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谁是佩莱替身?三将效果一般 费莱尼外还有一人可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时报体育

结束了与申花的热身赛后,国足这一期上海集训落下帷幕,国脚们返回各自俱乐部进行备战。截至目前,新赛季中超何时开启大幕,依旧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一旦中超重燃战火,鲁能面对的将会是一个群雄逐鹿的局面。极其漫长的休赛期,热闹非凡的引援市场,仍未官宣的赛制,尚未明确的外援使用规则……种种因素混合在一起,新赛季中超赛场注定将充满未知与惊奇。

强者恒强

受困于人员不整,鲁能近期几场热身赛的表现,与球迷的预期存在一定落差。其实,鲁能球迷大可不必忧心忡忡,热身赛从来都是当不得真的——如果,热身赛真能够说明问题,那么上港的球迷近来或许要彻夜难眠了。1比4不敌国足,很多球迷认为,上港此役或许有所保留,但在接下来的一场热身赛中再次输球,1比3负于中甲球队南通支云,更令人大跌眼镜。

这样的热身赛表现,固然反映出上港近期不在状态,但即便如此,上港依旧是新赛季中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此前,胡尔克、奥斯克以及新援洛佩斯上演了一出速度与激情,最后时刻入境与球队完成会合,参与到备战当中。上港成为本赛季参加亚冠的四强球队中,外援最为齐整的。尽管中超开启后将采用怎样的外援使用规则尚无定论,但4名外援均在阵中,无疑有利于上港的战术演练,使得球队能更好地为新赛季做好准备。

作为上赛季中超联赛冠军,恒大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这个休赛期,尽管郜林、冯潇霆、曾诚等老将离队,但恒大的人员储备依旧相当充裕。受限于相关政策,保利尼奥、塔利斯卡这两名强力外援暂时难以与球队会合,艾克森、高拉特、洛国富、费南多和蒋光太这一众归化球员却也足以令卡纳瓦罗底气十足。

另外两支亚冠球队同样厉兵秣马,意图在新赛季有所作为。申花在引援市场上动作不小,接连引进秦升、赵明剑、曾诚、冯潇霆等宿将,而且补强操作仍未终止。日前有媒体爆料称,鲁能旧将、国脚前锋杨旭有望加盟申花。如果崔康熙能够帮助这些新援很好地融入球队战术体系中,那么申花的实力势必将得到极大提升。

5名外援均未归队的国安,或许在开赛后不得不以“全华班”出战,但国安日前也迎来一个利好消息——球队新援、归化球员阿兰已经返回国内,有望在结束隔离后于6月正式回归球队,他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球队的用人荒。

弱旅不弱

“中超无弱旅!”很多鲁能球迷看过球队这几场热身赛后,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确实如此,无论是同省兄弟青岛黄海,还是老朋友石家庄永昌,都在与鲁能的比赛中,展现出令人称道的实力。作为上赛季中甲冠军,有多名老将坐镇的黄海并不欠缺经验。球队多年来坚持的传控型打法,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坐拥5名外援的永昌,也在攻防两端展现出了颇多亮点,反击打得有声有色,防线守得极具层次。

另一支中超“新军”深圳佳兆业,在略显萧条的转会市场上动作频频,招兵买马,俨然成为“头号玩家”。天海解散后,深圳递补进入中超。在那之前,球队就已经签下郜林、王永珀、哲马伊利等强援。近期,深圳佳兆业频频出手,一口气搞定姜至鹏、糜昊伦,补强球队左边后卫短板。据媒体报道,张鹭、孙可这两名天海旧将也已经无限接近加盟深圳。由于深圳引入了多名天海旧将,很多球迷戏称其为“天海二队”,但这些天海元素的加入,对球队实力的提升却是有目共睹。

强者恒强,弱旅不弱,这样的情势,决定了新赛季中超将进入群雄逐鹿的“乱世”,而在乱世当中,想要安身立命,非得有绝对的实力不可。

应对之策

随着蒿俊闵、王大雷、金敬道、刘彬彬这四大国脚归队,鲁能的阵容终于相对齐整了一些。费莱尼近期也已参与到球队合练当中,状态恢复得不错。此前几场热身赛,只能以残阵出击的鲁能,暴露出攻防两端的一些不足,其中的一些问题有望在人员齐整后得到解决。除此之外,相信李霄鹏和他的教练组团队也会在接下来的备战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力求打磨好球队技战术打法中的一些细节。

目前来看,在佩莱、格德斯短期内难以归队的情况下,为球队寻找到足够犀利的锋线尖刀是摆在球队教练组面前的重大课题。热身赛中郭田雨、刘超阳、刘洋都曾出现在锋线上,但从实战来看,这种尝试并未收获理想中的效果。迪拜拉练期间屡屡进球的费莱尼一旦复出,无疑有望扮演“佩莱替身”的角色。此外,将刘彬彬顶上锋线也未尝不是一个值得一试的选项。

在这几场热身赛中,鲁能在进攻端打出过几次流畅的进攻配合,展示出了此前一段时间备战的成果,但在部分时间里,进攻端缺少节奏变化这一问题,还是显现出来。国足归来的蒿俊闵、金敬道则有望扮演球队“变速器”的角色。

31日,鲁能将迎来与永昌的第二场热身赛,李霄鹏届时或将在用人策略上做出一定改变,从而更好地调整球队状态,为下一阶段的备战做好准备。

付出终有回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鲁能众将将继续埋头苦练,夯实“内功”。唯有如此,当中超新赛季大幕拉开时,鲁能才能像《我爱我家》中和平的母亲那样,中气十足的说出这一番台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