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历任10号盘点:勒夫在工体戴帽 德尔加多最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能队报

5月23日深夜,足坛传来噩耗,前鲁能外援米利安在贝尔格莱德租赁的公寓里开枪自杀身亡,这一天正好是他38岁的生日,他的女友伊凡娜透露,米利安一直在与抑郁症缠斗。

米利安在2008赛季中期加盟鲁能,试训一个周后完成签约,转会费大约50万欧元,身披10号战袍。对阵深圳时坐在替补席上未能出场,主教练图巴有意刺激他,下一轮应战武汉时首发出战,头球破门“一战成名”,那场比赛鲁能四名外援日夫科维奇、西切罗、鲁西阿诺和米利安同时出场,创造了球队历史。

2008赛季米利安代表鲁能各项比赛出场20次打进10球,帮助球队夺冠,保持不错的进球效率,不过依然没有征服鲁能球迷。2009赛季,久伤不愈的米利安状态和进球效率下滑严重,累计只有75分钟出场时间,不得不解约。

效力鲁能一年多的时间,米利安的这段橙色生涯难言成功,作为10号战袍的主人,外界的期望值非常高。细数泰山队历史10号——这个足球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号码,更多具有悲情的色彩。

泰山队首个10号是本土锋霸宿茂臻,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泰山队的第一个进球就是由他打进。从1994年到2002年,宿茂臻的甲A生涯总共打进75个进球,捧起过金靴,更奉献过无数经典进球。

2003赛季,法甲联赛最佳射手尼古拉斯加盟球队,接过10号战袍,法国国脚球风飘逸,技术娴熟,踢球的风格颇有些博格坎普的意味,半个赛季打入7球,是球队主要进攻点。2004赛季尼古拉斯赛季全勤,送上12次助攻,荣获当赛季助攻王,赛季结束后图巴入主,他没有续约,不久后退役。

2005赛季,郑智加盟鲁能,虽然只为鲁能踢了两个赛季,但是取得非常高的成就,完美地诠释了10号的价值。2005赛季,郑智在联赛中打入10球,亚冠5球,足协杯和中超杯6球,全年打入21个进球。2006赛季,郑智迎来巅峰赛季,他与李金羽、日科夫、韩鹏组成的进攻线横扫中超,创造了一系列至今没有打破的记录。这个赛季,郑智在联赛中打入21球,足协杯打入1球,比上赛季更进一步。

正是因为郑智战绩卓越,这也给接下来的10号球员带来压力,即便他们是外援。郑智离开后10号空缺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2008年7月,再穿10号的正是米利安。

米利安走后10号球衣又空缺了一段时间,包括2010年夺冠时队中也无10号球员。2011年,巴西射手奥比纳接过10号球衣,绰号“巴西埃托奥”的他效力1个半赛季出场41次打进14球,因为肥胖的身材遭受质疑,还传言这是奥比纳的弟弟,不是他本人。

阿根廷人皮斯库里奇于2012年7月成为10号球衣的新主人,被誉为“小马拉多纳”的他长期受到伤病困扰,总共为鲁能出场9次,着实可惜。2013年7月,勒夫加盟鲁能,当时皮斯库里奇身着10号,他选择40号,2014赛季改穿10号。

勒夫的能力足以对得上10号,他堪称鲁能队史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外援,2014赛季在北京工体上演帽子戏法成为中超经典一幕。尽管进球不少,但司职前锋的勒夫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被不少球迷称为“战术毒药”,而且始终没有融入山东,2014赛季结束后,他离开鲁能。

勒夫走后蒙蒂略穿上10号球衣,顶着梅西替补光环加盟鲁能,效力三个赛季,蒙蒂略的表现可圈可点,可以说越来越好,从最初的不如意到成为球队大腿,逐步征服鲁能球迷,尤其是2016赛季他几乎全勤,成为亚冠赛场上杀入四强、球队联赛保级的最大功臣。

因为家庭原因蒙蒂略于2016年底离开,接下来两个赛季鲁能10号空缺,直到2019赛季中期,归化球员德尔加多以容缺注册的方式完成报名,不过作为年轻球员,德尔加多还无法驾驭10号,为球队出战4场后,他被租借至葡萄牙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