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应怎么踢?赛会制是底线 中国足协态度也已转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5月中旬,亚足联将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就亚冠及世预赛40强赛赛事安排进行讨论,有消息说,亚足联已拟定了一个“终极”的全赛会制方案——东西亚两个大区的比赛,全部采取赛会制,除了最终的决赛。

西亚赞同赛会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1月29日开始,亚冠就不断调整赛程,延期成了家常便饭,后来在3月,更是暂停了全部比赛,延期到5月和6月进行,而4月下旬再次表示“无限期延期,5月和6月不会重启”。

所以,虽然名义上已经进行了2轮小组赛,但有些球队,比如中超BIG4中的恒大、申花,都是一场没打,上港打了附加赛,国安打了第2轮,参差不齐。

此后,亚足联又决定更改赛制,把主客场制改成赛会制,当时,准备了三套方案:一是不分区,疫情结束后,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全部球队集中,以杯赛形式决出名次;二是继续分区,东亚区和西亚区各选择一个或两个国家和地区承办小组赛及1/8决赛,而1/4决赛后的比赛,继续采取主客场制;三是8个小组各选择一个城市打赛会制,1/8决赛开始恢复主客场制。

最终,第2套方案,得到了认可,而且,西亚区基本同意采取赛会制,比赛8月上旬重启,初定安排在乌兹别克斯 坦和卡塔尔进行,东亚区放在印尼和马来西亚。

但是,东亚区包括中国足协,最初都不是很赞同,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甚至建议亚冠跨年,8月或9月重启,小组赛年底打完,淘汰赛延期到明年,决赛在明年5月进行。但是,这一建议,得到的支持也不多,毕竟,亚冠跨年的话,影响了明年的比赛,甚至对世俱杯也有影响。

赛会制又有新方案

事实上,亚足联还有“终极”赛会制方案,不仅是小组赛和1/8决赛,就连1/4决赛和半决赛,都采取赛会制,具体就是小组赛此前打过的比赛结果作废,各小组重新比赛,在某地(不一定是中立场地)以单循环的形式进行,小组前两名出线,接下来的淘汰赛,也采取赛会制,不过,决赛和三四名比赛,还是采取主客场制,其中决赛在11月22日和28日进行,毕竟,这是两个大区冠军的对决。

该方案还有一个“改良版”,就是小组赛和1/8决赛依旧采取赛会制,而且是单循环,但接下来的1/4决赛、半决赛,不再固定一个地区,而是放在其中一方的主场或中立场地,采取单场定胜负,而决赛和三四名比赛,依旧采取主客场制。

亚足联之所以有此方案,主要是鉴于三个原则,其一就是安全和健康,“必须把球员、教练员、官员以及球迷的健康放在首位”;其二是亚足联秘书长约翰一直强调的,亚冠不会停摆;其三就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拟定的原则,保障下属会员协会联赛的“正常”进行,“我们要把亚冠对各国和地区联赛影响减到最小,以便让各会员协会完成各自的比赛。”约翰说。

据悉,对于赛会制,中国足协的态度已从最初的不赞成变成了支持,后来还提出了如果是赛会制,应该采取单循环赛制的建议,而亚足联的终极方案中,就是单循环赛制。

赛会制是明智选择

应该说,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亚冠采取赛会制方案几乎是不可逆的,毕竟,如果不跨年,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打完小组赛和剩下的比赛,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赛会制比主客场制缩短至少3周时间);而且,鉴于疫情,亚冠有些场次,可能要空场进行,这种情况下,再坚持主客场制,可以说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

所以,经过沟通后,相信东亚区应该也会赞同赛会制,但在即将开始的视频会议上,可能在某些细节上,依旧会有分歧。

目前,全球疫情,尤其是亚洲,逐渐好转,而足球赛事,也将逐渐恢复,本周末,K联赛重启;5月15日,越南联赛重启……

不过,中超可能要到6月底7月初重启;在日本政府5月4日宣布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至月底后,J联赛主席表示,J联赛6月复赛希望很渺茫;泰国联赛暂定9月重启。

所以,在亚足联的原则下,亚冠采取赛会制,是最明智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