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海4500万债权成疑 申花否认转会存在欺诈行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距天海宣布解散过去一周,俱乐部一直处理此前的遗留问题,包括补齐欠薪和安置梯队,这一切的基础,当然是要先拿回债权。此前本报曾报道,天海内部曝光的现有债权情况,包括中超公司的分红、俱乐部此前出售球员所得。

深足表示会尽快将裴帅、郑达伦的转会费打到账上,中超公司也表示会发放分红,但否认了“特批”的说法。此外,天海曝光的债权中,还有一笔“申花未支付的4500万元”,不过,这部分颇具争议,甚至牵扯出了王永珀转会时的一些操作问题。

对此,申花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否认了在王永珀转会过程中存在任何欺诈行为。

记者鲁蜜报道 5月12日,天海俱乐部正式宣布解散,天海随后进入后续工作处理状态。差不多一周时间,浯水道基地从以往的热闹变得冷清。大部分球员已陆续离开了,只剩下了两名外援莱昂纳多、宋株薰和一些年轻球员。俱乐部没有马上撤离基地,至少在解散后的一个星期内,所有员工都还在正常上班,留下的球员们,也在自行进行训练。

只是,曲已终,人将散,15日这天,天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四月的工资,俱乐部高层表示,员工的工资会按照相关法规进行补偿,只多不少。这个方案,在12日的通报解散会议上,得到了球员的认可,而16日晚传来的消息是,一线队也收到了两个月的工资,可见天海俱乐部在债权的催收上,还算顺利。

目前留下的球员中,一些年轻球员还在等待经纪人的消息,中超开赛日目前初步定在了6月底,在那之前的三周,新的转会窗是他们最后的机会。目前,外援莱昂纳多、宋株熏还想继续在中超踢球,他们也在寻找新东家,按照他们去年的表现,在中国找到工作的几率很大。

不过,很多预备队球员和上赛季30人大名单以外的球员,目前比较担心失业,毕竟,他们在以往赛季得到的出场机会非常少,即便球队解散,他们不占转会名额,但在目前中超全面紧缩投入的大背景下,想要拿到一份薪资满意的合同,几乎不可能。

上周末,青训梯队与其他球队在浯水道基地打了一场比赛,这可能是天海俱乐部最后的热闹。虽然俱乐部表示,暂时没有去处的球员可以在俱乐部待到月底,但经历了过去四个月的折腾,球员们已心力交瘁。球队解散后,他们自己在没有人带的情况下训练,同时等待新去处和补偿的消息。

有队员告诉本报,“现在什么心情都没了,只想早点离开这个伤心地,不管去的地方如何,现在要求也不高了,别失业就行。”

新的一周开始后,还将有球员陆续离开基地。

球员离开的同时,俱乐部拖欠的工资,是球员的心病——四个月没拿到工资了。俱乐部在解散通报会上,提到了后续补发工资的问题,但不容易解决,因为必须要拿回俱乐部的债权。

本报曾对天海现有债权进行过报道,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中超公司分红,二是俱乐部出卖球员的转会费。中超公司分红已发放了3000万,还剩下3500万没有到账,这笔钱将分两次打到各俱乐部。目前本报得到的消息是,天海俱乐部已拿到1500万分红,还剩下2000万。此前,曾传出中超公司会一并把剩下的分红发给天海,但中国足协方面最新的表态是:“不存在媒体报道的俱乐部给写个借条就先期支付款项的可能,那个不是借款,是分红,但暂时没法支付,等赞助商回款之后才可以。”

不过,天海确实给中国足协发过类似的申请,足协也曾考虑天海的情况较为特殊,可以以“借款”的形式,将所有剩余的分红一并发放给天海,但此事曝光后引发争议,足协最终决定还是按程序发放,所以,目前天海拿到的俱乐部分红,第二批只有1500万。

今年前四个月,天海欠薪超过7000万,而一笔4500万的“债权”,也被报道出来。据媒体报道,这笔4500万的费用,是去年夏天王永珀转会申花时“产生”的,因此,“申花拖欠天海4500万转会费不给”,成了近日热议的话题。

一种猜测是,“是申花和天海之间做了‘阴阳合同’,2000万元是明面上符合中超国内球员转会限额的合同,另外4500万,是俱乐部私下的约定,而申花反悔了。”

关于这4500万,在5月12日俱乐部解散会议上,就曾有球员提出过质疑。因为涉及到球员薪资补偿问题,一位俱乐部高层进行了解释,他在会上表示,王永珀的转会是去年完成的,申花已支付了转会费,至于转会涉及到的其他事情,他本人没有参与操作,球员想要知道,可以去问当时的具体操作人。

而据本报了解,王永珀的转会费确实只有2000万,申花也支付了,而所谓的4500万一说,原本是指当时搭售四名年轻球员的打包费用,不过在王永珀转会完成后,申花没要天海的这四名球员,转会没有完成。

天海方面认为,这是打包出售,申花必须认账,所以在俱乐部这边,包括球员,都认为申花欠了天海的这笔转会费,但这个钱能否拿到,恐怕要看中国足协的仲裁。

记者程善报道 天海解散后,关于俱乐部和申花间的一笔债权,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广泛关注,有消息说,申花俱乐部还拖欠天海4500万转会费。对此,本报采访了申花俱乐部,不过,他们不想正面回应,毕竟,外界的消息,都非天海的官方声音,但如果有人进一步将阴阳合同和违背中国足协相关规定的说法强加于申花俱乐部的话,申花方面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声誉。

关于“阴阳合同”说,有消息说,申花买王永珀实际花了6500万,但只按照2000万上报。很多人都觉得王永珀的出售价格2000万,不符合市场规律,这也就增加了王永珀真实价格6500万的可信度。事实上,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王永珀的标价的确是2000万,但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如果想买王永珀,必须同时购买天海四名年轻球员,共计4500万人民币。但最终的结果是,申花只买了王永珀,花了2000万,而那四名球员,申花没通过,相当于拒绝购买,所谓的拖欠4500万,也就产生了。

本报向申花管理层询问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得到的回馈是:当时申花因为面临保级压力,需要在赛季中期引进有实力的球员,其中就包括王永珀。而王永珀当时已有半年左右没踢比赛,与天海的剩下的合同,也没多少时间了,加上王永珀年初就有离开的意愿且主动加盟申花的愿望比较强烈,综合考虑,天海同意将王永珀出售,同时涉及一些年轻球员的买卖沟通,但天海方面提供的年轻球员,确实达不到申花的要求,此事并未最终落实。

申花方面强调,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以契约和合同约定为准,如果当时天海方面真的认定王永珀价值6500万,必须搭售四个年轻球员才能将其出售的话,如果想要约束申花,防止只买王永珀而不买其他球员,就应该弄好相关的合同和条款,即使支付款项设置在王永珀转会协议生效后,但购买意向可以先落实。如果天海当时没做到这一点,有两种可能:不存在这样的附带买卖说法;负责球员转会的人士把控不严,没有做到对老板高价引进的“资产”负责。

申花方面否认在王永珀转会过程中存在任何欺诈行为,毕竟,双方都不是第一次进行国内球员转会交易了,如果申花方面真的存在拖欠转会费的话,那么天海应该在赛季结束后和本年度一开始,就向申花追讨,毕竟,4500万不是一笔小数字,如果追讨成功,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球队的欠薪窘境,球队的命运说不定也会有所不同。

但事实是,天海解散前,没有这种说法,而且,对于天海出售的郑达伦和裴帅,都以2000万成交,无人质疑,只拿王永珀的事情说事,这显然对申花有失公允。事实上,如果有足够的证据,天海完全可以向中国足协甚至国际足联上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