权健,而那时卡纳瓦罗对晏紫豪的评价非常高,认为他未来可以挑起球队左后卫大梁。

从目前来看,泰达这一次的目标球员都较为年轻,跟上一个转会期球队引援的方向相同,更加着眼于年轻球员的培养。

根据分组,B组的情况是国安上港双雄争霸,其余的球队似乎都有可能跻身到前四,进入到第二阶段。这对于泰达来说是一个好机会,虽然泰达不至于把目标定为冠军,但在新赛制下泰达可以向更高的排名发起冲击。

上赛季天津泰达拿到联赛第7的成绩,或许新赛季的天津泰达可以设定更高的目标,首先第一个目标就要拿到B组的前4名,晋级到第二阶段8支球队的争冠组。

队内的球员对这个分组情况并没有太多的考虑,阿奇姆彭表示:“球员并不制定规则,而是去履行规则的人,所以我们只需要准备好自己,完成好今年的赛季。”

重庆当代:低调的一季

经历了球队赞助商离开、大股东疑似撤退(已辟谣)的风波后,刚刚结束与成都兴城两场热身赛较量的重庆当代,与西南邻居之间的交流还在延续。

有消息显示,重庆当代很有可能将于6月初开启贵州之旅,在天气凉爽的贵州开启新一阶段的集训和备战。且,当代与恒丰之间也存在着进行教学比赛的可能性。 

上周六,重庆当代与拥有2名外援的成都兴城进行热身赛,双方战成0-0平。当时,重庆气温突然上升到36度左右,也给双方的队员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随着6月份的到来,火炉重庆的备战条件更显严峻,所以俱乐部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天气相对凉爽的地方,进行新一阶段的集训备战。

自从球队由海外归来就一直在洋河基地进行备战训练,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月。从保持运动员的新鲜感和备战欲望来说,球队也需要转移到一个新地方,保持对训练的新鲜感。

据了解,俱乐部方面已经安排了工作人员前往贵州,对场地情况进行考察。这块训练基地在贵州都匀,位于群山峻岭之间,气候环境非常好。

据同时在这边集训的贵州恒丰球员透露,这个地方可以说是一个世外桃源,远离市区,外卖都点不到,打车也不是很方便。球队在这里集训,几乎是与世隔绝,非常有利于封闭集训。 

位于都匀的足球小镇也是贵州恒丰的夏训基地,球队的一线队和各级梯队也经常在这里进行集训备战。根据新的计划,贵州恒丰即将开始在这里进行两周的集训,两支球队也不排除在接下来在这里进行教学比赛的可能性。 

疫情下的中国职业足球队,也都在采取类似的就近热身计划。比如说位于东北的大连人、黑龙江FC以及辽宁沈阳城市三支职业球队,也在一起进行三角赛;山东鲁能和青岛黄海前段时间,还进行了基地内的齐鲁德比战;青岛黄海也启程前往临近的上海,也安排与东部沿海区域的球队进行教学比赛。 

同样作为西南区域的职业足球队,重庆、四川和贵州的球队相互之间约战,也是目前中国职业球队备战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25日,有消息称重庆当代和河南建业有望成为宋株熏潜在下家,甚至透露宋株熏转会只待张外龙拍板。不过根据获悉,重庆从来没有接触过、俱乐部方面目前也不会签约新球员。

自从天海解散之后,其球员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因疫情有多队外援尚在国外无法归队,上赛季表现突出且目前在国内的韩国后卫宋株熏,此前被爆多家俱乐部有意于他。

有消息称,除了中超四支球队之外,甚至中甲球队也对他伸出橄榄枝。因为外援无一人归队,球队主帅又是韩国人张外龙,重庆当代被多方推测是宋株熏的潜在下家之一。

但球队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重庆当代从来没有接触过宋株熏,且近期一线队也不会引进新球员。重庆当代队就新球员的引进有非常详细的规定,需要获得多方的认可,技术部门也会就目标球员进行各种数据分析,球队方面根本就没有启动有关宋株熏的引进工作。

在宋株熏之前,重庆当代还和其他几名球员都过绯闻,但俱乐部方面表示,这些绯闻都是无中生有。

不止一位俱乐部高层向媒体透露,球队本赛季或将不会再引进新球员。其理由是,现在球队每个位置都设有2到3名球员可以选择,在人员配置方面已经完全足够。

另外一线队目前的重点是锻炼国内年轻球员,力求为年轻球员创造出更多的锻炼机会。

这种可以看出,2020赛季会是重庆队低调的一年,培养后备军将成为俱乐部的主要目标。

俱乐部已经就U23参加中乙联赛制定了参赛方案,其中包括球队主帅人选、具体参加球员名单等等,具体细节将在稍后公布。俱乐部方面表示,在得知中国足协今年出台这一计划后,就在积极商议制定参赛方案。

为了参加中乙,重庆俱乐部专程选拔组建了一支U23球队,这支球队堪称云集了俱乐部U18到U23年龄段球员的精英。

早在今年4月10日一线队恢复正常训练后,俱乐部就选拔了部分优秀小将与一线队合练,在过去一个多月的训练中,U23队也多次与一线队进行教学赛,部分小球员的进步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小球员中,还有几位有潜力的重庆本土年轻球员,未来他们或有望接班吴庆、冯劲,成为重庆足球的代表人物。

石家庄永昌:瞄准华夏幸福

27日下午,山东鲁能在鲁能基地和永昌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为0比0平。

永昌首发阵容是:邵璞亮/郑致云、苏祖、杨云、廖承坚/王鹏、罗穆洛、王子豪/陈蒲、穆里奇、刘子铭。

这支石家庄队是当下中超少有的5外援齐全的球队,俱乐部工作的到位可见一斑。不过在热身赛上,因为对手鲁能只有1名外援,永昌在首发阵容中只安排了3名外援。

比赛的下半场,永昌进行了换人,奥斯卡、马修斯出场,换下了穆里奇和罗穆洛,同时U23球员方面以邓宇彪换下陈蒲,其中邓宇彪出现在罗穆洛的中场位置,马修斯则担任边锋,永昌仍旧仅仅使用了3名外援在场上。

在鲁能面前,永昌的表现可圈可点,他防守很有层次,而且反击线路非常清晰,总体质量不错。

在5名外援中,穆里奇和马修斯都是老外援,其中穆里奇作用巨大,马修斯目前的定位更像是第五外援。

新外援中,苏祖在防线表现稳定,让人眼前一亮的则是罗穆洛,出球一环让人眼前一亮,对于永昌发动反击帮助显著。

热身赛下半场登场的奥斯卡也展现了一定的纵向冲击力。此外,两名U23球员陈蒲和邓宇彪也让教练组颇为赞许,他们在场上并不会成为永昌的短板,这对永昌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热身赛的上乘发挥源于这半年的备战到位,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集结备战后,古特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对球队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改造和升级。

据了解,古特比在冬训备战中亲力亲为,总是提前来到训练场对当天的训练器材进行摆放,在技战术演练中也不时叫停队员、进行问题纠正。

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细节变化中,永昌逐渐从一支中甲球队升级到能够与中超豪强掰手腕的程度。

本月初,结束了5天的小长假后,永昌即重新集结、进入训练状态。随着2020赛季中超赛季的基本确定,这支升班马球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备战工作中。

相比其他部分球队外援甚至主教练没有归队,人员齐整的石家庄永昌率先抢占了开赛的优势。无论最终联赛在外援使用上有怎样的改变,石家庄永昌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整个五一小长假,永昌的外援们留守在石家庄,除了享受假期,他们也各自在酒店健身房进行着加练。

新的赛季,重返顶级联赛的石家庄队第一目标或许仍然得是保级,其次在保级基础上,或许可以挑战一下同省兄弟河北华夏幸福、在排位上一较高下。

青岛黄海青港:保级为先

日前,中超新军青岛黄海抵达上海,将展开新一阶段的集训,在此期间球队将使用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康桥训练基地。

同时,两队之间的人员交流也相当频繁,继王伟、周俊辰之后,申花的青岛籍中锋朱建荣也已开始身披青岛黄海球衣进行跟队训练。如不出意外,朱建荣加盟青岛黄海已经正式敲定,申花和黄海两家俱乐部将于近期共同官宣此事。

倘若此笔转会促成,是对黄海、申花和朱建荣本人三方利好的消息。

首先,申花目前整体阵容已经过于臃肿,特别是锋线位置上有金信煜、沙拉维、莫雷诺和高迪,天海的国脚杨旭在恢复自由身后也有望来投,阵容瘦身已成为申花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28岁的朱建荣正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由于位置与外援冲突以及受伤病的影响,在过去三年里,朱建荣仅代表申花出战各项赛事29场。

眼下,加盟黄海这支中超新军对于他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不仅可以继续踢中超,而且在家乡球队上也将获得更多机会。

另外,黄海队也将弥补自己阵中薄弱的一环,队内唯一的高中锋、外援克莱奥还滞留在巴西,在此前三场热身赛中,球队锋线用人捉襟见肘。在接下来的训练和热身赛里,黄海将重点考察朱建荣的竞技状态,并决定是否最终与他签约。

有了朱健荣,黄海队实力无疑更上一个层次,但是新赛季如果不采取赛会制,蛇形分组仍然会降低不少弱队爆冷的几率,对于一支升班马而言,2020赛季,保级仍然是头等大事。

对于拿到2023亚洲杯举办权的青岛来说,接下来的几年保证这座城市始终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其重要性这显然毋庸置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