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新国足阵中6人已考察过关 锋无力或可解决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在4球完胜上海绿地申花从而结束5月份国足的又一次集训后,不少球迷戏称球队这个月8:1狂胜上海双雄,而且对手近乎主力尽出,李铁麾下这支国足才是真正的“上海滩老大”!怎样都好,反正进入2020年以来,国足目前一共进行了4场热身赛,虽然对手均为国内球队,但其中三支都是中超劲旅,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而在4场比赛中国足取得全胜战绩,一共攻入17球仅失1球。不可否认,起码在当下这个节骨眼,这支铁军的状态很不错!

当然,你可以质疑对手是不是不重视,甚至有放水嫌疑;你可以质疑国足向来是“热身赛之王”,况且对手的含金量实在有限,踢再好也没用,一到正赛就玩完……或许你可以质疑的东西还有很多,但与此同时不可规避的是自新主帅李铁上任后,目前这支新国足持续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无论是整支球队前进的大方向(不断招入归化球员),还是具体到个别球员的竞技状态,都在这有些特殊的2020年里,保持着向好的发展态势。这点很重要,只有做到这点,未来的世预赛球队才能真正树立强大的自信,才能赢下该赢的比赛,才能不掉链子。毕竟一步一步来,40强赛剩余的比赛,咱可是完全有能力、有希望全胜晋级的。

具体分析这支铁军的情况,或许从近两场比赛的首发出场人员来分析,主教练李铁在已经确定球队主打433阵型后,显然也基本有了一个主力框架。此役王燊超、张琳芃、李昂、唐淼、吴曦、金敬道、韦世豪、艾克森全部首发,这几人与上一场完全一样。正如李铁过往所言,可以初步判定,这8名球员至少在这一段时间的集训中,他们当下的状态是不错的,已经完全达到了主帅的要求。

事实上,目前铁军的主力阵容框架,可以说已经基本浮出水面:门将应该还是颜骏凌,刘殿座出任二门;后防线以张琳芃、唐淼组成的后防线为核心;中场吴曦稳坐主力,金敬道寻求边路辅助;前场艾克森和韦世豪两名恒大国脚配合相对默契。新国足阵容的三条线中,笔者认为起码有6名球员是目前李铁看中并予以信任的,应该属于考察过关,如无意外会稳定使用。这几个位置基本不变,其他位置依然有待观察,仍在尝试。包括中后场,也包括锋线,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支国足还是有资本继续尝试的,在这些位置上都有两到三人作为候选。当然,这样的尝试不会是永无止境的,眼下主力框架基本已定,在此基础上个别位置进行调整,运作起来就变得容易许多了。

然而通过五月份集训这两场热身赛来看,锋线土炮频繁取得进球,一度超过归化球员,这也意味着这支铁军在锋线这个位置上的竞争最为激烈!实际上,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形成了:董学升两场比赛攻入3球,而且每每在李铁麾下都有好表现,他非常熟悉、适应主帅的战术布置及意图,这样的悍将永远会有一席之地;还有谭龙、杨旭,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是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此外还有归化球员阿兰,别忘了还有“全村的希望”武磊……

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找出相应特点及状态正佳的锋线球员出战,李铁的选择越来越多,特别是土炮在近期出色的发挥,更让铁帅有了幸福的烦恼。然而国足锋无力的问题,或许会在这样的良性竞争氛围内,逐步得到解决。

可以基本判定,在目前高拉特和费南多还没得到国足出战资格前,这支铁军的锋线基本情况便是如此:韦世豪、艾克森、武磊应该是首选,董学升、谭龙、杨旭竞争替补位置,他们都有机会。阿兰要看状态,如果一切都特别好,他可能取代韦世豪的位置。至于洛国富,招他入队或许只是对外释放一个会继续使用归化球员的信号,他目前的实力和状态还不如土炮,很难占据一个位置。

不知目前这支国足的状态以及呈现出的情况,是否符合主帅李铁的预期。因为他在访谈中依然谦逊,表达了依然要解决很多问题的论调。不过目前已经形成的良性竞争氛围,真的是一笔不错的财富,希望新国足可以持续保有它,而且继续将其发扬光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