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海正善后追讨分红和转会费 还欠球员7千万薪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蜜 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随着万通与权健最后一次谈判的破裂,5月12日中午,天津天海俱乐部官方宣布解散,至此,天津足坛再无天海,也再无权健。宣布解散的当天,俱乐部给球员开了会,也给俱乐部员工开了会,宣布了这一决定,关于补工资的事情,俱乐部高层与球员之间达成了一致,散会之后,已经有不少球员收拾行李离开。这一场持续了四个月的转让大戏,就此落幕,而球队解散后的善后事宜,却堆积如山,其复杂程度不亚于与万通之间的谈判。

在俱乐部官方宣布解散之后,俱乐部召开了两场会议,第一场是面向球员的,第二场是面向俱乐部全体员工的,权健集团负责与万通谈判事宜的两名老总并未出现。俱乐部解散后的善后工作,如今全落在了此前被夺权的俱乐部高层肩上。

▲天海于5月12日正式宣布解散

正如解散公告里说的,“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绝境”,因此而做出了解散俱乐部的决定,一切皆因“钱”而起,一切又将因“钱”而告终。解散意味着,这家俱乐部不存在了,但四个月以来欠球员的工资还需要补上,俱乐部员工两个月来的工资也需要补上。这些钱怎么解决?最关键的就是先收回债权。

如今天海俱乐部每月需要支出超过1800万的球员工资,四个月算起来约为7200万左右,这是目前俱乐部要率先解决的问题。在权健已经不再注资的情况下,俱乐部只能用债权去填补这一资金窟窿。现在俱乐部可以拿回的债权有中超分红共计3000多万、裴帅和郑达伦的转会费4000万,以及另外的一笔转会费4500万,约一个亿多一点。

在决定解散后,天海俱乐部就已经向中国足协进行了求助,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尽快拿到本次分发的1500万的分红,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帮助协调,让俱乐部尽快能够拿到裴帅和郑达伦转会深圳佳兆业的转会费,以便给球员发工资,先应急。解决球员、教练员以及俱乐部员工的工资之后,再去考虑其他国际足球债务问题。

▲天海球员5月12日的最后合影

俱乐部解散,一部分球员和教练员,对于很多事情还不太理解,此前队内爆发出的矛盾,实际上在俱乐部解散当天,也再度拿到台面上来说,这也让通报解散的会议显得有些剑拔弩张,甚至在俱乐部管理层进来后,有球员喊着“把门关上!把门关上!”然后就开始了对他的质问。

有教练员对于俱乐部现有债权提出了质疑,争论的焦点落在了俱乐部的一切债权问题上,主要是转会费收入,因为相关资金涉及到对球员工资的补齐问题,俱乐部高层也觉得有必要跟众人解释清楚缘由。

首先是天海与深足的人员交易,这笔钱还没有打到俱乐部。俱乐部管理层给出的解释是,付款时间完全是疫情原因,中超很多球队之间的球员交易,都存在因为疫情影响而付款时间拖后的问题,而当时俱乐部还在和万通谈转让交易,客观上也有存续的可能,因此当时定这个时间没有问题。因为现在俱乐部解散后需要尽快补上欠薪的资金窟窿,俱乐部已经同时给深足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发去了信件,希望深足俱乐部能够尽快支付两人的转会费,也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协助深足俱乐部打款。

▲裴帅、郑达伦的转会费天海尚未收到

在会议上,俱乐部高层也表态,会依法依规对队员的工资进行补偿。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疫情期间,中国足协发布的号召“降薪”令后,天海俱乐部接下来也会在进入具体环节时,进一步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这一点得到了球员的认可,同时队员也同意,在俱乐部债权已经收回的情况下,有条件可以先补发俱乐部基层员工的工资。

一场原本气势汹汹的告别会议,最终就这么散了。随后不少球员回到宿舍楼开始打包行李,陆续离开浯水道基地。对于一些暂时没有去处,家里较远的球员,俱乐部则会让他们留下来继续住着,直到有了新去处为止。

12日,解散的官方公告发布之后,不少天津球迷闻讯赶到俱乐部门口,或是敲响战鼓,或是拉起海报,喊着曾经那句响彻亚冠赛场的“敢为天津赢天下”的口号。直到夜幕降临,他们看着球员一个一个提着行李离开,还是舍不得离去。什么叫曲终人散?从这支球队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追随的人,最能体会这种心酸。

▲俱乐部宣布解散当天,许多球迷聚集在门口

四个月的时间,球员身心俱疲,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选择与俱乐部坚守,相信新的东家会给球队带来继续生存的可能,没想到一切都成为了泡影。过程中,他们被拖欠的薪水越来越多,还错过了在第一个转会窗寻找新东家的机会。接下来,他们不得不需要在即将到来的第二个转会期,重新寻找去处。

上赛季球队一线队中,如今还剩下17人,其中张鹭还处于禁赛期,其他当打之年的球员,想要找到下家并非难事,一方面是这些球员本身就具备踢中超的能力和经验,另一方面,俱乐部解散后,他们将自动恢复自由身,且有可有转会不占新俱乐部的转会名额,其中一些球员其实在这四个月多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收到了其他俱乐部发来的邀请,他们的去向很快就会见分晓。

新赛季征战中超联赛的球队名单很快就会出来,联赛开始之前的转会窗也会打开,不少中超球队实际上也已经开始拟定二次转会窗所要引进的球员,天海队的这些球员,肯定会成为他们的目标。据了解,天津泰达方面也在考虑引进几名天海的球员,目前已经在接触中。在天海队中,不乏像本土球员张诚这样兢兢业业在天津效力十余年的球员,他本人也在微博上表示,“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某天还能为我的家乡,为天津足球作出自己的贡献。”

▲天海队中资历最老的张诚还希望能为天津球队效力

除了一线队之外,天海庞大的梯队未来会如何,也让人担忧。天海一些年龄段的梯队甚至具备全国前三的水平。目前,将目光瞄准天海青训、并有意引进球员的俱乐部不在少数,俱乐部高层也在跟梯队小球员及其家长沟通,表示会对孩子们负责,让每一个孩子有球踢、有学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