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谢峰盼华夏新赛季在防守端能进步 排名比去年强

北京晚报

关注

2020年初的这几个月,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谢峰,拥有了执教生涯中的第一次完整的带队冬训经历。尽管在疫情之下还面临诸多挑战,但谢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在过去几个月收获颇丰——球场上,球队的训练效果让他满意;球场下,与家人难得的团聚帮助他学到了不少“新技能”。

冬训、春季大练兵、转正

今年1月,华夏幸福队在海南进行了3周冬训,那段时间球队的训练量很大,谢峰觉得整体效果非常不错。

此后,国内疫情形势严峻,谢峰和球队在春节假期结束后飞赴日本冲绳训练。“其实,那段时间队员们的心理状态是有波动的,新赛季中超推迟开赛,大家心里都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教练团队在调整训练量、保证队员积极性的同时,也特别注意和他们沟通。”谢峰说,在冲绳训练期间,球队和俱乐部不仅积极为武汉捐款、录制鼓励视频,还特别关心队内武汉籍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情况,“春节前武汉就‘封城’了,他们都回不了家。俱乐部对他们特别关心,特地慰问了在武汉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家属。”

2月底从日本归来后,华夏幸福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休整,并于本月初重新集结,在俱乐部基地开启新一阶段的训练。谢峰透露,球队近期响应中国足协“春季大练兵”的号召,进行了12分钟跑、yoyo测试、负重深蹲等多个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效果不俗,“年轻球员没经历过这些,之前还担心他们有抵触,但实际上他们也希望通过这类测试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同时,这些测试也让教练组对他们更加了解,方便以后的训练安排和比赛中的排兵布阵。”

正是在这次训练期间,华夏幸福俱乐部宣布谢峰“转正”,出任球队新任主帅。尽管新赛季中超联赛的重启日期仍然待定,但刚刚度过54岁生日的谢峰已经踌躇满志:“队员们都很努力,新赛季希望球队在防守端能有进步,排名也能比上赛季更好。”

下厨房、带孩子、剪视频

球场下,谢峰也收获颇丰。

从冲绳归来后,全队都要进行居家隔离。“联赛赛季漫长,职业球员其实很难有和家人长时间在一起的机会,这次疫情也让大家有机会享受亲情带来的快乐。”谢峰说。

谢峰的这段居家时光全部给了父母、妻子和孩子,而在这一个月里,他也收获了不少新技能:“我在家掌勺做饭,羊蝎子、糖醋排骨,这些咱北京人爱吃的我都给家人做了,他们都很爱吃。”自夸厨艺后,谢峰马上又补充道:“其实刚开始也不太行,最开始我做土豆丝,我爱人非说我切的是土豆条,但后来我再做,她就肯定我的进步了。我父亲也夸我做的鸡汤越来越地道了。”

除了做饭之外,谢峰还身体力行地带着儿子一板一眼地在家进行力量、步伐等足球训练,并将这些内容拍摄剪辑成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上,为足球爱好者提供居家锻炼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里,我算是身兼导演、演员、剪辑等数个角色,并且学会了剪辑视频、给视频加音乐等,这个过程也很有意思。”谢峰笑着告诉记者,这项“时髦”的技能,未来他打算找机会运用到自己的教练工作之中。  

本报记者 赵晓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