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巡礼之中产球队:申花备战最到位 深足野心不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争冠乃至争四困难重重,但降级之虞却又太显危言耸听,即便过往数度出现崩溃迹象,但财力和场外资源的厚实总能让排位居于不上不下的安全地带,这就是中超的中产阶级。

新的赛季,有欲有求,有梦有想,以投入巨大、无法掩藏雄心的申花和佳兆业为首的“中超中产阶级集团”,2020年能否实现跃升?

上海绿地申花:最到位的备战

5月16日,上海绿地申花队内蓝白对抗赛落下帷幕,最终两队各自取得1胜1平1负的战绩,在点球大战中,蓝队获胜。值得一的是,金信煜3场比赛斩获3球,马丁斯也有2个进球和1次助攻,多名小将都有出色的表现。

近日,申花又充当了铁家军国足的“陪练”,尽管“惨败”,就练兵来说申花在这个特殊的春夏之交已然走在了中国足坛的前列。无赛事的中国足坛,动静颇巨的申花队成功地凭借一系列赛事吸引了目光。

从对内赛看,虽然蓝白两队人员配置、特点各不相同,但技战术打法却有不少类似之处,双方都选择更多的走右路,在阵型压上去之后也都在寻找各自高中锋。

从能力上来说,白队的金信煜的综合能力、包括在禁区内威慑力要大于蓝队朱建荣;但是在高空球的争顶上,朱建荣同样在门前给朱辰杰、蒋圣龙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金信煜如一柄重锤,只要队友传球到位,在禁区内的金信煜是无解的。而朱建荣的活动范围更大,他除了能顶在前面,同样善于回接、包括转身处理球。

按照原本计划,由于申花进攻线上不光有金信煜这个高点,莫雷诺的高点同样可以让对手感到头疼,朱建荣的机会就可能不多。

但新赛季赛程注定会被压缩,甚至可能会出现连续一周双赛,或者是一个月打8到9场比赛的极端赛程——32岁的金信煜和34岁的莫雷诺很难在如此频密的情况下打满整个赛季,朱建荣或许会成为新赛季进攻线申花很好的补充。

自阿联酋集训以来,李帅、曾诚、冯潇霆、朱辰杰、曹赟定等24名队员一直随球队训练。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每队可以报名5名外援,因此这24名国内球员加上5名外援,申花一线队目前已达29人。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每队可以报30名队员,除了5名外援外,需包括3名本俱乐部青训培养的U21球员。

申花的这24名国内球员中,只有汪海健满足这一条件,因此新赛季申花实际可报名的国内球员仅23人。即便是现有的这些球员,申花已在人员上超编,将不得不根据战术等方面的考虑忍痛割爱。

深圳佳兆业:保级?没人信

日前,原天津天海队长张鹭在球队解散后已抵达深圳,将试训佳兆业。不过一个小插曲又让张鹭上了头条:前天晚间曝出张鹭去年3月在高铁上抽烟被乘警发现后手写的检讨书,被曝光图片上除了检讨书外,还附带了张鹭的身份证和高铁票。

据有关媒体报道,此事涉及张鹭在天海的内部矛盾……

但是深足方面看中的是张鹭的个人能力,只要双方合同条件谈妥的话并不会对加盟造成太大影响,双方签约的可能性非常大。

最近的中超转会市场上,最热闹的球队莫过于递补进中超的深圳佳兆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姜至鹏、张鹭、糜昊伦这三大国脚级球员的同时加盟,仅是时间问题。

就目前深足的国内球员班底来看,可以称得上是中超顶级配置:郜林、李源一、裴帅、王永珀、郑达伦、张鹭、糜昊伦、姜至鹏,当中不乏国脚级球员。

深足现在从阵容的层面,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中超新豪门,据悉,递补进入中超的佳兆业给多名国内球员开出了接近国内顶薪的薪资,吸引了不少优秀国内球员加盟,新赛季野心不容小视。

最近5年,佳兆业投入超过30亿,虽比不上恒大这样的顶级豪门,但放眼中国足坛也算中上游。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天海退出中超联赛后,深足按计划递补中超,堪称上半年最大赢家。尤其是中超联赛越来越可能以赛会制进行的大背景之下,偶然性大大增加,作为升班马的深足则很有希望成为大黑马。

对于深足来说,他们的野心觉不仅仅是保级了。

去年以来,有10多位国脚球员委托各自的经纪人与佳兆业联系,询问加盟的可能性。这些球员之所以向往深圳,原天海老总丁勇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五年多来,深圳佳兆业从不拖欠薪资,有时候甚至会提前发放工资和奖金。这在欠薪十分普遍的中国足坛确实很难得。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俱乐部都缩减投入,而佳兆业逆市上扬,成为中国足坛一面格外光鲜的旗帜。

备战方面,佳兆业自4月6日解除隔离重新恢复训练后,至今已踢了五场热身赛,其中两次战胜中甲球队贵州恒丰,两场踢平广州恒大,上周六2比3不敌中甲梅州客家队。

最近三场比赛,深圳佳兆业进了九球,球队进攻越来越成型,但后防线丢了10球,防守始终无法令人放心。

上赛季,佳兆业的失球数在中超第三多,如今防守不稳的弱点似乎并未得到改善。多纳多尼认为,球队阵容补强的关键之处还是在于后防线。

意大利名帅已在联系外援,新外援的首选位置将是中后卫。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原天津泰达伊朗国脚普拉利甘吉已无限接近加盟深足。

从中甲到中超,阵容最大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外援。中甲每队只能注册三名外援,单场比赛最多可上两人。而中超每队可以注册六名外援,每场比赛报名五人,最多可同时四人出场,注册和出场人数均翻番。

目前深足阵中只有四名外援:塞尔纳斯、普雷西亚多、约翰·马里和哲马伊利。原本要被放弃的塞尔纳斯,已经确定留队。在深足踢的这五场热身赛中,塞尔纳斯全部出场,身披10号战袍,担任球队的中场核心。

由于哲马伊利仍然滞留在中国香港,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和球队合练。而且中超如果近期开打,哲马伊利很可能还无法到队,在这种情况下,塞尔纳斯更会被寄予厚望。

理论上佳兆业队还有两个外援名额。但鉴于目前引援市场的实际情况,深足可能会在短期内再引进一名外援。

根据深圳市的扶持和奖励政策,除了进入中超可获3500万元的资助,最后一旦取得优秀成绩,就有望再获得8000万元的奖励,两者共计11500万。

如果能全部到手,对佳兆业俱乐部的运营会是极大帮助,对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言也需要有中超球队来作为城市名片。从此次引援的力度,能看得出深足新赛季立足中超的决心。

广州富力:求稳不求美

5月25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球迷的注意。

富力在社交媒体中写道:“假如中超只能上两名外援,按照富力目前外援阵容,你们认为上哪两个外援更合适呢?”

此前,中国足协与各家俱乐部在上海召开会议,讨论新赛季的各项事宜。而新赛季的外援政策是其中的一个讨论重点。众所周知,由于入境政策的限制,中超不少外援和外教目前仍滞留在海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超新赛季的外援上场人数有可能迎来大变动。中国足协已专门制定了4套外援政策(全华班亦在其中),以供各家俱乐部参考。

但是目前各家俱乐部的外援归队情况不一。广州富力方面,以色列双星扎哈维和萨巴、从天海结束租借回归的雷纳迪尼奥、比利时后腰登贝莱都已经回到球队当中,仅剩下后防大将托西奇尚未归队。

在这样的敏感时间点,富力的这条社交媒体动态自然引起了不少球迷的猜测。有不少球迷猜测:莫非中超新赛季上场人数已经定了?

广州富力在送走斯托伊科维奇之后,新帅范布隆克霍斯特早早决定打造攻守更为均衡的新体系。遗憾的是因为疫情影响,范帅无法得到像斯帅那样的引援支持,球队冬窗阶段只是补进了个别内援和迎回雷纳尔迪尼奥,整体实力并没有得到大幅度提升,发展趋于求稳。

由于新赛季中超已被严重压缩,根据目前的情况赛程可能缩减至只有20轮,对于这样的现象,富力也做出了应对的策略。

去年引进的5大内援晋鹏翔、金波、桂宏、范云龙、邹正已经走4人,且4人恰恰是上赛季出场时间较多的主力球员,只留下了上赛季只出场1次的金波。

4大主力先后离队,先前离队的是晋鹏翔和邹正,前者回到了北京国安,后者则加盟青岛黄海,随后官宣确认离队的是桂宏和范云龙,两人都是加盟贵州恒丰。

值得一提的是,4大主力均是外租,暗示富力在大面积“练兵”全面保持球队的状态,目标早已提前放在了2021年。

范布隆克霍斯特早早确认球队接下来的转会窗口不会有新的引援。近日在集训过程中,范帅开始专门演练防守,让球队的攻守体系变得更均衡。

种种迹象表明,新赛季的广州富力计划是求稳,一方面希望范帅利用压缩的赛季磨合新体系,一方面希望球队更多的球员获得比赛机会。

按照广州富力压缩之后的阵容,范帅新赛季恐要一套阵容打天下,看上去这一套阵容也足以应对单线20轮的比赛,但是要想在战绩上取得突破显然不可能。

根据目前的人员配置,广州富力一套主力阵容将由肖智、扎哈维、登贝莱、萨巴、叶楚贵、王鹏、毅腾、唐淼、托西奇、丁海峰、程月磊等人领衔,因此,新赛季的富力看点只剩下新的战术体系,熟悉的配方看范帅如何踢出不一样的“美丽足球”。

大连人:贝尼特斯之惑

中超开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还有不少的外援和外教无法归队,而足协也已经表达了明确的态度,那就是不会给这些外援外教申请特殊入境政策。

换句话说,一旦中超确定开赛时间,有些球队或许会面临外援和外教不在阵中的尴尬情况。这其中大部分是想回回不来,但也有少数并不想回来的——英国《镜报》透露,贝尼特斯有意离开大连人重返纽卡斯尔。

去年8月,老贝接替下课的崔康熙成为大连新任主帅,并在万达集团得到了一份为期2年、年薪高达1200万英镑的肥约。

半个赛季的执教,大连俱乐部对贝尼特斯的能力非常认可。换句话说,俱乐部并没有炒掉贝尼特斯的意思,如果贝大帅执意离开,除非大连点头同意放人,否则他必须拿出一大笔的违约金换取解约。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坐拥2600亿英镑、强势收购纽卡斯尔的沙特财团来说,如果一心想召回贝尼特斯,这点违约金根本不是事,这或许才是大连人目前未雨绸缪寻找优秀本土教练的最重要原因。

贝大帅虽然优秀,但离开了他,日子还是得照过。

在执教大连人之前,贝尼特斯在圣詹姆斯公园球场度过了3个半赛季的时光。2016年3月,他临危受命拿起教鞭,率队为保级而战,但因为纽卡斯尔前面“欠债”太多,以至于贝尼特斯也无力回天。

在喜鹊,老贝拥有超高人气,这客观上确实是他重返英超的一大先决铺垫。

大连队3月中下旬从西班牙回国,两个月时间在新基地低调备战,外界很少能了解队伍的最新动态,俱乐部官方对一线队新闻报道几乎没有,这也让大连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连大连球迷一度都对俱乐部杳无音信感到担忧。

随着中超联赛有望在近期拉开战幕,大连也转入实战当中。先是在基地内与梯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球队1:0小胜梯队,但这种队内比赛只能称得上是教学比赛。

23日大连人与中甲升班马、同省球队辽沈城市在大连人青训基地进行了一场热身赛。90分钟战罢,大连凭借博阿滕、林良铭和崔明安的进球,4-2小胜对手。

这场比赛是大连队从西班牙冬训返回过后的首场正式热身赛,新援吴伟、林良铭坐稳首发。本场比赛球队沿用了上赛季的常用的4231阵型,通过5个月集训的相处磨合,队员之间配合默契,战术打法清晰。

在比赛第10分钟,李帅左路传中,博阿滕门前扫射破门。值得一提的是,那天恰是博阿滕24周岁生日,他用这粒首开纪录的进球,为自己送上了生日礼物。

第40分钟,郑龙左路起球,林良铭门前争点头球破门。上半时大连人队2-0领先。易边再战,大连人队轮换9人,以让更多球员得到实战机会。

下半时开场不久,沈阳城市队凭借一粒点球扳回一分。第65分钟,林良铭门前抢射再下一城,3:1。10分钟后,崔明安距离球门40米世界波破门,4:1。终场前,沈阳城市队依靠反击攻入一球。

最终,大连人队4:2战胜沈阳城市队。

对于球队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事还是稳定贝尼特斯的帅位,只有帅位确立,后续的人员进出、打法设计才有的谈。

武汉卓尔:为城市而战

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这则动态,让武汉卓尔在这两天成为了中国足坛“最有面儿”的球队。

卓尔队上赛季的表现的确令人印象深刻。有多位武汉球迷表示,防疫期间也会居家回温卓尔上赛季的多场高光时刻,多场比赛即便回看,也令人心潮澎湃荡气回肠。

武汉卓尔上赛季为何“踢得不错”?事实上,卓尔集团经过近八个赛季的持续投入和蓄力积累,早在2019赛季初,球队便全方位做好了扎根中超的准备。

球队从“升超”初始化阶段便充满了“保级”的紧迫感:引援到位率高、训练强度大,战斗精神力满,永远保持荣誉饥饿感。

上赛季,卓尔杀入前六,这一优+成绩的取得当然不是偶然的。作为中超新军,卓尔是联赛中最早进行冬训的队伍。早在2018年12月18日,该队就收假集结,开启了一天三练的魔鬼模式。大年初三,球队又再次集结。用一位俱乐部人士的话说:“这是笨鸟先飞”。

谈及冬训准备情况,李铁早已意识到战事升级后所面临的严峻局面:“从12月初开始,将近三个月,队员都非常辛苦。总的来讲,今年冬训在强度等各方面都比去年要大,毕竟上了中超(打)比赛。”

“跑不死的李铁”给武汉卓尔注入了拼搏精神和铁血气质。这也从技战术上影响了球队风格。

卓尔上赛季的总跑动数据冠绝中超,超远跑动距离所营造的优势让武汉队防线密不透风,阵型连接紧凑有序、球员轮转换位及时有效、跑动覆盖无死角,这也让武汉卓尔成为上赛季失球数最少的前5名球队。

满血上阵并倾其全力,协力死战至血尽力竭,这便是武汉卓尔去年的成功基因与通关密码。

本月19日下午,卓尔一线队在卓尔训练基地与武汉三镇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按照两家俱乐部的事前约定,对于这场比赛的内容,两队均不对外透露。

从5月7日开始,卓尔放了4天假,5月11日再次收假复训。在近一阶段的训练中,何塞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着重演练了进攻套路。这也正如他上任之时所言:“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我会延续李铁的战术风格。”

进攻演练让外援前锋拉斐尔大有用武之地。近期他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其在队内训练中的表现。视频中,他干净利落地打入了两粒非常精彩的进球,显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据悉,在这场比赛中,何塞也检验了一下最近一个阶段的进攻训练成果。据了解,卓尔赢得了本场比赛,内援和外援均在比赛中取得了进球。此外,武汉三镇方面也取得了进球。

2020赛季,2020年,这对于卓尔这支球队和武汉这座城市都是极为特殊和不易的。期待卓尔秉持战斗的气质、争胜的血气,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带来更多的荣光,也为在疫情防控中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带来更多的欢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