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热身赛首发无太多参考价值 归化+武磊成变数

齐鲁晚报网

关注

国足为期17天的上海集训于27日正式结束。集训期间的两场热身赛上,国足分别以4:1和4:0战胜了几乎全主力出战的上港及申花两队。从集训情况来看,国足在精神状态和竞技层面都有着不小的提升,但完全没有必要盯着比分捧杀国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季禹

热身赛攻击力提升

一场4:1,一场4:0,国足与上港、申花两支球队的热身赛比分有些梦幻。要知道,无论是上港还是申花,面对国足几乎是全主力出战,上港派出了奥斯卡、胡尔克、洛佩斯和艾哈迈多夫四大外援出战;申花则在锋线上安排了金信煜、沙拉维和曹赟定,后防线则由前国脚冯潇霆领衔。

面对几乎全主力出战的上海双雄,国足两场比赛踢进8球,得到了外界许多褒赞。这样的比分,加上即将有大批归化球员有望以国脚身份参赛,让不少人产生了国足可以轻松踢进世界杯的错觉。面对比分,国足主教练李铁要比外界冷静得多。“通过本期集训,全队进一步磨合了技战术打法,教练组通过训练和比赛对新入队球员进行了检验。两场教学赛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将在未来继续改进。”总结集训时,李铁这样表示。

比两场比赛的胜利更具现实意义的是,国足在精神面貌上的焕然一新。集训期间,纪律与严格成为李铁执教的关键词,他对球队提出了“必须吃早餐、三餐共进、不得点外卖”等要求。在李铁看来,如果一支球队连起码的自律都做不到,那么到赛场上必然会形同散沙一盘。有一个细节需要特殊关注:与申花比赛中场休息期间,李铁突然发起火来,原因是球队上半时的发挥并没有达到教练组的要求,这也反映了李铁对球队的严要求。

主力阵容未必确定

两场热身赛,国足的首发阵容变动不大。对阵申花,国足仅调整了3名首发,谭龙取代了受伤的洛国富,而韦世豪和艾克森继续首发,中场张稀哲替换了池忠国,与金敬道、吴曦搭档中场。后防线上阵容没有变动,李昂、张琳芃、王燊超和唐淼继续首发。

热身赛首发阵容的相对稳定,并非意味着国足主力阵容的成型。依势而变一直是李铁选人的一大特点。李铁初执教国足时,就对前主帅里皮的阵容重新洗牌,选出了具有李铁特色的国脚候选人。本年度的三次集训中,虽然名单中大部分人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每期集训都有“新人”补充进队。在中超尚未开启之时,李铁不得不利用集训换人的方式来考察更多球员,以找到具备主力潜质的国脚。

可以预见的是,到中超联赛开启的时候,李铁还是会依据球员在比赛中的表现适当对集训阵容做出调整。需要注意的是,作为40强赛前半程的队长,蒿俊闵在两次热身赛上均没有首发上场,这也佐证了热身赛首发人员参考价值并没有那么大。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世预赛开赛之前,国足锋线变化仍然面临极多的可能性。本期集训,可供李铁选择的前锋归化球员就有洛国富、阿兰、艾克森三人之多,未来还会有更多归化球员获得出场机会,此外,现效力于西甲的本土前锋利器武磊并没有回国参与合练。归化球员究竟该选谁,武磊该如何参与队伍磨合,这一系列问题都让国足阵容存在诸多变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