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袁野:天海自筹打中超很理想很悲壮 足协早该叫停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10日晚上,北京体育广播《体坛夜话》节目中,新浪体育记者袁野担任嘉宾,谈到天海准入事件。袁野首先表示,当初天海零元转让的时候足协就该叫停;现在天海部分球员和教练提出自筹打中超,值得尝试,很理想也很悲壮,但足协不会同意,很难实现。

袁野首先表示,万通和天海一开始就互相不信任,“万通集团到底能不能以赞助商的形式跟天海合作,因为万通其实他本意不是想赞助,他是想收购,但是因为收购主体母公司必须连续三年盈利,所以他今年没有办法收购,只能等到明年,但是他今年以赞助商的形式来了,他肯定说我拿钱了俱乐部就要我管,这个权利我说了算,你作为这个天海俱乐部也好,或者是你背后的权健集团也好你就不要再管了。但权健具体主体和法人都是我,你虽然拿钱了以后出了问题怎么办?所以双方存在一个不信任的关系,导致之前谈判合作破裂了,结果就是天海没有赞助商了,没钱玩了,只能宣布破产。”

“天津体育局还是尝试撮合双方,但是能不能最后达成共识,我觉得确实现在很难,如果说之前都能达成的话,何必等到现在呢,现在就是看看,最后如果说要么双方有没有人退一步,如果不能有一个退步的话,除非是体育局出面进行一个担保或者是托管,否则的话,这个球队的死亡就要画上句号了。”

袁野继续说道,“在权健看来,你今年虽然拿钱了你,把管理权的运营全都拿走了,明年你发现中超不值钱了,或者觉得不适合商业投入了,你再走了,那明年还有这些债务还要我来承担,等于又把包袱重新甩给我了,那我还不如今年直接我撤退了。万通集团来说,我现在拿钱了,明年你说话不算数怎么办?因为法人还是你呀,或者说明年你突然跟我说涨价怎么办?我觉得这个双方就是存在不信任问题。天津体育界怎么去担保呢?应该三方能够坐下来,有一个最好的形式,把这个扣解开,如果解不开,大家就是你也不相信我,我也不相信你,那就没办法。”

在袁野看来,万通和天海合作失败,足协有一定责任,“不是万通不拿诚意金,而是现在中国足协不让收购,得等到明年了,他又会担心明年权健不转让了。所以说这个话题就绕了之前,我们很久以前聊这个话题,中国足协为什么不按照准入时间规定,这个天津权给这个天津联海进行准入,或者说在当初天海发出零元转让的时候就应该叫停,已经过转让时间了,你不要再转让了是吧,可能那个时候可能万通也不会进来了,你根本就不具备转让资格,还进来干嘛了,一月份是准入和转让最后的时间节点。”

“这事儿就一直一来二去,从一月份一直拖到了现在五月份,给很多球员都拖得不行了,这个时候告诉我俱乐部破产了,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球员,那怎么办?去哪家俱乐部找,很多俱乐部人都满了,一部分球员,包括教练说放弃工资,这个虽然说听上去不太可能,过去从来在中国在国外没有这样的先例。”袁野继续表示,“他们的想法可以让体育局打消顾虑,他们之前不敢担保,害怕联赛打到一半没钱了,现在账面上还有点钱,现在球员做出让步,也是三方能够谈下去的关键。”

目前天海方面传来,球员和教练愿意放弃工资自筹参加中超,对此袁野表示:“中国足球之前没有这样的先例,但过去没有不代表未来没有,说实话,天海也不想走到这一步,真的是被一步一步逼到这份上,既然天海已经被逼着走到这步了,至少可以尝试一下,如果真的是可以让教练员也好,球员也好,他们自发成立公司,或者是说要天津体育局天津足协托管,然后有赞助商进来,看看这样运营的成本是多少,过去中超每年至少都要三五个亿,在最低成本下,每个队员可能一个月几万块钱,一年几万块钱,如果还有人愿意来踢,看看这支球队还能不能保级。过去在恒大、华夏进来之前,中超主力球员的工资,像李金羽、徐云龙每年就两三百万,连现在的零头都不算。”

“天海如果说你愿意留下,每月5万块钱,一年五六十万呢,是不是能把中超的成本运营费降下来,甚至包括外援引进费,我想这是一个尝试,如果说整体的能够把整体的运营费,工资奖金都降下来,中国职业联赛回归到一个理性的程度,那这样的话可以值得其他俱乐部效仿吗?为什么徐云龙他们能每年挣达300万,你现在这些国脚不能呢,现在国脚水平也不如过去啊。”

但袁野直言,足协不太可能同意天海以自筹的方式参加中超,“中国足协很难同意,因为很多主力球员没有签字,杨旭、张鹭。糜昊伦这些主力都没签字,他们还是觉得,俱乐部清算了,成为自由身了,还是可以去其他俱乐部谋生。所以足协还是不太可能自筹的方式的,对于那些愿意放弃工资的,还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他们担心一旦破产清算了,中超很难踢上,中甲也不知道,这个方案很理想,也很悲壮,但是很难实现。”

(旺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