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江苏队最爱东欧主帅!前后10人 带回冠军他是最幸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寒冰

记者寒冰报道 除了东北和山东球队,中超最热衷聘请东欧教练的球队就是江苏。从2000年江苏舜天入主开始,20年里12任洋帅有10任来自东欧,其中5位来自南斯拉夫地区,5位来自其外。乌克兰人廖萨曾3次出山救火,奥库卡带队拿到队史最好的亚军成绩并首次进入亚冠联赛。但真正幸运的还是罗马尼亚人彼得雷斯库,他赶上了中超投资狂潮时代,前后两度执教,都拿到了超乎寻常的高薪。而且,还为江苏足球拿到了份量远胜中甲冠军和超级杯冠军的“职业时代唯一的顶级奖杯”。

球员时代的彼得雷斯库因在意甲和英超闻名,最出名是1998年世界杯对英格兰射入制胜球,令罗马尼亚以小组第1身份出线,全队为此染成金发成为著名谈资。2000年欧洲杯分在葡萄牙、德国和英格兰的死亡之组,又是他进球击败英格兰出线。退役后成为教练,彼得雷斯库最著名是带领小球队荨麻镇志愿者先杀入罗马尼亚杯决赛,史上首次获得联盟杯参赛权,随后带队夺得联赛冠军,史上首次获得欧冠参赛权,还居然杀入了小组赛。

2015年初苏宁集团已开始赞助江苏舜天,夏季就以10倍薪水从罗马尼亚挖来彼得雷斯库(250万美元),当时他就进入了罗马尼亚教练最高薪的第一集团。而在他之前的东欧教练,无论多么大牌都拿不到如此高薪。更命好的是,江苏连续3年杀入足协杯决赛,只有彼得雷斯库为球队带回了奖杯,这也是东欧教练(南斯拉夫地区除外)在华执教唯一的重量级奖杯。

他的前后任高洪波和崔龙洙,都在决赛以最小劣势输掉了奖杯:2014年是与山东鲁能各胜1场,总比分4比5惜败;2016年是与广州恒大两战皆平,客场进球少落败。彼得雷斯库上任时,最强的广州恒大被新疆爆冷淘汰,半决赛双杀山东鲁能,决赛次回合加时赛依靠萨米尔进球击败上海申花,而已经无人记得那年江苏舜天在中超才排名第9位。

翌年苏宁接手江苏足球掀起天价外援狂潮,彼得雷斯库带队亚冠出局,联赛也是起伏不定,大手笔的苏宁需要更大牌的教练,彼得雷斯库只能让贤。但他回到罗马尼亚立刻又带领克卢日力压星队夺得联赛冠军,让贵州恒丰在罗马尼亚联赛季后赛尚未结束时就高价礼聘彼得雷斯库救火。彼得雷斯库半年薪水就有200万美元,若带队保级成功立刻翻倍到500万美元。遗憾这次他的“命”不好,贵州恒丰降级,他也在翌年联赛开局前就离开,随后就带领克卢日蝉联了联赛冠军。

相比之下,他的两位同胞孔特拉和奥拉罗尤就倒霉多了。孔特拉是广州富力掏了150万欧元违约金挖来,年薪200万欧元,只待了半年就因成绩太差离队。奥拉罗尤拿着700万美元的罗马尼亚教练最高薪,在江苏苏宁带队两年却难以重现“奖杯专家”的风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