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新闻官和球迷的通信故事 最远的来自新疆伊犁

周到

关注

上港俱乐部位于浦东世纪公园的训练基地里,一杯咖啡和一把拆信刀,忙完正常工作的俱乐部新闻官赵昊晨坐下来,开始当起了“信使”——看球迷来信,给球迷回信,有时候一个下午要拆几百封。

能够被回信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会得到一张上港队球员的官方签名卡。

“我们俱乐部一向对球迷非常重视,和球迷的信件互动,包括寄给他们一些有球员亲笔签名的官方照片卡,也是为了培养俱乐部的球迷文化,拉近和球迷之间的彼此距离。”赵昊晨说道。

举手之劳,满足球迷的心

作为一支冠军球队,上港队也拥有不少外地球迷拥趸。据新闻官赵昊晨介绍,“其实一直有不少外地球迷会陆陆续续寄信过来。在我们2018赛季中超夺冠后,信就越来越多了。之前没有统一的标准,寄过来的信要么不知道写给谁,要么寄去俱乐部办公的地址、球队主场前下榻的酒店,还有寄到东方绿舟的。所以很多信不是收不到,就是因为没有具体收信人而被处理掉了。”

去年,赵昊晨开始做起了“信使”的工作,“很多写信来的都是外地的小球迷,语言很稚嫩,他们还会把打印好的上港球员照片夹在信里,希望球员能够签好名再寄回去。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但他们收到之后肯定会非常开心。”

为了方面管理信件,也可以尽量满足球迷的心愿,赵昊晨专门发了微博,希望球迷们统一来信的方式和方法,比如信件都直接寄到球队世纪公园的训练基地;收信人就是新闻官本人,由他统一回信;来信附上回邮信封和邮票的,会被优先回复。

这样一规范,球队和球迷信件互动上就顺畅了很多,“现在的回信率已经有六七成了,快的话有球迷一个月就能收到回信,当然因为球队的事情忙起来,可能时间上就会拖一点,回信周期大概是两三个月。但只要回信了的,都能够满足球迷们的合理要求。”

“观察下来,写信的小球迷、学生球迷居多,而且一半以上来自那些接触不到中超球队和球员的城市。最远有从新疆伊犁的来信,我给了他三张签名照片,胡尔克、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赵昊晨说道。

“其实一开始是球迷寄打印好的照片来,我们在球员有空的时候让他们签名,再寄回去,效率不高。现在我们的做法是,不需要球迷再寄自己准备的照片,而是和俱乐部领导汇报后,直接制作一批官方签名卡,夹在在给他们的回信中。”

走心的球迷更容易如愿

谁的官方签名卡最受欢迎?赵昊晨透露,胡尔克、奥斯卡和颜骏凌的粉丝最多,因为这三位的签名卡最热门。颜骏凌和于海还是最受女球迷欢迎的上港球员。

有时候,写信的球迷为了能够如愿以偿,还会“贿赂信使”,“有的信字体处理得很大,或者色彩鲜艳来吸引注意力。还有球迷会在信里放一些小礼物给我,比如中国结啊什么的。”

赵昊晨表示更容易得到回信的秘诀——就是信的内容要走心,还最好能够符合俱乐部的信件规范。

“一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球迷就专门找来俄语系的同学,帮忙写了一份俄文信件给艾哈迈多夫。奥斯卡、胡尔克也经常会收到球迷用葡萄牙语写的信。看到这些用母语的球迷来信,外援们都会觉得很亲切。”赵昊晨说,“还有球迷会在信里很认真地探讨战术问题,球队哪些位置要加强,哪些人员要调整,说得头头是道。去年球队客场踢广州恒大前,接到一份球迷来信,还教我们破恒大的‘秘籍’,写得十分有趣。甚至还有给我们守门员教练沃克写信的,里面要求签名的是沃克在英超托特纳姆热刺踢球时候的照片。”

有的要求让人忍俊不禁

当然,“信使”赵昊晨也会收到一些让人忍俊不禁,甚至有些哭笑不得的球迷来信。

赵昊晨介绍说:“有一次碰到一个球迷太热情,他一下子寄了30多张照片来要签名的,这个要求有点‘过分’了。这肯定不行啊。还有不少女球迷希望我能够把颜骏凌的微信给她,这也是无法满足的愿望。”

还有就是有的球迷十分心急,希望能够尽快收到回信,“毕竟我还是有正常的工作要做,尤其是赛季期间,跟着球队南征北战,不是一直在训练基地。只能有空闲的时间了,再一起集中处理一批。所以还是请球迷们耐心等待。尽量用用顺其自然的心,来接受幸福的降临。”

从开始让球迷统一把信寄到训练基地以来,“信使”处理了多少信呢?“每天都会收到信,基本上平均一天十封左右。这一年,我大概拆了3000多封信肯定是有的。”

赵昊晨表示,这样的额外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这是培养我们俱乐部的球迷文化,培养一些不在上海,接触不到球员的球迷,拉近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距离。换位思考,作为球迷当然会很高兴收到俱乐部的回信。可能来要球员签名的并不是上港队的球迷,只是这位球员的粉丝,但也许这样的一个举动就会让他喜欢上我们。”

赵昊晨还透露,随着去年做的官方签名卡基本要送完了,俱乐部正在设计新的签名卡。全新的官方签名卡在设计上会更加新潮和时尚,已经有几个设计样板做出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