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金玟哉言论并没严重失实 确实反映部分现状

羊城晚报

关注
听新闻

北京国安的韩国外援金玟哉近日引发争议:他在韩国的访谈节目中各种吐槽俱乐部队友,从队友回防不力,到自己被“一个人当两个人用”,还说自己“和主教练不熟”。

这段访谈引来不少国内球迷的不满。国安俱乐部表示,金玟哉已向俱乐部和队友口头和书面致歉,并愿意接受任何处罚。

金玟哉应该挨罚吗?答案是肯定的。有人说,他说的很可能是实话,说实话也要挨罚?殊不知足球是集体运动,团结重于一切,因此职业足球界的行规之一,就是不公开批评队内事务,把意见“留在更衣室内”。当年曼联队长基恩公开炮轰C罗、弗莱彻和费迪南德等大牌队友表现太差,成为被主教练弗格森扫地出门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只是行规,如今在职业球员的合同条款里,很多都写明接受采访前需要征得俱乐部的同意,而且不能发表负面言论。从金玟哉道歉的速度和力度来看,他的合同中很可能也存在类似约束。

“端起碗吃饭,放下碗开骂”,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定义金玟哉的行为,作为职业球员,还真没有随时随地吐槽的权利。

当然,具体到金玟哉吐槽的内容,外界似乎也有理由在规则框架内宽待之。

一方面,他的话是因为节目效果需要而被剪辑成“只有吐槽”的面目。其实,金玟哉和队友的关系并不像节目呈现出来的那么糟糕,这也是主持人向金玟哉道歉的原因。

另一方面,他的吐槽从用词到内容,其实并没有激烈或严重失实之处,更像是《吐槽大会》上“主咖”明星对台下好友的吐槽;只是因为他的外援身份和文化差异,才引发更多的解读。

更何况,金玟哉说的未必全部真实,但也确实反映了中国球员在场上的部分现状。无论是作为“被吐槽主角”的俱乐部队友,还是更多中国同行,都有参照借鉴之处——对职业足球重要的,并非只有“团结一致”而已。

金玟哉说的是实话,但这并不影响他违反规定的行为性质,理应受罚。金玟哉做错了,但是,应该反思和进一步提升的,可能也不只是他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