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为何说鲁能10号特殊?难以驾驭 莫伊塞斯要破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当地时间5月22日晚,一声枪响打破了贝尔格莱德一个公寓的宁静,这一天,正值米利安·马达科维奇38岁的生日,而这位塞尔维亚球员选择用子弹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米利安是一位足坛游子,在他的足球生涯中,从未有一支球队是稳定的归宿。2008年,身为葡超季军球队射手王的米利安加盟鲁能,成为鲁能10号新的主人,在这一年,他为鲁能出场20次打进10球,帮助球队夺得中超冠军。可是在此后的一个赛季,米利安状态迅速下滑,2009年,他的鲁能生活宣告结束。

从1994年到2020年,泰山队在中国足坛顶级联赛已经奋战了26年的时间,其间,共有9位球员穿上了10号球衣。在泰山队的历史上,10号球衣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不仅是因为它在球场上的象征意义,也包括众多10号球员充满波折的心路历程,想要驾驭这个象征球队核心的号码,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宿茂臻在球队退役尼古拉斯“最后之舞”献给鲁能

泰山队10号球衣的第一位主人是宿茂臻,自1994年开始,身穿10号球衣的宿茂臻代表泰山队征战了8年的时间。甲A金靴、“足坛真汉子”、中国足球先生、中国男足最佳阵容等荣誉是宿茂臻辉煌的泰山生涯最真实的见证,而他身着泰山队10号球衣在赛场上拼杀的身影也是一代球迷对于泰山队最深刻的记忆。只是美好总是那么短暂,2002年,结束了世界杯之旅的宿茂臻在30岁这年选择结束了球员生涯,从此他在赛场上的英姿只可追忆、无法再见。

宿茂臻退役之后,泰山队的10号球衣在2003年迎来了他的法国“战友”:尼古拉斯。2003、2004两个赛季,尼古拉斯共代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出场36次,打入9球。其中2004赛季,尼古拉斯以12次助攻成为中超联赛助攻王,并帮助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获得中超杯冠军和足协杯冠军。2005年,尼古拉斯宣布退役,在泰山队效力的两年时间也成为他球员生涯的“最后之舞”。

“标王”郑智成就鲁能王朝南美过客故事多

在尼古拉斯退役的这一年,泰山10号再次迎来了“真命天子”:郑智。彼时,郑智刚刚在深圳夺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在鲁能加大投入背景下,郑智以中超标王的身份空降济南。虽说仅在泰山队效力了两个赛季,可郑智给泰山球迷留下的印象却足够深刻。2006赛季,他与李金羽、韩鹏、日夫科维奇组成的进攻四重奏睥睨中超,而山东鲁能也凭借在中超的疯狂表演成就了短暂的“鲁能王朝”。2006赛季结束之后,郑智选择了留洋,英冠赛场成为这位中国足坛代表人物新的战场。此后,再也没有一位本土球员穿过泰山队的10号球衣。

2008赛季,泰山队10号球衣的主人是米利安,只是他拥有这件球衣的时间也不过两个赛季。

随后的泰山10号迎来了它的众多南美“战友”。2011赛季,胖胖的巴西射手奥比纳穿上了这件球衣。2012年,穿上泰山队10号球衣的是频频遭遇伤病的阿根廷人皮斯库里奇。2013赛季巴西国脚勒夫加盟鲁能,2014赛季,他的号码由40号变为10号。作为巴西国脚,勒夫在鲁能的表现对得起自己的身价,他在北京工体上演的帽子戏法也成为鲁能在中超比赛的经典一战。

勒夫走后,泰山队10号球衣属于蒙蒂略。2014年,蒙蒂略顶着阿根廷国脚和“梅西替补”的光环加盟鲁能。蒙蒂略性格内敛,但球风却十分优雅。在鲁能效力的3个赛季,蒙蒂略的表现一年比一年好。2016赛季,蒙蒂略屡屡凭借一己之力拯救球队,为球队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2016赛季结束后,因为家庭原因,蒙蒂略与鲁能说了再见。

蒙蒂略的离去也带走了泰山队10号球衣最后的荣光,2019赛季,归化球员德尔加多曾穿上了这件球衣,如今他已被租借至葡萄牙联赛。上赛季中期加盟鲁能的莫伊塞斯在巴西一直身穿10号球衣,新赛季他对10号球衣充满兴趣,只是能否拥有这个象征球队核心的号码,还需球队进一步考量,而他本人也需用更加出色的表现去证明自己。 (新时报记者侯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