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严管理+重直播 K联赛硬核重启都做了哪些功课?

新京报网

关注
全世界共有超过1000万名观众观看了K联赛揭幕战的转播。

5月8日,时隔69天,K联赛重燃战火,全北现代对阵水原三星打响了联赛回归的揭幕战。要知道,韩国的疫情曾在2月达到暴发高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亚洲疫情未完全平息的情况下,K联赛为什么能够硬核重启、成为亚洲首个复赛的主流足球赛事?

严管理

空场比赛,取消握手环节

2月23日,韩国政府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最高级别预警。原计划2月29日开赛的K联赛,不得不延期。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4月24日,韩国足球职业联盟在首尔召开的第三次董事会宣布,本赛季K1、K2联赛将于5月8日在全州世界杯体育场空场开赛。

为确保安全开赛,K联赛所有球员、教练组及工作人员都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为赛事顺利重启提供了首要保障。同时,联赛还出台了一系列防控规定:除空场比赛外,为避免接触和飞沫传播,K联赛要求教练、替补及其他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禁止球员随地吐痰,还取消了球员同裁判赛前赛后的握手环节,与队友、对手或裁判交流也被禁止,庆祝动作也要尽可能地简单。

此外,比赛现场还按照要求安排了专用隔离间,专业医务人员、救护车在场地内候命,并取消了俱乐部更衣室内的茶歇。每个球员都有与其名字和号码相对应的矿泉水及运动功能饮料,并由专人保管。

韩国足球职业联盟规定,如果有球员赛季中出现疑似症状,将直接被剔除出比赛名单;如果有球员或教练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么整支球队将进入至少为期两周的隔离期,同时征调追踪数据,相关接触者也将被禁止出场至少两个星期。

在赛程上,K1联赛也有相应的压缩和调整。数量上,本赛季联赛将从原计划的38场减少至27场;赛程上,比赛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2轮常规赛,之后的每支球队都将进行5场单循环赛,来确定最终的赛季排名。

重直播

版权畅销,吸引全球目光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次疫情,韩国体育产业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达到上百亿韩元。重压之下,在全球范围内本就关注度不高的K联赛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危机。

在现如今国际足球赛事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对球迷来说,能有球看便是万幸,就连此前无人问津的白俄超,都史无前例地卖出了海外版权。而此番宣布回归的韩国K联赛,毫无疑问也想借势拓展海外版图。

自2020赛季K联赛公布重启日期以来,包括ESPN在内的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及地区购买了转播权。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韩国足球职业联盟还与几家海外视频直播网站签署了协议,全程以英语字幕和解说服务于全世界球迷。

作为疫情下全球职业足球赛事停摆以来首个重启的主流联赛,虽然比赛空场进行,但韩国职业足球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全世界共有超过1000万名观众观看了K联赛揭幕战的转播。在经过近两个月没有球看的日子后,球迷们将积压已久的观赛热情都倾注在这场比赛中。

抢先机

加大曝光,有望走向世界

K联赛的重启,让其瞬间成为足坛焦点。“克服了各种困难后,K联赛终于开幕,我们要通过足球给国民带来安慰和希望,为社会重新注入活力,这也是K联赛的社会义务。”K联赛总裁权五甲在致所有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

这果然起了作用。在有关复赛的新闻评论区,“自豪感”、“展现K联赛魅力”等词语频繁出现。“这是我们的机会,K联赛的魅力将向全世界展现,我们在没有巨额投资的情况下,因为这样的契机让全世界关注,的确不可思议。”有球迷发文表示。甚至有韩国媒体大呼“K联赛的春天终于来了!”

前所未有的曝光率成为韩国足球走向世界的一次契机。大批的欧洲球探、俱乐部有机会近距离观察K联赛球员,甚至韩国本土优秀的教练也可以因此走出国门,去海外执教。

疫情未完全平息,联赛重启仍然有极大的风险,但无论从韩国足球未来发展还是韩国球员走向世界的前景来看,这次“逆行”,韩国K联赛已抢先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