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小将:为梦想全力奔跑 早日与偶像并肩战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河北华夏幸福

12分钟,你能跑多远?河北华夏幸福01梯队球员毕浩洋的成绩是3300米,这还是他在海拔1800米的云南高原上独自完成的。

作为国内01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毕浩洋曾多次跟随国青队集训、比赛,先后入选过沈祥福、曲波、贡法龙等人执教的国字号球队。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国青队常客,却晚到了两位数的年龄才开始接触足球。“在同龄人当中,我接触足球算晚的了。最初家里人为我选择的体育项目是游泳,在云南玉溪的少体校游泳队训练了三年。我的父亲就是足球教练,当时他要带领当地球队参加省运会的比赛,他的队员比我的年龄更小,所以基本没有时间带我训练,就给我选择了游泳。直到小学四年级的暑假,家里没有人照顾我,我就只能到父亲的球队跟着他训练,从此便喜欢上了足球,为此还退出了游泳队。”毕浩洋在接受采访时说。

然而由于起步较晚,毕浩洋的足球启蒙之路,并不是那么顺利。颠球,这个难倒了很多足球小将的基本功,也让当时的毕浩洋备受打击。“颠球在当时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这是我踢球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挫折,总是颠不好。”不过,由于身体素质好、天赋出众,加上刻苦训练和父亲的悉心培养,毕浩洋的进步非常明显,并最终一步步进入到了云南省队、国少队、国青队。

然而,前往更加职业的球队、更高的舞台,一直是毕浩洋的梦想。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毕浩洋得到了前往河北华夏幸福01梯队试训的机会。毕浩洋回忆道:“当时球队还在秦皇岛训练,我独自一人前往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心里最初还有点忐忑。但是在得到了俱乐部领导、教练组和队友们热情的接待之后,我很快就熟悉了那里的环境,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好这次试训机会。”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训,毕浩洋如愿的成为了河北华夏幸福的一员,这是他最开心、难忘的一个时刻。而在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不久,毕浩洋就展现出了自己的足球功底,“刚入队的时候,跟球队参加‘恒大杯’的比赛,在第一场对阵国际米兰U17的比赛中,我在第80分钟下底传中为队友送出助攻,比赛最终取得2-2。当时自己的想法就是特别想和队友一起尽全力去拼,帮助球队赢得胜利。虽然在80多分钟时我们的体能已经到达临界点,但是看到身边的队友都在鼓励、都在拼搏 ,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理想的结果。”

作为01梯队的主力左边前卫,毕浩洋身材出众,速度快,而且还是个左脚将。“感谢俱乐部的教练员根据我的自身特点安排了我在场上的位置,发挥了我左脚的特长。在这个位置上,教练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期望,在每堂训练课中,我都会带着教练员的要求认真刻苦的训练,训练结束后我自己也会做一些总结思考,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动脑筋踢球的足球运动员。”

平日里,队友们都叫他“老毕”,毕浩洋透露,可能是因为他在同龄人中的生日比较小,所以大家喜欢和他开玩笑,叫他“老毕”。“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大家这样叫我,我也希望自己能在球场上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运动员,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毕’。”毕浩洋说,在一线队中,他的偶像是张呈栋和赵宇豪,不仅因为这两名球员都有过国字号的经历,而且他们的中超联赛经验丰富,踢球风格非常硬朗,“豪哥是云南足球的骄傲,小时候就非常喜欢看他踢球,现在有机会和自己的偶像在同一个俱乐部,感到非常的荣幸,我一定会努力争取早日和他们并肩战斗!”

最近一段时间,受疫情的影响,河北华夏幸福的各级梯队都没有集中归队,毕浩洋也只能在云南的老家独自居家训练,但标准丝毫没有降低。“我在家每天都和父亲一起训练,有球的练习每天两个小时,主要是球感球性和左脚的长传球,最后做一些核心力量的练习。此外,我每天都有一个10公里或15公里的有氧跑,60米坡道冲刺跑30次,根据跑步软件的统计,到今天跑了有776.22公里,之前我父亲给我做了一次12分钟跑的测试,跑了有3300米。”毕浩洋经常告诉自己,由于起步比同龄人更晚一些,所以就需要有笨鸟先飞的精神,“我就是笨鸟,所以我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并且一直坚持。很感谢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能给我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身边有那么多好的教练和队友,足球是个集体项目,我们从小就离开父母和团队在一起朝夕相处,一个人能跑得很快、一群人能跑得更远,只有走得最远的团队才能登上最高的领奖台。对于我们来说,就要努力的训练提高自己,不能辜负俱乐部对我们的培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