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育苗计划|闪电熊:足球不止是足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FC

2020年1月9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青训“育苗计划”。育苗计划是在青训问题严峻,尤其是低年龄球员(尤其是U12以下球员)数量少质量普遍不高、基层训练理念水平与时代脱节、缺乏优秀的基层教练等问题的背景下,富力与多家青训机构深入交流研究制定的青训计划。

近期,富力君走访了参与“育苗计划”的六家俱乐部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越秀山(洪德)体育场、闪电熊青训中心、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足球俱乐部、旋风中心。他们是富力眼中成功的青训机构,他们或是运营了十几年的老牌青训机构,或是新兴的后起之秀,成功的道路上却充满荆棘,以及对中国足球青训的思考。

之前,富力君介绍了古广明足球俱乐部、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旋风中心、越秀山(洪德)体育场。今天,富力君将为大家介绍的是闪电熊青训中心。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与基层青训机构合作,开启育苗计划。

闪电熊的口号是“more than football”,“不止于足球”,他们在2016年开始开展足球青训。闪电熊负责人黄申南在3年多以前开展青训的契机,则带有一点点“机缘”的意味。

在开展青训之前,他们的团队已经有经营球场的业务。当时,有青训俱乐部租用其经营的场地。此后,该俱乐部资金链出现问题,近百名学员无球可踢。

作为场地方的他们与那些学员一样,也是那家俱乐部资金链出问题之后的受害者。后来,为了让那些学员能有地方继续训练,他们在自己的场地,创立了如今的闪电熊。

当时,闪电熊让学员先训练3个月不收钱。当时有50到60名学员,因此有了一批资质不错的低年龄段学生。如今,闪电熊面向4至13岁的低年龄段学员招生,以延续在低年龄段的优势。目前,闪电熊在册学员近400人,在广州海珠、黄埔、番禺、萝岗,以及中山均有训练点。

场地有了,学员有了,但还缺教练。闪电熊的负责人喜欢伊比利亚半岛的足球,他认同那里的足球训练方式,就是一直有球训练。而学员也已习惯外教。

当时,闪电熊面试过很多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外教,包括德国、巴西、塞尔维亚,还有来自非洲的教练。最终,闪电熊选择了葡萄牙的外教。负责人认为,葡萄牙的教练重视球商与决策,他们的训练方式在低年龄段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如今,闪电熊聘请的是欧足联持证外教,双语教学。

从2017年到2019年,闪电熊向职业梯队输送了超过10名球员,并拥有超过30名现役广州市市队或各区区队适龄球员。

今年,闪电熊加入“育苗计划”。黄申南介绍,闪电熊学员的家长们多认为富力的模式更加接地气。此前,2008、2009和2010年龄段的学员中,已经有人进入富力梯队。去年,数名2011年龄段的球员也进入了富力梯队。到今年,有约10名闪电熊的学员去富力训练。

黄申南表示,富力知道闪电熊可以出人才,而他的想法是:“有球员可以去职业梯队的话,一定要让他去。小球员有实力,就鼓励他去圆梦,不会阻止。”

谈及与富力的合作,负责人自认闪电熊是育苗计划6家机构中资历较弱的一家。他谈到社会青训机构的痛点,“如履薄冰,走一步看一步,每天都面对生存问题。”而与富力合作,对招生有帮助,连带品牌也得到提升。对于那些有追求的学生家长而言,闪电熊与富力合作,这是他们选择闪电熊的原因之一。

除了提升业务水平和品牌,闪电熊与富力青训合作,更能帮助闪电熊提升业务。负责人表示,与职业俱乐部合作,更能规范自身俱乐部的管理和秩序。闪电熊与富力合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向职业俱乐部输送人才,这是经营以外的重要提升。

对学员来说,闪电熊加入育苗计划更便于寻找对手,学员也就有更多参加高水平交流赛的机会。此前,实力不错的闪电熊已多次在本地和本省的权威比赛中夺冠。后来他们想找旗鼓相当的对手较量,这却变成一件难事。

如今,富力会组织比赛,学员参加的比赛的水平得到保障。“高水平的比赛平台,快节奏的对抗,这些对小朋友的提升很快。”

此前,也有不少俱乐部找到闪电熊,希望在这里开设青训点。但是,“做足球要有良心。”

加入育苗计划,闪电熊也看重学员不需要脱离社会,不需要以牺牲家庭社会、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式,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黄申南说:“我的学员有能力,有梦想。希望他们以一种比较安全的方式,去追逐梦想。”

他认为,只要能为富力培养球员,而闪电熊能吸引更多有能力的小朋友,就算是成功。此次新冠疫情期间,闪电熊也通过线上足球训练课等措施,督促学员保持训练,不能松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