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里皮栽的树李铁可乘凉 无须担忧归化球员态度

齐鲁晚报网

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季禹 

距离中国足协下发《入籍球员管理暂行规定》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其间入籍国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放眼下半年的40强赛,可供使用的归化球员已至少达到6人。

里皮让国足尝到甜头

虽然2016年中国就已经有了归化球员陈佳裕,但立志代表国家队出场的陈佳裕却迟迟未能得到国家队征召。直到3年后的2019年5月,效力于北京国安的李可入选国足集训名单,国家队才出现了首位归化国脚。8月份,艾克森入选国足大名单,成为首位无血统归化国脚。两位国脚的入选,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那以后,中国足球对归化二字不再讳莫如深,归化也逐步被中国足球所接受。

这一切与前国足主帅里皮不无关系。自“二进宫”乃至更早之前,里皮为归化事宜做了不少努力,最终说服足协接受归化球员政策。“关于归化,我很早以前就跟有关方面提过这个问题,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数百万中国后裔,他们也应该可以为中国国家队所用。”此前接受采访时,里皮曾这样表示。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率先推进中国足球归化进程的里皮仅尝到了李可、艾克森入选国足的甜头,还没等更多归化球员为之所用就匆匆离职。真正能享受到归化硕果的,是里皮的接任者李铁。今年年初,恒大一口气完成阿兰、高拉特、布朗尼、费尔南多、阿洛伊西奥五位球员的归化工作,本次集训,洛国富又成为第三位入选国足的归化球员。

归化球员态度无须担忧

与此前外界所担忧的不同,每位归化国脚在入选国足之后,都保持着高度责任感与求胜欲望,在“态度”这第一关就博得了教练组与球迷的信赖,近期入选国足的洛国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得知入选国足后,洛国富首先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短文表达了心情:“入选中国队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会尽全力为中国队争取荣誉。”据悉,这段文字由他亲自撰写,并由翻译帮助译成中文,之后再分别用葡萄牙文以及中文双语发布,可谓诚意满满。

与男足会合时,他更是表现出了足够谦逊的态度,包括对媒体表示自己会尽快融入团体,以及面对球迷的真诚态度。随队训练后,他在接受采访的一开始就用中文和记者打招呼:“你们好吗?”此后,他表示自己将尽快学会中文,早日融入中国文化。

从10日集结到现在,国足已经在上海集训了大约一周时间。虽然绝大部分训练都是在非公开状态下进行,但从仅有的少数媒体公开时间里,还是不难看出洛国富的确在每一个环节都很努力。“我要为中国队全力拼搏!”他在接受采访时手抚胸前的国旗说出的这句话,向外界展现了自己对国足的一腔热血。

更多球员可为国足所用

除入选本期国足集训名单的李可、艾克森、洛国富,以及已经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参赛资格的阿兰外,国足在世预赛12强赛之前的归化球员人选还有不少。其中,分别于2019年9月3日、2019年10月14日拿到广州身份证的高拉特、费南多都有望在国足下一场世预赛四十强赛之前获得入选国足的资格。

这些归化球员,除李可外均为前锋,算上本期名单中董学升、杨旭、韦世豪、刘彬彬和谭龙在内的五位前锋,外加本土顶级前锋武磊,40强赛后半段在锋线上可供选择的球员有11名之多,从提升国家队实力的角度来看,如果这些球员都能顺利为李铁所用,那么中国男足征战世预赛时“锋无力”的情况将有很大改善。世预赛40强赛的延期,也刚好给了国足充足的时间招募与考核归化球员。

李铁上任后,在前两期集训中并未扩招归化球员,仅沿用了里皮时代的艾克森和李可,这也引发了舆论的一些争论。不过此后,他曾多次表示对归化球员持积极态度,这也从教练组层面肯定了更多归化球员出场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