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卡帅成恒大最能使用新人主帅 大胆值得赞赏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在2020这个有些特殊的年份,在广州恒大淘宝队进入开年以来第四阶段集训所经历的数场热身赛中,现任主帅卡纳瓦罗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力度,达到史无前例般巨大!熟悉老卡的朋友都知道,调教、培养新人是他的长处,但或许是近期热身赛中他派遣出场的新人真的都交足了功课,符合其标准达到其要求,卡帅在使用上的大胆与果敢,呈现出一个明显递进的趋势:带近10名00后小将出征深圳,足以说明一切……过去,近乎没有一名恒大主帅敢这么做!

实际上,像谭凯元、王世龙这样的生力军,早在恒大足校的球队中便崭露头角,而在之前恒大主办的U系列青少年国际冠军杯的赛场上,笔者也多次近距离观看他们实战。小伙子确实是在一众新人中足以脱颖而出、颇具潜质的生力军,但他们始终欠缺一个能够展示自己的更高的舞台。而这一回,在老卡麾下的这支恒大队中,他们获得了这种宝贵的机会!

最近有一张青年才俊的合影传遍球迷圈,这五名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分别是侯煜、帕尔曼江、王世龙、谭凯元、凌杰,他们正好也是近期在恒大队的热身赛中,卡帅有派遣出场的球员。其中凌杰是03梯队球员,仅16岁属于破格提拔到U19国青的年轻新星。而五名年轻球员入选U19国青再度证明了青训的成果已非常显著!国足国青都在上海集训,这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拥有多名恒大球员。

到眼下这个节骨眼,或许这样的观点与结论已经足够客观: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在职业足球圈里是比较少见的,道理很简单,一个主帅团队一般只有几年合同,然而足坛要出一个新人有多难啊,努力培养后自己的合同期到了、走了,则是为别人发光发热,太不值当了!而且培养新人的过程近乎必然会伴随着失误、困难、问题等等让人棘手的事,甚至经常会直接影响结果乃至成绩,因此一般的教练都不愿意背这锅,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的任务是给球队带来更多荣誉,而不是培养新人,因此到最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放弃或回避……

但很明显,卡纳瓦罗不是这样的主帅,他愿意做这个“前人,”现阶段之所以称他是恒大队史上在新人使用率最高、使用程度最大的一名主帅,并非没有原因!在这个充满困难与变数的赛季,老卡依然坚守理念,上调数十名新人到一线队之余,还真正大胆给予他们机会,这真的不是一般主帅能够做得到的。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些上调入队的生力军近乎个个都有功课交,在场上踢得不错,甚至一度有令人大为惊叹的区域性高质量配合伴随发生,太难能可贵了!卡纳瓦罗大胆用新人,而且他们表现还不赖,真的做到了让原本以为的矛盾变得可以兼顾,让你不服不行!

当然,总有人会挑刺儿——你可以说这是热身赛,参考价值有限;你可以说由于部分球员被国家队抽调,无人可用才会如此轮换;你可以说是规则改了,还有恒大队今年没有买什么人,因此考察一下新人很正常……但笔者认为即便如此,即便有这些所谓的客观因素,卡帅能依然如此大胆使用这么多年轻小将,而且是越用越大胆,还是值得赞赏!他持续展现自己在用人上的特色,也是真正意义为恒大长远良性发展着想。毕竟就算出现了上面所说的这些客观因素,有很多主帅依然不会选择使用新人,而且不会这样大规模使用新人,他们信不过新人,还会担心最后踢出来的结果让自己脸上无光。卡纳瓦罗则全然不是。

未来的路并不好走,不过根据目前的态势,卡帅没有理由会改变自己的初衷及理念,恒大队更进一步的更新换代仍将继续,而且力度不会小,更年轻的生力军会逐步接班、超越乃至取代现在的一些球员,总之良性竞争会愈发激烈。这一点,相信所有人都应该有思想准备。老卡,衷心祝福你,也期待你继续坚持自己的理念,让恒大青训真正酿出更多、更美、更棒的果实来,为恒大足球、中国足球做出更多实质性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