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90后体育明星商业价值top20:武磊第9 颜骏凌第16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进入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奥运会延期,全球体育赛事接连停摆,体育行业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但也在这段时间,张伟丽夺冠激励民众,中国女排荣获感动中国人物,体育明星依然显现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民族凝聚力。

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仍会出现,但通过数据反馈出来的现状,或许可以为从业者的市场行为提供重要的依据。

秒针系统 x ECO氪体

联合发布

编辑 / 吴嘉伟

近期,在《2019年度sCSI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之后,全域测量及商业智能分析解决方案合作伙伴秒针系统联合ECO氪体,基于sCSI体育明星甄选系统以及SocialMaster社交数据库,并且结合更多专业表现数据和体育行业服务经验再次制作榜单。

今日,秒针系统与ECO氪体特别发布《2020年sCSI中国90后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TOP 20》与《2020年度sCSI全球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TOP 20》。

榜单甄选模型如下——

一、2020年sCSI中国90后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TOP 20

二、2020年sCSI全球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TOP 20

从全球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的排名来看,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各个运动项目都暂停了比赛,但海外运动员在榜单中的排位和影响力较2019年度排名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而中国运动员凭借个人实力和过往的赛场表现,也仍然占据了榜单前20名的半壁江山。

中国足球运动员武磊在成为攻破巴萨球门的中国第一人后,成功登上热搜,关注度不减。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凭借个人在国际排坛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且勤勉刻苦的奋斗经历,在中国女排集体的衬托下,成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中国运动员。

我们可以看到,榜单虽然仍以男性运动员居多,但女性运动员也凭借其自身影响力赢得市场口碑,成为中国体育市场化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中国女排另一人气主攻张常宁升幅明显,进入榜单前十。中国女乒代表人物刘诗雯、丁宁等也依然占据榜单主要位置。

而在中国90后现役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排名中,朱婷、武磊、张常宁位列前三名,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优质代言资源,备受中外品牌青睐。

此外,中国女排还有袁心玥、龚翔宇入围前20,而中国乒乓球队则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的国家队,入围的运动员占据榜单的三分之一。其余入围的90后体育明星则分布在游泳、篮球、网球等项目。

如今体育赛事尚未全面恢复,在‘全力转线上’的大环境下,品牌需要新布局制定体育营销策略,过去聚焦在赛事的营销资源也会倾斜一部分到体育运动员的市场营销中。

所以具备健康、正能量的形象,负面风险少,并获得出色比赛成绩的运动员自然成为体育营销过程中被品牌重点考虑的合作伙伴。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中国女排等传统金牌运动队备受市场关注,旗下运动员近年来整体被品牌看好的原因。

不仅是本土品牌出海,还是国际品牌持续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与中国体育运动员的合作,可以有效实现品牌的快速传播,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知。稀缺的优质体育运动员资源也被众多品牌哄抢,并且横跨多个行业。

垂直于互联网的众多品牌也纷纷开启体育营销合作,比如作业帮与中国女排的战略合作,网易有道精品课与郎平的合作等等。

如今海外疫情仍在持续,国内疫情防控也进入新的阶段,2020年仍然充满挑战与压力,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有哪些优质体育资源可供选择?如何从体育领域的璀璨众星中选出与品牌文化匹配度最高的运动员?以及如何选出更具潜力和影响力的新生代运动员?

希望通过榜单总结出来的一些规律,可以给从业者新的发展思路和选择。

01

年轻运动员彰显个性,值得重点关注

对体育营销而言,挖掘更具潜力的年轻运动员将更有利于占据市场先机。通过sCSI榜单结合更多专业数据可以分析得出,当前在中国优势或者非优势运动项目上,都有冉冉升起的新星值得品牌关注。

95后运动员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在sCSI近1000多名运动员中,95后运动员逐渐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已占据近40%的比例。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如乒乓球、女排这些队伍中,樊振东、林高远、张常宁等95后都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年纪小但专业素质过硬:很多95后运动员在赛场上已展现出优秀的专业能力,并且鲜明的个性也收获众多粉丝喜爱。比如中国女排小将袁心玥,从2014年亮相世锦赛算起,已逐步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主力副攻手,随队拿下多项冠军头衔,并且因为开朗的个性受到粉丝拥戴。

00后女乒小将孙颖莎,在国际乒联的四月排名中已经位列第三,颇具威胁的正手技术已成为球迷心中新一任‘小魔王’。关注这些专业技术过硬的潜力运动员,或将为品牌带来指数增长级的市场效应。

年轻运动员个性突出,赛场彰显自我:中国新一代年轻运动员正在刷新过去中国运动员的公众印象,呈现出新的性格特点。从傅园慧的表情包到张国伟的反差萌,再到袁心玥这些年轻运动员在赛场的忘我表现,他们或凭借卓越成绩,或是优质的形象以及鲜明个性,开始树立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对外形象:更为直接、开朗,有趣也更具亲和力,这其实也为品牌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02

体育娱乐化持续,体育明星跨界‘出圈’

凭借着出色的赛场成绩以及饭圈文化环境成型,中国体育运动员们不仅通过体育赛场的表现成功圈粉,也在娱乐等其他领域获得关注,影响力正在跳脱单一的体育圈。

2019年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战绩卫冕世界杯成功,‘女排精神’又一次掀起国民讨论。国庆70周年庆典上,中国女排乘坐花车压轴出场,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原定于大年初一上映,由中国女排IP创造的电影《夺冠》,也引起了社会讨论和行业关注。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金牌第一人武大靖以及原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红爽参演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也将短道速滑、冰球、花滑等冰雪运动要素集合,用甜宠剧模式演绎,此剧社会关注度持续走高的同时,也让冰雪运动出圈。

体育娱乐化大势所趋,体育明星也通过这样的方式高热度出圈。通过娱乐破圈,将体育精神、正能量传递给更广泛的大众。所以对体育营销而言,打通体育、娱乐资源,扩大受众人群和市场影响力,将是品牌体育营销中需要坚持的市场策略。

03

把握北京冬奥窗口期,聚焦冰雪项目和选手

从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开始,‘冰雪’就已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重要的关键词。

国家频繁出台利好政策,各大品牌纷纷加入冬奥阵营,冰雪运动聚焦了更多关注的目光。数据显示,近两年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在社交媒体上提升了近2.4倍。

行业和政策的重视,成为冰雪运动在中国飞速发展的前提条件,冰雪赛事运动员的关注度也大幅提高。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三连冠’范可新在竞技指数和生涯指数方面均表现出色,在新一辈运动员中崭露头角。可以预计到2022年,范可新、武大靖依然是冬奥会赛场颇具竞争力的运动偶像。

04

巾帼不让须眉,发扬赛场中的女性力量

国际赛场上,中国女性运动员的实力有目共睹。世界劲旅中国女排、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国女子游泳队旗下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竞技实力具备国际竞争力。

2020年3月,中国女子UFC格斗运动员张伟丽在拉斯维加斯迎来首场卫冕战,最终双方打满五个回合,张伟丽赢下乔安娜成功卫冕。这位UFC中国冠军,也在国内抗战疫情的关键时刻,凝聚起民族情感。

在sCSI榜单中,我们不难发现,女子运动员因为优异的赛场成绩和励志故事,正愈发受到市场关注和品牌认可。

在营销领域,女性消费者也一直被行业定义为最值得花心思研究的消费群体,一个个优秀的女运动员作为榜样,相信从女性的角度,没有人会比这些活跃在竞技赛场,在比赛中顽强拼搏,实力与美貌并重的中国女运动员们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05

关注度至上,赛事表现仍是品牌核心标准

最后,我们想强调的是,任何体育营销或者相关的内容制作,竞技水平和专业实力始终是最基础而且最具决定性的一个环节。与娱乐综艺不同,再多样的营销手段,在体育营销中都离不开竞技水平这一重要指标。

不管是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健将,或者上榜的运动员,都是已经在各自的专业竞技领域取得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成绩。如果无法在专业上证明自己,或者保持顶尖的运动状态,那么就很难帮助品牌实现社会价值,带来社会影响力。因此品牌在选择运动员代言时,成绩依然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综合来看,中国运动员正在经历数字化变革的时代,与此同时,行业也迎来从单纯体育赛事营销、到体育娱乐化等跨界领域营销的根本转变。电子竞技、健身、家庭运动等也开始兴起,人们对于健康的渴望,生活的追求,使得体育市场将迎来一个复杂又多元、并充满潜力的新时代。

我们期待数字时代下,体育从业者可以用数据思维,借助互联网的数字化方式协力推动体育产业更快速的发展与建设,也通过数据看到现在与未来。

新一代运动员正在续写中国体育市场化的新篇章,而体育的市场化运作也将推动着全民重新认识体育,建立体育意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市场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