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K联赛周五重启惹全球关注 多重防疫措施树立模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5月8日,K1和K2联赛将重新启动,为了确保联赛“正常”进行,在空场的基础上,K联盟还设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尚未确定开赛日期的中超和J联赛,可以进行参考。

防疫得力是基础

2月2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K联盟宣布原定2月29日开幕的韩国各级别联赛全部无限期推迟,当时,计划在4月初重启。但因3月韩国疫情仍处于爆发期,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在百人以上,3月30日,K联盟不得不宣布继续推迟,进入4月中旬,韩国单日确诊人数降到20人以内,17日首次降到个位数,韩国足球界开始考虑推动联赛重启的可能性。

4月中旬,韩国政府逐渐放松防疫禁令,允许在无观众的情况下尝试进行户外活动。最早宣布开赛的是棒球联赛(5月5日开赛),K联盟理事会也在4月24日宣布,K1和K2联赛将在5月8日重启,此前韩国足协和K联盟已召开视频电话会议,探讨开赛的可能性、时间表和具体赛制调整和防疫措施等诸多内容。

正式公布联赛重启前一天,K联盟对仁川联和水原FC的热身赛(空场)进行了全面考察,作为K联赛重启的“测试赛”,本场比赛,防疫措施非常细致。所有入场人员,包括球员,必须测体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疫装备只有在进场比赛时才能脱掉。球场内限制人数,媒体必须预约,赛前取消所有握手环节,球员饮用水、个人装备和其他个人用品,都贴上名字,以防交叉感染。赛后发布会改在球场内露天进行,赛前赛后所有入场人员的一次性防疫装备,都将被统一处理。

截至5月4日,韩国现有确诊人数已降至1267人,单日新增确诊也是史低的3人,韩国疫情完全得到了控制,这样,周末重启的K联赛,有了十足的底气。

按照K联盟的计划,K1和K2联赛总计22支球队,4月27日-29日,包括球员、教练组、裁判组、队医组、后勤保障和安保等必备工作人员,都接受了核酸检测,总计检测人数为1142人,结果是全部为阴性,考虑到韩国已连续20天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低于20,这个结果并不意外。

具体到球场上的行为,K联盟也有相应的防疫禁令,吐口水、吐痰、赛前列队握手、庆祝时击掌等身体接触,被列入禁止清单,同时,庆祝动作不得搞“花样”,尽可能减少正常对抗外,近距离人群聚集和亲密接触。至于完全封闭的VAR区域,K联盟的规定是赛前,中场休息和结束后各消毒一次,进入VAR室的人员,必须佩戴全套防护装备,包括护目镜、口罩、手套。

赛程缩水是必然

因为比原定日期推迟了两个多月,相应的,赛程必然缩水。早在3月30日,K联盟理事会就讨论了联赛开始后的赛程调整问题。当时,K联盟与俱乐部代表准备了三套方案,和欧洲四大联赛一样,缩减赛程是原则,方案的不同仅在于重启时间。5月上旬是最乐观方案,5月中下旬次之,6月初是最悲观方案。

最终,K联赛以最乐观的5月上旬方案开赛。K1联赛原本赛程是常规赛33轮加5轮冠军组、降级组季后赛,现在改为双循环22轮常规赛加5轮季后赛,季后赛5轮的主场优势由常规赛名次决定。例如,常规赛前6名参加的冠军季后赛,前三名拥有三个主场,而后三名球队只有两个主场。虽然整个联赛都是空场进行,但多一个熟悉的主场,还是略好一些;K2联赛10支球队,原本四循环的36轮常规赛,缩减为三循环27轮。双循环后的9轮常规赛,主场数量抽签决定。因为尚州尚武迁移主场必须降级,2020赛季的K1和K2联赛升降级制度也比以往略复杂,只有尚武排名倒数垫底符合直接降级标准,才会有以往K1联赛第11名与K2联赛第2-4名的升级附加赛胜者,竞争1个K1联赛名额;如果尚武不是垫底球队,但由于其必须降级,意味着K2联赛升级附加赛的冠军,可直接升级。

低级别的K3和K4联赛也是如此,16支球队组成的K3联赛是本赛季新创立的联赛,原本是双循环30轮,现改成常规赛单循环15轮,再分为两组单循环,合计22轮;K4联赛13支球队原本的三循环改为双循环,另设升降级附加赛。

整体而言,韩国各级联赛的赛程调整,都以取消一个单循环为基础,时间上恰好是因疫情失去的两个月,这是最简单直接的调整办法。

此外,K联盟已宣布,K联赛国内转播权由JTBC(中央东洋放送)领衔,天空体育、IB体育和生活与体育TV共同直播,前三者将直播90%的K1联赛,IB体育和体育TV主要直播K2联赛,K联盟还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内转播商,增加收益;K联赛的海外转播权出售也是形势喜人,已卖到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克罗地亚、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此外,还有Dugout(新加坡)、433(荷兰)和Copa90(英国)3个流媒体平台。据悉,美国的ESPN也在与K联盟洽谈转播权购买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