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最大的足球网站是?无答案背后是足球氛围匮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黑马体育 在球场 

突然抛出这个看似很直给的问题,你的第一反应会怎样作答?百度君的答案实则有些尴尬,搜索引擎呈现出来的,除了中国足协的官网,剩下的基本就是赌球网站了……(第二和第四个搜索结果点进去实际也是足球赔率网站)

#一堂高中足球训练课

展开话题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个视频。

这个视频是油管自动推荐的(算法),内容是日本新科全国大赛冠军静冈学园的一堂普通训练课。

作为一个体育媒体从业者,看到这个视频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堂看似枯燥的高中足球的训练课的观看量居然可以达到30万+,还有大量颇为专业的留言(300+留言,1300+点赞)。

静冈学园训练课视频互动留言

顺着这个训练课视频我们可以找到发布账号《ゲキサカ》的频道,姑且翻译做《激soccer》,频道的banner上的两位主角其中一位是《足球少年养成》第二季里面颇为抢眼的青森山田高中王牌球员——巴郎(智利籍),另一位则是“日本梅西”久保健英。

《激soccer》油管频道首页

《激soccer》的油管频道简介很直白——“日本最大的足球综合网站“激soccer”的官方YouTube频道。登载J联赛,日本代表,从海外足球到高中足球,大学足球等所有种类的新闻。也开设了以Winning Eleven等足球游戏为中心发送各种各样游戏视频的游戏频道。”

工作的缘故,《足球少年养成》纪录片团队成员习惯性会follow大量日本相关足球媒体,主要用于查资料和数据,体验过程中确实有不少感触,或者说惊讶。

《ゲキサカ》网站的高中球员资料页

究竟怎样的足球媒体姿态才能承受得起“最大的足球综合网站”这几个骄傲的字样呢?《激soccer》网站的首页导航划分了几大内容板块:国家队、J联赛、高中和大学、海外球员。

对比国内的主流体育媒体,很明显的差异在于,校园足球可以占据很大的篇幅,而且并不是局限于赛事报道,点开导航还有更加丰富的校园足球相关内容目录,小到各个学校的日常训练,大到各种深度专题,甚至每位高中、大学球员都有很详尽的数据库供查询。《激soccer》也成为我们纪录片创作过程中最强大和严谨的专业资料支撑。

再回到《激soccer》的油管频道,粗略一看几乎80%的视频都是跟足球装备、技巧训练相关的非常高专业度的足球内容,观看数据整体也都不差。这是不是也跟国内的足球报道侧重点差异巨大?

#一本青森县的足球杂志

毫无疑问,《激soccer》肯定称得上是日本最权威的足球媒体。见识过“日本最大的足球综合网站”,我们再把视野缩小到更小的地域范围。下图是一本叫做《AOMORI  GOAL》的青森县当地足球杂志,可以暂且翻译做《青森世界波》,日文的刊物注解是“青森县足球&五人制足球信息杂志”。这份杂志是《足球少年养成》纪录片团队2018年底拍摄青森县大赛期间,在一家当地7-11便利店购买的。

青森县足球杂志《AOMORI GOAL》

当期杂志封面主题是三位已经效力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青森山田高中OB(OLD BOY简称,在日本特指毕业校友)。该杂志是双月刊,定价700日元,折合人民币46元样子。要知道,青森县是日本东北雪乡,常年积雪,您若看过我们纪录片,应该对片中青森山田高中足球部雪中训练的画面印象深刻吧。

《足球少年养成》青森拍摄剧照

而就是这样一个甚至还没有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J1,J2,J3)的地方,居然还能拥有一本地域属性的专属足球杂志!怎能不让人感慨?可以脑补想象国内各个地方也拥有诸如《足球上海滩》《广州世界波》《京城足球》等杂志的样子?——但抱歉,现实是很多中超俱乐部连自己队刊都还没做好……

翻开这本《AOMORI  GOAL》,里面的内容也着实有料,除了几位OB们的专访,还有青森山田高中参加高元宫杯的的报道,也有从青森走出去的INAC神户雌狮女足俱乐部队员伊藤美纪的个人专题。

类似这样的地域性足球媒体,我们在拍摄《足球少年养成》纪录片过程中有很多的接触,比如在山梨县拍日本航空高中备战全国大赛的时候,当地的山梨电视台就来了一组记者对足球部所有球员进行前采。注意,这还只是他们正式拍摄报道之前的大面积前采。这种“认真”,国内还有多少媒体人在坚持呢?瑞思拜!

山梨电视台前采日本航空高中球员

再比如,我们纪录片中也提到的日本航空高中出征全国大赛前的送别足球部高三落选球员的仪式(相当于这些高三学生已经提前告别高中足球生涯了),这样的暖心内容也会见诸报端。如此的校园足球报道力度,在国内是不是很难想象?

山梨县当地报纸的报道

#除了酸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看完这些,大家可能会有各自的思考和疑问,但真的梳理下来,会发现之于现实国情,这里面有着太多矛盾点,而且涉及的问题会越来越发散,越发散越无头绪。本篇话题事实上也是我们团队创作《足球少年养成》纪录片过程中,长期积累和梳理之后,一直想要抛出来的关于#足球媒体环境#的讨论。

1

关于青少年足球报道

可能有人首先会问道:“足球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喊得那么响,还有那么多红头文件加持,为什么国内的媒体很难真正去关注和报道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

但也有人会说,像青少年足球报道的内容,以及专业的深度足球内容,还是有人坚持在做,但即便做了也还是没人看吧?为什么?

《足球少年养成》第二季海报

是不是很矛盾?!这样的内容国内有没有人在做?当然有,我们团队也勉强算吧?原创纪录片《足球少年养成》和《足球优少年》虽赢得不错口碑和各种奖项,但从流量角度可能还不及一些又low又蠢的体育真人秀,商业化角度就更不用说了。

2

关于对新闻的尊重

再回到本篇的主题,现在还有所谓中国最大的足球网站一说吗?可能你会说移动端时代了,甚至不少体育媒体平台PC端早就没有版面之说,干脆只是同步移动端瀑布流形式,内容充斥各种所谓自媒体的小道消息和花边新闻……而我们了解到,很多门户媒体都开始裁撤地方记者团队,如此放弃距离新闻源最近的新闻生产者,把内容诉求转投大量都蹲在家里靠搜索搬运各种材料堆砌内容的所谓自媒体,这样的新闻获取方式真的进步了吗?真的尊重新闻本身吗?

自媒体时代

现在各种内容产品平台的的“媒体来源”最多见的就是右边那些各种令人反胃的名字。而过往的报道署名更多的是来自《足球报》、《体坛周报》、《新京报》等等这些传统媒。包括像“新浪体育”“XX体育”的署名报道也越来越少能见到了吧。

说到这里,还想多说两句关于媒体时代的变化,毫无疑问,新媒体时代带给传统媒体的冲击,肯定不局限于中国,但是其他国家的传统媒体所秉持的优质可靠的内容似乎并不像国内这样快速消亡,现在的日本社会包括欧美,依然还能看到很好的看报纸习惯和传统,不像我们已经完全沉浸在快餐文化的盛行,这又是为什么?上至政策的导向,下至驱利的现实,都有太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当然这也已经完全不止是中国足球的问题了。

3

关于新闻源的距离感

反过来说,国内的“新闻源”自己尊重新闻么?现在的中国足球实际情况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中超俱乐部这不能拍,那不能采,动不动就是只给15分钟混采,大批跟队记者沦为俱乐部“喉舌”,已经很难看见像甲A时期那样的球员教练以及外援的各种真实报道,都是一些没有情感的片汤话,所以只能眼看着球迷用户和球队球员这些新闻源越来越疏离没有亲近感;讽刺的是,反倒是这些大牌外援回到自己国家倒是很容易开口看到他们最真实的一面(比如金珉载吐槽中国队友)……俱乐部如此,到国家队层面更是各种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但这个问题同样可能不是简单的中国足球的问题,可以参考去年底的本公众号的另一篇讨论——《在路上,谁的世界为你留住春天》。

无力总结篇

前面几点梳理下来,关于本篇的开篇问题,最接近答案的答案或许可以归纳为——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属于自己的足球氛围,或者足球文化。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是某一个方面说想解决就能解决的,而是要方方面面共同来营造,足球人,足球媒体人,官方,校园,等等等等。足球文化和足球人口事实上是一回事,都是足球水平整体提升的先决条件,踢球的人多了,足球人口上去了,成绩上去了;看球的人多了,报道的人也多了,氛围起来了。到那时候,我们再来讨论谁是#中国最大的足球网站#吧。希望残酷的现实情况之下,我们能陆续看到些许希望的光亮。

原创说明

图文:蔡Q德

相关资料

《ゲキサカ》网站地址:

https://web.gekisaka.jp/

https://web.gekisaka.j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