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外援吐槽源自盲目追求大牌教训 不缺道歉而是尊重

新京报网

关注

日前,北京中赫国安韩国外援金玟哉吐槽队友“能力不行”的话题冲上热搜。

这一事件以金玟哉道歉、国安对其内部处罚结束,但余音未止——吐槽中超的外援,金玟哉不是第一个,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中国足球需要用自身的提升,将道歉换做尊重。

事件

金玟哉吐槽遭国安“严惩”

按照国安上一个假期的规定,金玟哉此时本不该在韩国。昆明集训结束后,队员们得到了两周假期,俱乐部的要求是“不允许出境”。但经过考虑后,俱乐部还是同意了金玟哉的请假申请:韩国外援此前已定好了婚礼时间,婚礼的筹备工作已经做好。正因如此,金玟哉才成为中超唯一的在外籍人士入境政策调整前,从中国离开的外援。

在韩国期间,金玟哉参加了一档访谈节目,吐槽队友能力不行的言论正是出现在他与主持人的交流中。节目视频在网上传出并受到关注后,国安俱乐部马上请专业人士逐句翻译,并立即与金玟哉取得联系。金玟哉此后向俱乐部、队友做出口头和书面两次道歉,该节目主持人也向国安道歉,并撤下相关视频。

国安总经理李明对此表示,职业球员任何时候都不能这样评价队友,这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和对队友的尊重。球队主帅热内西奥已知悉此事,俱乐部将处罚权交给了他。

在合同期内,金玟哉拿着高薪却在公开场合吐槽俱乐部队友,甚至表达了一心想要离开、赴欧洲踢球想法,的确有些过火。

尽管国安并未公开对金玟哉的罚单,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俱乐部的态度是“严惩”。未经报备接受采访、公开发表不利于球队团结的不当言论,韩国外援已经违反了俱乐部的相关管理规定。

他例

多外援“差评”凸显联赛弊端

金玟哉吐槽队友事件发生后,不少中超俱乐部都引以为戒,再三向队员们强调,必须得到俱乐部的批准才能接受公共媒体采访,而且一定要注意用词。但梳理中超、中甲联赛的历史可以发现,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曾被不少外援吐槽。

曾在上海申花效力的阿根廷外援特维斯多次对中超给予负面评价,称“非常后悔来中超,这是我职业生涯最糟糕的决定”;河南建业前外援马科斯则表示,中超俱乐部大多没有完善的体制,似乎还没有准备好发展足球;山东鲁能前外援洛维也多次“炮轰”中超,认为中超并没有竞争力,而巴西的高水平球员选择来中国踢球就是为了钱……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些确实是当年金元足球盲目追求大牌球星留下的教训。“当时不少中超俱乐部为了引进大牌球星,不仅花费重金,而且在签订合同时一再退让,合同中甚至有很多不合理的条款。”该人士说,“这就造成了一种怪象,明明俱乐部给外援高额薪水,但一些外援却用俯视的姿态来看待俱乐部、看待我们的联赛。”

这位人士同时承认,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二十多年了,但各方面都还有待完善,“比如职业俱乐部建设、青训培养等等。一味追求身价昂贵的外援,对这些方面的提高并没有实际性的帮助。赛场上的成绩确实更容易出彩,但中国足球需要的是那些可能并不起眼的务实工作。”

反思

金元泡沫褪下如何提升联赛?

或许金玟哉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口无遮拦会引发如此大的反响。网络上对此事的评价分化为两个阵营,一方认为“真话总是难听的”,另一方则认为与俱乐部处于合同期内的职业球员不应该公开发表类似言论。

大牌如特维斯,也是离开中国后才开启吐槽模式;当年曼联的中流砥柱如基恩,也因公开抨击队友而被弗格森扫地出门。也有观点指出,职业球员应该学会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在采访中的言论应该得体,不影响到俱乐部形象和球队氛围。

中国足球自1994年开始职业化,沈阳队聘请俄罗斯人谢尔盖执教,拉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聘请外教的序幕;同年,上海申花引进瓦洛佳,这位俄罗斯大学生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一名外援。26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外援、外教来到中国,了解中国足球、提升联赛水平。其中有吐槽者,也有客观指出问题希望帮助改进者。但花费时间、付出重金之后,很多曾被指出的问题依然是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情感的声音说,我们拒绝戏谑的态度;理智的声音说,我们要接受诚恳的批评。

曾在中国执教的特鲁西埃说,高投入引进外援、外教是为进步付出的代价,因为“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能带动国内球员和联赛,前期的高投入正是为了让国内球员成长起来……投资就会有回报,到那时候,国内球员就有能力取代昂贵的外援”。中国足球让“白巫师”失望了,因为直到现在,外界依然无法看到“投资回报的时候”。

金元足球的泡沫褪下后,所有足球从业者都应该反思。自身的改变与提升才是关键——中国足球缺的不是道歉,而是出自内心的尊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