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本季中超注定史上最破碎 也是史上最“干净”一季

信息时报

关注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经历了新冠肺炎肆虐的冬季,春天来了,夏天也来了,中超联赛也许可能快要回来了吧。

进入5月,韩国K联赛和德国德甲、德乙先后重启,中超重启计划也提上议程。上周召开的2020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中国足协提出6月27日重启方案。

在疫情步入尾声的当下,复工复产复学有序展开。2020年中超联赛,在疫情乌云未完全散去、赛期的严重压缩的情况下,一切都回不到过去了。

严格的防疫措施

或是史上最“干净”的联赛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但疫情不清零,我们不轻心。中超联赛的重启必然要在严谨科学的防疫措施下展开,根据此前国际足联的指引,以及K联赛和德甲联赛的防疫经验启示,中超必定是防疫3.0以上的升级版。

核酸测试阴性、集中隔离、入场前量体温、戴手套、替补席保持距离且戴口罩这些,都已经成为每场比赛前中后的日常,包括座椅、训练和比赛用球都要消毒,今年的联赛或将成为人类史上最“干净”的足球联赛。足球项目虽然在空旷的场地举行,但11人对11人的对决,球员之间近身的接触,难免存在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根据K联赛和德甲联赛的启示,场上人员要尽可能避免身体接触,击掌和拥抱是不存在的,即使换人的时候也不能击掌,取而代之的是“击肘”还有“碰脚”。击掌变成碰脚,一场下来场外碰脚至少二三十次,加上场上的碰脚,或许会引起脚部不适。进球后的庆祝,不会再有从前那般的“叠罗汉”画面,各队还是多想想有什么近期流行的特色舞蹈可以玩一玩,疫情之下,赛场上最紧要开心。

不久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谈及CBA重启时还不忘提足球,他直言足球项目有吐口水的习惯。诚然,在空气质量不算太好的大城市的体育场,满场上下跑的情况下,吐口水确实是刚需,即便是裁判恐怕也有这个习惯。然而防疫为大,有消息称,这个习惯很可能会在联赛重启后吃到黄牌警告,裁判会不会因此把自己罚下去?

此前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透露,中超联赛重启后将由卫健委指派防疫官,该角色决定了每场比赛的防疫设计,因此为了能复赛,大家一定要听从防疫官的指挥。同时,黄盛华还提及作为报道赛事的新闻媒体从业者,入场也要做核酸测试。根据德甲的经验看来,为了保持社交距离,媒体记者还要准备好1.5米长的延长杆,架着录音笔或话筒采访球队。

此外,国际足联也发布了2020足球联赛的复赛指引,当中包括为避免球员在密集赛程下导致的疲劳,今年正式足球比赛允许更换5名球员,为了避免VAR(视频助理裁判)在密闭的空间中工作,取消VAR设置。当然也可以参考德甲复赛VAR设置,即VAR从原来的4人配置(1名视频助理裁判、1名视频助理裁判助理、2名视频操作员)减少到3人,即减少1个视频操作员,而且3人之间会用玻璃板隔开,屋内每人都要佩戴口罩。

严控群众性聚集

没有球迷的比赛没有了灵魂

对于联赛重启,外界早已迫不及待,但重启后前期空场进行比赛这件事,相信球迷早已心中有数。都说没有球迷的比赛是没有灵魂的,空场比赛痛苦的不仅是已经长达大半年没球可看的球迷,还有场上拼搏的球员们。

“如果比赛没有球迷,感觉应该像打练习赛一样吧。”近期不少中超球星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空场”成为联赛重启的常规操作,包括K联赛和德甲联赛的复赛都以“空场”为重启模式。然而,如何在空场的情况下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和状态,或者成为各俱乐部近期要做好的“功课”,如同K联赛那般,搬一些充气娃娃在看台扮演球迷,或者用大TIFO放在看台,通过颜色的反差刺激球员状态。没了真人欢呼声,也不妨通过广播播放提前录制好的加油助威声,看台上的“申花是冠军”、“广州队”不再由真人喊出,音量也可按需调整。

尽管不少球队担心空场会使球员状态不佳,但K联赛复赛首轮,年逾40岁的国脚李同国便取得进球。因此,“心理课”也是复赛前,各俱乐部需要给球员们恶补的课程,复赛前先上一期网课也不赖。

至于球迷,今年夏天,在家多陪陪家人看电视,把家中的伪球迷也带“入坑”,一起等待“空场”结束,一同上看台看球吧。

严峻的经济形势

俱乐部银根紧缩,球员降薪

疫情就是命令,中超联赛的重启至今仍在酝酿之中,无论是压缩至20轮的“分组+淘汰赛制”,还是22轮的“两阶段双循环制”,或是昨日坊间传闻的赛会制。在赛期严重压缩的情况下,今年的联赛必定是在史以来最支离破碎的一季,联赛品牌价值受到严重冲击,经济下行也严重打击着足球经济。

由于赛制改变、空场等因素叠加,联赛在转播、分红、票房等方面都会受到巨大影响,俱乐部的商业利益方面受到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对于中超联赛而言,能实现财政平衡甚至盈利的俱乐部是极少数,加上受到今年经济下行的影响,俱乐部的生存更是举步维艰。尤其对于私企而言,在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还要掏出真金白银赞助足球,实在是不容易。

降薪是国际足坛的主流,此前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停摆期间降薪幅度在30%~50%,球员响应限薪既有利于俱乐部的发展,也有利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我们不能只考虑当下,不考虑未来。他还表示,外援同样要降薪,国际足联会支持。有了国际足联这把“尚方宝剑”,降薪是大势所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