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流浪多国对米利安心理影响太大 疫情隔离加剧抑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020年对鲁能球迷而言,是哀伤的一年。继塞尔维亚名帅安蒂奇之后,曾在2008-2009年效力过鲁能的塞尔维亚外援米利安·穆勒达科维奇,由于长期受抑郁症折磨,当地时间5月22日在贝尔格莱德寓所饮弹自尽。米利安自杀,让他的歌手女友伊娃娜和儿子乌罗什陷入了巨大的悲痛。

米利安曾效力过的游击队、尼什工人、贝尔格莱德青年等俱乐部纷纷发文悼念,作为前南青年国脚和“吉普赛式”的留洋球员,他曾效力过的一些联赛包括中国的媒体,都报道了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

他是“环球旅行者”

刚刚度过自己38岁(5月6日)的米利安,出生在塞尔维亚南方最大的城市尼什,足球生涯也起步于当地的尼什工人队,16岁被游击队相中,但很快被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挖走,开始了流浪生涯。2017年夏,35岁的米利安在贝尔格莱德青年队退役前,先后在比利时、奥地利、乌克兰、以色列、葡萄牙、中国、塞浦路斯、希腊、新加坡踢过球,足迹遍布欧亚十国。

司职前锋的米利安成名于2002/03赛季,在贝尔格莱德青年队(OFK)32次出场射入20球,帮助球队拿到联赛季军,他也成为球迷口中“浪漫一代”的一员,随后加盟比利时根特,但24场比赛只打进5球,郁闷地回到了贝尔格莱德青年队。这是米利安第二次遭遇“退货”,此前加盟安德莱赫特,但只在梯队效力,随即被外租到小球队阿尔斯特,整个赛季仅踢了3场,回到塞尔维亚。

事实上,在比利时的境况,就是米利安职业生涯的写照,绝大部分时间,他在某国都是只待一个赛季,而这,对他的心理状况产生了极大影响。17年职业生涯,作为前锋的米利安,只有3次赛季进球数达到20球以上,除了2002/03赛季,还有2010/11赛季,他效力塞浦路斯利马索尔太阳神,36场射入24球,夺得金靴;还有一次是2014年在新加坡淡滨尼流浪,39场射入25球,帮助球队拿到新加坡慈善盾和联赛杯两项杯赛冠军,但此时的他,已很难找到踢球的快乐。

2014年,米利安从新加坡返回欧洲后,短短3个赛季就换了5家俱乐部,合计才出场22次,射入5球,不断往返于希腊和塞尔维亚之间,2017年夏,他不得不宣布挂靴。

值得一提的是,米利安曾作为超龄球员,随塞尔维亚国奥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场3次打进1球。

和贝尔格莱德青年的前队友卡鲁杰洛维奇一样,米利安因效力球队太多,被称为“环球旅行者”,曾效力国安的卡鲁,职业生涯辗转22支球队,涉足14个国家;米利安效力的球队和他一样,只是国家少了4个。

长期心理压力巨大

除了在中国短暂停留过不到两年,米利安与前实德和国足主帅福拉多颇有渊源。两人曾在塞黑U21国青有过矛盾,当时米利安在贝尔格莱德青年踢得风生水起,一度是联赛金靴热门,但福拉多却将他从国青首发名单换下,米利安公开抱怨后,又将他踢出了国青大名单,引发舆论争议。不过,2011年5月福拉多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时,曾征召米利安,备战对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热身赛,遗憾的是,他因伤退出。2015年,福拉多曾短暂执教贝尔格莱德青年,不过,米利安是2017年回归该队,而福拉多2015年就已离开。

米利安退役后一度人间蒸发,之后因与参加电视台真人秀节目《马尔代夫》走红的女歌手伊娃娜·斯坦尼奇相恋,重返公众视线。

不过,这段恋情,加上找不到人生方向,给了米利安巨大的心理压力,长期陷入抑郁状态,他甚至酗酒。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隔离禁令,加剧了米利安的病情,他无法承受一切都停止的压力。

米利安球员时代收入虽然不差,但几乎被他挥霍一空。退役后,他尝试过教练、足球经理、经纪人和其他与足球有关的工作,均不顺利,而疫情导致塞尔维亚社会停摆,更让米利安绝望。公开场合,米利安总是显得很阳光,时常微笑,但实际上,他很难与人沟通,抑郁症非常严重,经常当着伊娃娜的面痛哭,告诉她自己可能会自杀。伊娃娜几乎成了米利安的专职心理医生,她经常与米利安彻夜长谈,化解男友的悲观情绪。

酗酒引发悲剧发生?

事发前几天,米利安的情绪就很消极,不断说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5月21日,米利安自杀前夜,伊娃娜曾哭求他放下从他母亲家里拿到的手枪,而当时米利安已喝得酩酊大醉,她把米利安扶到床上聊了整晚,但米利安醒后又开始喝酒,并再度拿出了手枪。

伊娃娜再次哭求米利安放下枪,但无济于事,她只好去洗手间打电话给米利安的家人求援,晚上22时左右,悲剧发生,伊娃娜想看看米利安在干什么,却听到了枪声,她反复给米利安打电话,无人接听,当她上楼进入卧室后,发现米利安已倒在血泊中。伊娃娜赶紧跑出公寓,找人报警和呼叫120,可惜的是,一切,都太晚了。

“我们之前的恋情持续了8个月,一度分开,去年11月复合,他曾说过再也不会活在过去,我们也多次计划过未来的生活,但无济于事。”伊娃娜泣不成声,她认为,悲剧的发生,和米利安酗酒有直接关系,在酒精的作用下,他失去了最后的理智,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米利安自杀,伊娃娜几乎崩溃,22日晚,她彻夜失眠,只能吞下几颗安眠药。米利安常说他人生唯一的阳光就是伊娃娜和15岁的儿子乌罗什,后者已引起游击队和红星队的关注,但现在,乌罗什的足球生涯,很可能因为父亲的自杀,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