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盛华:雷鸟若归化恐怕并不容易 扎哈维去留等官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令富力队更好地发展,当然是黄盛华最重要的工作,富力俱乐部未来的发展目标,黄盛华期待达到的是相对收支平衡,富力的学习目标,包括了欧洲的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阿贾克斯、波尔多,甚至是索肖、欧塞尔等中型俱乐部。

在1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黄盛华谈到了对于范帅的印象、球队防守问题的解决、小雷(雷纳尔迪尼奥)的归化进展以及抗击疫期间富力相关动作等方面的内容。

◆《足球》:新冠疫情来得突然而凶猛,对中国足球乃至国际足球冲击很大,直接打乱了中超联赛的节奏。富力在防疫方面是怎样做的?

黄盛华:俱乐部的决策是关键性的——1月27日当天决定不去泰国,即便是损失了一些前期的费用,也确定取消了前往泰国华欣进行海外训练的计划,没有去泰国就避免了在泰受到感染的可能,同时也让大家先回家照顾家里面,把疫情防控的个人方面先做好。因为球员是俱乐部的财富,如果球员感染了,那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2月底的时候,当时富力队的外援和外教都在国外,只能选择迪拜训练。前往迪拜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好的方面是我们有两周的磨合,不好的方面是我们从迪拜返回广州的时候也有些狼狈。我们是和深足一起回国的,当时机票很难订,但总算还好,3月14日球队回到国内,经过14天的隔离之后,球队放假一周,4月6日开始集中,然后球队训练六周之后再放一周的假,接下来的训练是针对联赛开启。

球队在迪拜集训时,当时俱乐部总经理洪有强随队在迪拜,他力劝没有国家队任务的外援和外教跟随球队一起返回中国,雷纳尔迪尼奥、登贝莱和主教练团队全部回到了中国,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是安全的。

至于扎哈维和萨巴的情况,俱乐部工作人员与省卫健委、区政府、街道办一直在沟通,经过努力最后让扎哈维和萨巴顺利回到中国,他们两人及时返回中国关系到整支队伍的磨合,让球队未受太大影响。在全过程中,无论是在物资方面还是投资人给俱乐部管理层的意见方面,富力俱乐部在防控方面做得相对比较好一些。

目前托西奇还在塞尔维亚,俱乐部和球队如何和他沟通训练的情况?如何让他尽快回到中国、回到球队?

托西奇未能及时回来是因为塞尔维亚3月中旬就已经决定“封国”,原本3月28日还有一个小窗口可以回来,我们用了很多办法,包括反映到塞尔维亚高层人物那里,最后也没有如愿,这方面还是稍微有点遗憾。

《足球》:富力目标是进入争冠组,防守问题必须要解决,因为球队的防守问题在前两个赛季暴露得较为明显。

黄盛华:解决防守问题除了球员之外,更多的是整体思路,首先主教练有一个整体性的要求。我们希望有一个整体的防守强度和硬度,从这方面来着手。另外就是攻中一定要带守,不管是面对强队还是弱队,首先要在防守端立足,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失球,希望把场均的失球数降下来。去年的场均的失球是2.4个,如果今年场均失球能降到1.5、1.6,那我们就成功了。我们攻击火力一直是有保证的,攻守平衡是我们的赛季重要目标。当然,球队的风格方面还是全攻全守,不管是东欧教练还是荷兰教练,都要让观众感到很愉悦的风格,大家看比赛感觉到很精彩,球迷也能看到很多高水平的东西。

2020赛季球队租借了李松益、陈哲超,雷纳尔迪尼奥、曾超、常飞亚回到球队,邹正、丁海峰离队,在内外援引进上的思路是怎么样的?

外援方面我们今年不变了,内援方面主要是补强中后场,还有就是和兄弟俱乐部的协议也生效,丁海峰返回河北华夏幸福,陈哲超和李松益的到来弥补了一些我们后防线上的漏洞,他们两个人都是从山东鲁能过来的,在配合方面比较好一些。整体的实力是以一个完整性为目标,就像主教练说的,球队的完整性还是相对比较好的,这样的话会让球队有更多的余力。

外界比较关心在邹正和丁海峰离队之后左后卫位置上的人员情况。

现在陈哲超比较胜任主教练的要求,曾超也可以作为比较好的替补。陈哲超无论在身材和踢球方式都很像范布隆克霍斯特,他们两人都不到1.8米,身形也差不多,是比较像主帅的一名队员。曾超之前在中甲踢了两年完整的比赛,技战术水平去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适合回到中超担任一个常规轮换的球员,他在左右边前卫和左右边后卫都能够发挥。

多名巴西球员在中国已经完成了归化,阿洛伊西奥归化之后入选了国家队,目前富力的雷纳尔迪尼奥是否有可能归化?

这个主要是看雷纳尔迪尼奥本人的意愿包括中国足协的意愿,我们是乐见其成的。但是之前有伊沃的相对阻滞的进程,恐怕归化并不是那么容易。如果需要的话,我们肯定是全力以赴去配合,包括也可以去做通小雷的工作,小雷也喜爱中国这篇土地,过去这四年半他一直在中国发展,也一直在努力争取新的竞技高度,所以对于他本人的归化非常开放,我们也非常开放。足协需要他为中国效力,我们会全力以赴去配合。他的年龄也不大,至少2022年的世界杯是适龄的,他是一个非常有独特风格的队员。

扎哈维的合同今年底结束,以色列媒体之前一直在炒作扎哈维的未来去向问题,在扎哈维的续约问题上,俱乐部有什么考虑?

请等待俱乐部的官宣。扎哈维是一个情商比较高的人,我们也会跟他沟通,过去这四年他持续的闪光,每场比赛的入球率较高,这跟他平时的自律和训练是分不开的,我想扎哈维还是可以保持一定年限的高水平。

有消息说肖智合同到期后,俱乐部和肖智启动了续约谈判,肖智续约的话,俱乐部对他有什么样的期望?

肖智的事情,也请等待俱乐部的官宣。肖智一直是很职业很勤奋的队员,过去这四年来大家都看得到,现在是第5个赛季,希望他能够给到俱乐部更多的帮助,俱乐部也希望给到他本人更多的帮助,是相辅相成的事情。

《足球》:富力主教练范布隆克霍斯特曾是世界级球星,在教练的岗位上年富力强,加盟富力之后,俱乐部对他有什么期待?对他前期的带队怎样评价?

黄盛华:范布隆克霍斯特是非常细致的教练,毋庸置疑,他的技战术理念是非常先进的。之所以来到中国执教是因为他不想在欧洲再花那么长的时间等待一个位置,他想在远东做一些有益的尝试,然后再回到欧洲足球圈。所以我们要抓紧这几年的时间,能够在他的团队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他是非常敬业的教练,早上很早来到办公室,下午离开的时间比职员还要晚,每天的生活都是以足球为主,对每个球员的特点分析得比较清晰,对技战术打法给队员们讲述得非常细致,总之就是一个字:细!

投资人,包括管理层、队员对他教授的方法比较欣赏也比较满意。接下来对他的期待就是继续保持我们的风格,第二是在成绩上有比较大的进步,攻守更加平衡,期望塑造出一支未来可以值得期待的球队。现在范布隆克霍斯特对六七个年轻队员的培养做得也比较到位,未来几年,我们的年轻人也会慢慢挑起大梁。

俱乐部新成立了运动表现部,这个部门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运动表现部是管理层和若干个教练团队的缓冲层,是一个独立的技术部门。我们确定了一个比较明快风格的打法,从年轻的队伍到成年队踢得全部是同一种风格的足球。比如比利亚雷亚尔,他们从9岁的梯队到成年队,踢得都是433的阵型,当然之中有很多千变万化的东西,但是培养的人都要融入这个体系,无论是天王巨星还是角色球员都要融入这个体系,体系的锻造一直是这个部门成立以来的目标,其中包括球员从小的培养,明星球员的跟踪,包括少数民族球员的跟踪,每个梯队到成年队一体化的建设,各种位置球员的培养,还有个人加练的体系,这是这个部门要做的事情,这方面我们学了大阪以及阿贾克斯的经验。

2020赛季,职业俱乐部需要有女足配置,之前申花、建业都建立了女足,富力女足的准备情况怎样?

我们的女足去年已经组建了,以梅州的省运会冠军队伍为主,我们希望从年轻人开始培养,以2001、2002的年龄段为主,可能会聘请两位外教,但是由于疫情,先有半年的过渡期,球队今年会参加女乙联赛,原本去年要参加的,因为去年参加了一些中学生的比赛,所以耽搁了一下。女乙球队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个通盘的调配,包括居住、场地、训练人员等,我们希望培养出一支有战斗力的女足队伍,输送给国家队,包括也会将商务的东西嵌入到女足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尝试一些新的途径。

《足球》:中国足协开会提出因应疫情的降薪建议,富力在这一方面是怎样考虑的?

黄盛华:我想这个事情还是要统一行动,足协会有进一步的文件,包括一些法律意义上的文件,到时各个俱乐部会做统一的调配,让大家在同一水平线上。中超的投资人和总经理们会开会商议。上周的会议大家很民主开放地去讨论一些事情,而不是通知或者知照我们,这是很大的变化。

怎样总结富力过去这9年的足球,总体方向怎么样?是否成功?接下来的思路是什么?

首先我讲一下富力足球俱乐部接下来的方向,富力是按照欧洲俱乐部传统的方向,我们在欧洲学习了很多中型俱乐部,我们觉得中型的俱乐部比较适合我们的发展,法国、比利时、荷兰、丹麦,包括西班牙的中型俱乐部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比如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包括阿贾克斯、波尔多,甚至是索肖、欧塞尔,这些俱乐部具有完善的青训体系,有固定的商务来源,有比较好的战绩,并在联赛里面有自己的追求。

富力进入足球这么多年过来,首先是我们的青训体系完全成型了,在国内可能只有富力是做两个青训体系的思路,一个是足球学校,另一个是校园足球,我们在两个青训体系里面都有人才出来,未来我们有可能看到校园足球“富力杯”的MVP在中超有机会出场。另外我们的商务也是相对比较灵活一些,我们赞助商的个数从开始的一两个,现在到了二十六七个,我们希望将来可以发展到三位数的赞助商体系,尊重投资人、尊重赞助商、尊重球迷。

未来希望在竞技和财务的平衡方面找到很好的点,我一直是比较市场派思路,希望俱乐部能够相对的自给自足,这也是投资人希望职业联盟能够尽快成立的原因,能够有更多的分红给俱乐部,让俱乐部能去做一些工作。如果职业联盟能够分红给每家俱乐部两亿左右的话,那么青岛和石家庄这样的俱乐部就是赚钱的俱乐部。如果我们以后降低一些成本的话,我们亏得也不多,在广告费之余也能够给到集团一个相对的收支平衡。这就是我们未来几年的目标。

其实之前的几年也是向这个方向去的,所以我们要尊重市场,每个球员的买卖,要尊重当时的市场规律。过去我们这九年就是欧洲中型俱乐部的发展之路,我们要生存、要发展,要成为中坚力量。我在上海会议上也讲到,过去七八年来,富力的平均排名就是一个中位数,在第8名左右,我们要引领中间力量的俱乐部未来在中国足坛,在足球市场上生存和发展,我们希望找到一条合适的路径,相对低成本,有自己的青训系统,以青训为主,兼顾竞技,然后在市场上平衡。

富力每年是有五到八亿的预算,净投入在三四亿,对于年销售额过千亿的集团,实际上是千分之三四营销费用,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降低,包括一些产业性的东西,包括足球小镇切入,包括其他产业和电子竞技的切入,希望能够多条腿走路,让俱乐部的净资产能够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线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