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赛制获认可分歧在二阶段 俱乐部盼实行带分制

信息时报

关注
听新闻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北京时间5月13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了2020赛季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商讨各级别联赛开赛计划。会上,中超分组开打的赛制得到大多数与会者的认可,但第二阶段的赛制仍有待商榷。

会上,中超、中甲和中乙的新赛季开赛时间方案初步确定,中超联赛将于6月27日启动,中甲和中乙联赛将于6月13日启动。

据悉,今年中超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分组双循环积分赛。分组原则是:以2019年中超排名及中甲升级球队排名为基础,16队蛇形排列分成两组,A组B组各8队,各进行14轮比赛。第二阶段为主客场交叉淘汰赛,以杯赛的形式确定最终名次。

联赛改为“杯赛”,外界更担心部分球队会利用现有赛制,把绝大部分精力用于准备第二阶段的交叉淘汰赛第一轮的两回合比赛,从而影响其他比赛轮次的观赏性与公平性。

因此,有与会的俱乐部代表提出第二阶段采取双循环联赛制,即两个小组的前四名带分进入“争冠组”,后四名带分进入“保级组”。在“争冠组”中,A组排名前4名的队伍与B组排名前4名的队伍进行主客制共8场比赛,最终根据两阶段总积分进行排名,决出联赛第1~8名。在“保级组”中,A组排名后4名的队伍与B组排名后4名的队伍进行主客制共8场比赛,最终根据两阶段总积分进行排名,决出联赛第9~16名。“带分制”应用于欧洲多国联赛,更具合理性与科学性。此外,由于天津天海退出,因此递补上来的球队的排名也有待足协确定。

分组

A组:

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深圳(如递补)

B组:

北京国安、上海上港、武汉卓尔、天津泰达、重庆当代、河北华夏幸福、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

赛制

第一阶段

分组双循环积分赛

决出AB组前四和后四

第二阶段

方案一:主客场交叉淘汰赛

(每队踢3轮共6场)

方案二:

季后赛(每队踢8场)

如A组第一将分别对阵B组前四球队(主客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