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抑郁症已成足坛之殇 超三成球员中招布冯曾受困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游新闻 

5月23日晚,一条不幸的消息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流传:曾效力中超山东鲁能、江苏舜天的塞尔维亚外援米利安·马达科维奇,被发现在贝尔格莱德的一间公寓内开枪自杀。 

据报道,悲剧发生在米利安女友伊凡娜的公寓里,他留下一句“我不想再忍受了”后,用其母亲的手枪自杀,米利安的女友随后跑出公寓报警。而伊凡娜透露,男友生前一直在与抑郁症做斗争。

米利安·马达科维奇

米利安出生于1982年,职业生涯曾效力十几家俱乐部,2008年曾随塞尔维亚国奥队出战北京奥运会。2008年夏季,米利安加盟山东鲁能,在下半程出场17次打进8球,帮助鲁能夺得了中超冠军。2012年,他回到中国加盟江苏舜天,出场5次打进1球。离开中超后,米利安又效力多支球队,2017年他在OFK贝尔格莱德退役。

职业足球运动的高度职业化、商业化虽然带来了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与巨大的影响力,但是球员在封闭的训练环境、紧张的比赛状态以及球迷们过高的期望下,也很容易引发抑郁倾向。据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详细研究发现,38%的现役球员和35%的退役球员,曾在某个阶段患上抑郁症或者焦虑症。今年4月,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又发出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危及球员心理健康。

罗伯特·恩克与斯皮德均因抑郁症自杀

在2009年和2011年,德国国门罗伯特·恩克和威尔士男足主帅斯皮德均因为抑郁症自杀,震惊了世界足坛。其实,还有很多球迷熟悉的球星,也曾患上抑郁症,但最终走出了阴霾。

尤文图斯名宿布冯在接受采访时就亲口承认,“在2003年12月至2004年6月期间,我一直在和抑郁症做着斗争”,幸运的是,布冯最终走了出来,并率领尤文和意大利国家队取得了更多荣誉。

佩索托

另一位尤文图斯的功勋人物佩索托,在2006年难以接受球队因电话门事件降级,再加上当时和妻子的婚姻也发生了变故,最终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2006年6月27日,他从尤文俱乐部大楼四楼的办公室跳下,所幸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如今走出抑郁症的他,成为了尤文青训部的主管。

而在众多战胜抑郁症的案例中,英格兰球星亚伦·列侬无疑是最有启发性的人物之一。

列侬

2017年4月30日,年少成名的列侬因为职业生涯不顺而饱受抑郁症困扰,表现出一些自杀倾向,最终被警方控制起来送往医院进行观察和治疗。直到2018年新年前夜,列侬才宣布自己已经康复并重返绿茵场。2018年9月,列侬还打进了自2016年3月后的首粒联赛进球。

在康复后,列侬在比赛和训练之余,会经常出席一些心理健康相关的公益活动。2019年3月,列侬接受英国媒体专访时表示,还有不少球员仍在与抑郁和焦虑作斗争,但出于一些顾虑,很多球员并不愿意与家人和外界交流,“我和一些球员谈过了,我不会说他们是谁,但我给了他们一些建议”。

列侬表示,“他们想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到哪里去寻求帮助。但也有一些球员,他们不愿意向任何人寻求援助,就像当年的我一样。”

比如斯皮德就看不出一丝患病的征兆,甚至在自杀前还在演播室与好友谈笑风生,但其实上,他不但无法面对病情,也不愿意寻求帮助,因此斯皮德的生前好友和家人们甚至都不相信他患有抑郁症。

对此,列侬坦言,“我想告诉那些处于抑郁症的人,多与身边的人交流,因为这真的很管用。千万别封闭自己,跟自己较劲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需求适当的帮助会让自己变得更好,不仅仅是在球场上变得更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