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尚未再次提交开赛申请 将研究德甲复赛方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国际足联通过其官网对德甲重启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据此归纳出包括“空场比赛气氛、球迷反应、国际足联球员替换新规执行”等10个有关德甲开赛的“要点”。德甲给全球足球赛事从重启提供了一份积极、良好的范本,从中受到启示的也有中国足协。据了解,截止到19日上午,中国足协还没有就向体育总局提交修改后的全国足球赛事开赛申请。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表示,联赛开赛预案还需进一步细化,协会将尽快提交申请。但据了解,申请能否获得通过,需要体育管理部门甚至更高管理部门根据国内疫情情况而定。

国际足联官网北京时间5月19日以“德甲归来的10个要点”为题,重点报道了德甲联赛上周末重启一事。上面写道:“终于发生了。随着全球关注以及一系列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的推出与执行,德甲成为欧洲联赛中第一个重启的主流联赛。虽然在赛事举办的方方面面,重启的比赛展现出与以往的诸多不同,但将德甲复赛形容为‘历史性’事件,丝毫不为过。”

国际足联随后从10方面对德甲重启后首轮情景作了多维度“回放”,其中“空场、现场非场上比赛人员携带面具、国际足联单场允许5名球员替换出场新规的执行、球员进球后‘怪异’的庆祝动作、球迷隔空关注、国际舆论有关德甲重启的发声”均被重点提及。

从国际足联的表态以及文章中涉及不同足坛人物发出的声音来看,德甲重启对于全球足坛无疑起到了巨大提振作用。国际足联表示,经过如此长的间歇期,德甲仍保持着全球一流的水准。球迷直到比赛画面重现,才兴奋地意识到,足球比赛真的回来了。报道称,“媒体报道比赛拍摄的图片视角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因为防疫的需要,比赛空空荡荡,现场人员很容易清晰地听到教练员在说什么,这情景的确有些特殊,但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体验。体验的效果,看起来不错。”

过去一段时间里,德甲因自身竞技水准和影响力较高备受全球关注,但除了德甲外,全球其他部分国家(地区)的职业联赛也都陆续重启。在亚洲,足球强国韩国的K联赛早在1周多前重启,超过10家韩国境外转播机构“抢购”K联赛转播权的事实证明,人们尤其是深爱足球运动的球迷对于足球赛事的重启早已“饥渴难耐”。这些国家(地区)足球赛事的重启在国际足联、亚足联等足球组织看来无疑传递了出引导其他足球赛事安全、有序开赛的积极信号。

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目前已经掌握了德国联赛的全套防疫方案,整个方案长达40多页。在有关中国各项足球赛事开赛的初次申请未能获得体育管理部门初审通过后,中国足协将结合这套方案,同时参考K联赛防疫工作的有关范例,出台一整套防疫、抗疫的细化措施。

相关报道称,中国足协最终确定的这套细化措施恐怕是三国方案中最为详尽、最为严苛,考虑也最为周全的。只有这样,才能推进联赛尽早回归。结合德、韩两国的经验,联赛初期中超肯定将执行空场政策,看台对球迷完全关闭,仅允许球员、必须工作人员和部分媒体人员到场,后期根据各地防疫政策的调整,逐步放开球迷观赛禁令。入场人数限定在30%以下,确保每个看台的就坐球迷人数不得超过设计容量的30%,未来逐渐提升到50%的比例。

另外在每个看台都会设置间隔座位,确保相互之间保持1米的间隔。球迷入场需提前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方可入场。

此外,针对比赛本身,未来联赛中也将取消牵手球童,取消球队吉祥物表演,取消球队握手、合影等活动,摄影记者的活动区域将被限定在球门线和边线之外。进球后,球员也不允许聚集、拥抱庆祝,所有庆祝活动将被鼓掌所代替。

中国足协还考虑增加替补席的数量,确保每个球员之间能够间隔2-3个座位,替补席所有球员官员必须佩戴口罩,球场内任何区域不允许吐痰等等。

截止到5月19日上午,中国足协仍未将“改稿后”的开赛申请重新提交给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解释说,“按照体育总局的要求,方案还要进一步细化。”至于何时提交申请,这位人士表示,“只能说尽快。”据了解,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各级职业俱乐部、各单位对于新赛季各项国内足球赛事重启从热望的态度,但正如此前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所言,中国足协提交的开赛预案,其内容设计必须以防疫、抗疫工作为核心要素,比赛的开赛必须以确保人员安全、健康为重大前提。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新情况,这意味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仍严峻,全国、全社会仍需紧绷“防疫工作的弦儿”。所以在足球赛事何时重启的问题上,无论是有关部门还是中国足协,都抱以审慎、负责的态度。

如果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无法按理想计划于6月中下旬或7月初开赛,那么赛事赛程将面临进一步压缩。对于可能出现的中超、中甲联赛赛制调整为“赛会制”的问题,中国足协已经做出相关预案。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虽然赛制可能不完美,但什么能比比赛安全重启更重要?我们也会根据具体赛程、赛制安排结果,和俱乐部及赞助商等各方进行耐心沟通。”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