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前国脚:和王楚交流经常"飙法语" 率队冲超信心十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红星新闻

在中国足协官宣四川优必选成功递补晋级中甲两天后,四川优必选俱乐部在5月25日官宣签约曾入选过国足的前广州恒大中场张佳祺,这也是继汪嵩之后,四川优必选本赛季官宣的第二名内援。

作为中国足坛一名优秀的后腰,张佳祺曾效力于效力法乙勒芒、大连阿尔滨、广州恒大、青岛黄海、深圳佳兆业等队。自言“过去没来过几次成都”的张佳祺这次入川,也期望能开启自己职业生涯新的篇章,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张佳祺谈到了四川优必选吸引他加盟的原因、与队友相处的日常趣事、留洋法国五年后被迫离开的原因,并对网上造谣他“沦落”到兼职开网约车的回应等等。张佳祺还表示:“有信心通过和四川优必选俱乐部的共同努力,让四川足球早日重回中超!”

谈签约

“试训两个多月才签约,不感焦虑反而庆幸”

张佳祺加盟四川优必选,也是继汪嵩之后球队再次引进国脚级球员,这笔引援也令四川球迷十分兴奋。那么作为前国脚,究竟是什么吸引到张佳祺加盟四川优必选呢?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张佳祺表示:“一是今年中国足坛不少球队退出,导致联赛重新洗牌,四川优必选有很大的晋级中甲希望,恰好球队也需要我所擅长这个位置的球员。二是四川是天府之国,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很吸引我,同时我也知道这里的球迷朋友们都爱球、懂球,对提升足球竞技运动水平期待值很高。而我最看重的是还是四川优必选俱乐部对球队发展的一个长期规划和运作理念,饭一口口的吃,山一级一级的爬,这和我个人的发展理念也是相契合的。”

△前广州恒大中场张佳祺加盟四川优必选。图据 IC Photo

在今年3月中旬四川优必选转战东莞冬训时,不少球迷就从球队日常的训练图片中发现了在队中试训的张佳祺的身影。3月从试训到5月25日正式官宣加盟,张佳祺足足等待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主要还是因为球队新赛季的参赛平台始终没有确定。不过张佳祺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在这两个多月中并未有什么焦虑的情绪,“我觉得作为职业球员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作为重点,今年的疫情让全中国,乃至全人类都在为抗疫而战斗,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了要加珍惜职业生涯的念头。因为受疫情影响,国内联赛推迟,那两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让我更好地进行训练,把自己状态调整到最好,也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新的团队,球队也可以充分地去了解我,其实这段时间对我们都是很有利的。”

在没有得到确切的递补中甲通知前,四川优必选除了汪嵩之外一直没有官宣签约其他内援,毕竟新赛季参加中乙或中甲,所引进的球员肯定是有区别的。对于这一点,张佳祺也表示理解,他说:“中甲和中乙的区别还是蛮大的,作为球员和俱乐部当然也希望可以踢更高级别的联赛。对于俱乐部来说,我相信他们在引援上肯定会针对中乙或中甲有所区别的。当然,我个人也判断球队参加中甲的话,我能加盟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谈队友

“感谢汪嵩的照顾,和王楚在法国就认识了”

当5月23日中国足协官宣四川优必选成功升甲后,俱乐部上下一片沸腾,球员们也显得十分激动。张佳祺表示,自己当时和队友们的心情是一样的,“特别开心,特别激动,也特别期待新赛季的到来。”在顺利与四川优必选签约后,张佳祺说,目标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及经验帮助到这支年轻的球队,“希望可以完成俱乐部新赛季的目标,也希望可以再找到曾经的自己。”

四川优必选是一支年轻球员较多的球队,新加盟的汪嵩、张佳祺在队内是绝对的“老大哥”。那么,在和球队相处的这两个多月中,张佳祺是否已经融入队中?对此,张佳祺回答说:“来到队里以后,队友们都对我很照顾,印象最深的是嵩哥(汪嵩)、楚哥(王楚)、小亨(南小亨),还有王峤。嵩哥是队内的老大哥了,为人细致周到,对我生活上也很关心,想不到的事情嵩哥都帮我想到了,使我很快熟悉和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小亨、王峤都是我们训练、生活中的开心果,我也很高兴身边能有这些兄弟。”

△在汪嵩的帮助下,张佳祺很快熟悉和适应了球队的生活。图据 IC Photo

张佳祺还透露,自己和王楚当年有过相似的留洋经历,所以两人很早就在法国认识了:“这次我们又到了一支球队,对我们个人和球队都是幸事。”王楚和张佳祺在法国留洋多年,两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张佳祺向红星新闻记者透露了一件趣事:“我和楚哥在一起的时候,经常会聊到当年在法国的时光,而且我俩每天都喜欢用法语沟通。”

张佳祺在广州恒大踢球时,汪嵩也正效力于广州富力,两人当时身处一座城市,如今相遇同样是一段缘分。对于汪嵩,张佳祺是赞不绝口:“嵩哥一直都是我敬仰、尊敬的大哥,在我看来从训练场到比赛场,再到生活中,他都是我们年轻球员学习的榜样。”当红星新闻记者请他评价一下37岁的汪嵩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时,张佳祺说:“嵩哥的球技、能力根本就不需要我来评价了,数据就可以告诉我们,他是多么的优秀!”

谈留洋

“勒芒破产导致留洋终结,是我的悲伤遭遇”

在网上很多关于张佳祺的履历介绍中,都提到他出自成都足协青训体系,这也让不少四川球迷认为他这次加盟四川优必选是“回家”了。但红星新闻记者向成都市足协专职副主席刘刚求证时,后者表示应该是误传。对此,张佳祺也觉得比较纳闷,“说实话,成都以前我没来过几次,但知道球迷非常热情,我也很喜欢这里。”张佳祺分析,可能是自己在法乙勒芒留洋的那段时间,成都足协也送了很多青训球员到法国踢球,所以才让人误解他也是由成都足协青训培养的。

△张佳祺在2009-2014年留洋勒芒。图据 IC Photo

采访张佳祺,他在2009-2014年留洋勒芒的这段经历很难被绕开。在2013年升入勒芒一线队后,张佳祺有过12次法乙出场纪录,并且打进1球,成为首位在法乙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在2013年,还传出意甲那个赛季的升班马利沃诺想从勒芒引进张佳祺的消息,这一度让中国球迷十分期待。张佳祺对红星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件事情的真实性:“确实有这么回事,这也是我的青春。只是因为当时转会意甲在各个方面都不是那么简单,最后没能实现。遗憾当然是会有的,但自己还是早就有心理准备的。”

2009年时,《足球》报曾专访过勒芒青训主管弗兰克,后者在采访中对张佳祺评价很高,甚至认为这位中国小将将来肯定能踢上法甲。但2014年初,张佳祺离开留洋五年的法国,回国加盟了大连阿尔滨。过去,媒体将年轻的留洋球员回归称为“出口转内销”,认为年轻球员往往抵挡不住国内俱乐部的高薪诱惑,才选择回国踢球。但对于张佳祺来说,他的初衷并非如此,结束留洋其实是迫不得已的一件事情,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我来说,离开法国确实是很悲伤的事情,当时欧洲的金融危机深入,导致我们勒芒俱乐部的主席在财力方面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最后俱乐部破产了,才使我被迫离开。”

2014年,对张佳祺来说是百感交集的一年。加盟大连阿尔滨后,他用出色表现引起了时任中国国家队主帅佩兰的注意,并在当年5月首次入选国足,同时在多场国际友谊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当年9月国足与科威特的友谊赛中,张佳祺作为后腰出战,他在中场表现出了铁闸的本色,为后防线减轻不小的压力,赛后张佳祺的表现也得到了主帅佩兰,以及媒体、球迷的认可。很多人认为,张佳祺如果能这样顺利地走下去,他的未来不可限量。

谈坎坷

“虽然被打上各种标签,但我只专注于做好自己”

就在自己职业生涯一片坦途之际,张佳祺却受到了伤病的困扰。2014年他的手臂受伤,之后因为误诊导致手术失败,不得不在当年年底接受第二次手术,也因此无缘国足参加2015年初的亚洲杯名单。如果当时张佳祺不受伤的话,他必然会被器重他的佩兰带到阿联酋,那届亚洲杯上国足表现相当出色,张佳祺也因此错过了在亚洲赛场展示自己的一次重要机会。外界有声音认为,无缘2015年亚洲杯成为张佳祺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之后转会广州恒大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可能也与之有一定的关系。

当时有媒体报道,张佳祺受伤无缘亚洲杯名单后心情很沮丧,但多年之后愈发成熟的他已经可以淡定地面对当年的低谷,张佳祺说:“伤病肯定是每名球员都不希望出现的,但是也是每位球员都必须勇敢去面对的事情。当伤病来临时,最重要的就是养好伤重新回到赛场上,不要轻易放弃。至于外界怎么说,我并不在意,我更希望专注于做好自己,当然,对我的评价,不管正面还是负面,我都会接受、采纳,同时也很感谢那段时间球迷对我的关心。”

△最近几年张佳祺的职业之路有些坎坷。图据 IC Photo

最近几年张佳祺的职业之路有些坎坷,被恒大租借到青岛黄海、深圳佳兆业等多支球队效力,也因此被一些自媒体打上“高开低走”、“沦落”的标签。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张佳祺效力恒大期间,曾经参加过恒大赞助商组织的“网约车司机体验活动”。在被恒大租借在外时,此事也被翻出来让自媒体演绎成“前国脚张佳祺沦落为兼职网约车司机”!当红星新闻记者询问张佳祺,这样的谣言是否给他造成什么困扰时,他表现出了性格中豁达、乐观的一面:“我当时看到以后都笑了,有点可爱了,哈哈!”

张佳祺这位被称为“中超版亚亚·图雷”的悍将加盟后,四川优必选后腰位置也得以补强,四川球迷也期待着他和汪嵩、王楚、阮君等实力派球员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实现让四川足球早日重返中超赛场的夙愿。对此,张佳祺说:“足球是集体项目,我到这支新球队后,首先要尽快理解球队的战术安排,与队友尽快磨合,尽快融入球队,在新的平台上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当然,我很有信心,也对俱乐部有信心,相信可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四川足球重回中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