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辽足青训教父:孩子应5岁就训练 长大后错误不好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林晓华报道 数日前的“新辽足”授旗仪式上,培养了“辽小虎”的老帅张引来到现场。对于辽足失去联赛注册资格,张引表示:“老辽足解散,新辽足诞生。辽宁足球崛起关键在青训,搞青训要有耐心、恒心、决心,青训没有捷径可走。”

作为辽足的青训“教父”,张引接受采访时避不开辽足解散的话题,“老辽足解散了心情比较沉重,但出来一个新辽足这是好事。只要领导重视,教练努力,我想新辽足一定会成功。”二十多年前,张引培养了出了一批“辽小虎”,这批球员当时也成为了联赛中的佼佼者,在他看来,新辽足的梯队要靠他们努力。“足球本来就是竞技体育,不努力肯定要落后,对于将来能不能达到老辽足辉煌,就看现在的俱乐部、教练和队员们。现在李铁、朱凯、张永海他们都当了教练,这些教练要能吃苦。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钱花的不少,但是水平却一直在下降,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所以说搞足球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国家在当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搞出了‘两弹一星’,我相信通过大家努力,青训一定能搞好,辽宁足球能够重塑辉煌。”

回忆起当年培养“辽小虎”的经历,张引表示:“‘辽小虎’就是个名称,叫什么都可以,关键还得看内容。”谈及当年,张引表示,现在的足球少年不容易练出来,是因为错过了黄金年龄:“我当时带的那批孩子中,肇俊哲那时候还不到6岁,5岁10个月,当时最大的9岁,然后8岁、7岁、6岁。学足球,孩子年龄大了效果就不好了。国际足联讲了,12岁的小孩就应该熟练全面的掌握基本功能力。”

张引解释,“足球不像篮球、排球那些主要用手的项目,足球主要用的是脚。年龄大了以后,孩子错误的动作想改都改不了,必须在5、6岁,甚至更早就开始足球训练。我们现在有的小孩,12岁了还是刚踢球,这样的不太可能成为优秀运动员。

当被问及是否还关注国家队比赛时,张引表示:“我肯定关注啊,李铁当上了国家队主教练,我哪能不关注?国家队得两条腿走路,国家队的未来也是青训,青年队成绩上去了,未来国足的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