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富力与基层青训机构合作 宣布开启"育苗计划"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2020年1月9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青训“育苗计划”。育苗计划是在青训问题严峻,尤其是低年龄球员(尤其是U12以下球员)数量少质量普遍不高、基层训练理念水平与时代脱节、缺乏优秀的基层教练等问题的背景下,富力与多家青训机构深入交流研究制定的青训计划。

近期,富力君走访了参与“育苗计划”的六家俱乐部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越秀山(洪德)体育场、闪电熊足球俱乐部、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足球俱乐部、旋风中心。他们是富力眼中成功的青训机构,他们或是运营了十几年的老牌青训机构,或是新兴的后起之秀,成功的道路上却充满荆棘,以及对中国足球青训的思考。

上一期,此前我们介绍了古广明足球俱乐部、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本期我们介绍后起之秀旋风中心。

育苗计划

富力广州青训与6家基层培训单位建立战略同盟,由他们为富力培养低年龄的球员(5岁~10岁)。这六所机构必须在三个年龄段各建立一支精英队,并按照富力的足球理念和训练方法去进行培育。富力将定期对这些队伍组织锦标赛、集训并长期跟踪和记录球员的发展数据,最终在球员12岁的时候,从这些队伍中挑选优秀人才纳入进入梯队编制。

6家机构: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越秀山(洪德)体育场、闪电熊足球俱乐部、天河竞技足球俱乐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足球俱乐部、旋风中心

年龄段:U5~6、U7~8、U9~10

扶持

向机构提出建队方针及要求

按照富力的足球理念和方法进行培养

为机构教练员提供周期性培训

对机构的教练进行定期评估和反馈

为机构提供发展咨询服务

资金援助(队伍运营、优秀教练补贴等)

措施

每月组织一次所有机构队伍的锦标赛,为球员提供高水平比赛机会。

球探和教练团队定期对球员考察,观察球员训练和比赛表现。

收集球员数据(体能、运技术特点、心理特征)。

每月组织一次集训

为优秀球员提供针对性定制化训练(速度、足球小技术、过人技巧等)。

海珠区一直是广州足球重镇,驻扎在海珠的青训机构无数,然而在富力的育苗计划中,在海珠区的区域,选择了旋风中心,而这家青训机构2016年初才成立。

旋风中心的创办人之一关仰星曾经是一位专业足球运动员,司职守门员。然而,退役之后他并没有从事足球相关工作,而是选择“下海”经商。

关仰星说,是富力,让他重回足球圈子,重拾足球情怀,“大概2015年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去梅州参观富力足校。当时富力是跟切尔西合作,我作为一个前专业运动员,在看了他们的训练之后,突然觉得我们从前的青训训练真的很落后。我突然有个想法,就是很想将这套训练带给更多年轻球员。”

正好当时梅州足球学院方面也有这样的想法,“当时学院觉得梅州的生源比较局限,他们希望在广东各地能搞些苗子,委托我成立广州青训中心”,旋风中心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办。

通过四年的实践,关仰星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中国足球的落后,跟青训观念的落后有根本的关系,以前我们在体校是先练个人技术,再去合成,这就很容易造成孩子不会观察、响应、配合,自己练自己的,一加一总是小于二,这就是落后的青训。但现在的足球早就不是这样踢了,国外的先进训练是先练整体。练好了再去练个人的东西。从小培养整体的观念,足球本来就是整体的项目,只要知道怎么协同合作,才能好好完成工作。先要有团队,而不是突出个人,这是思想观念上的差异。”

为了将原汁原味的切尔西青训带给更多孩子,旋风中心聘请了原本在富力足球学院担任青训总监的凯文*安德森任教,这位外教在广州,也用自己的先进理念,培训了更多的青训教练,惠及更多足球小将。

关仰星从小生活在海珠区,所以他决定,旋风中心要从海珠区开始。然而,在青训机构林立的海珠区想要成功并不容易,“刚开始从一家学校试点,然后慢慢推广,我们并不急进,而是很有耐心去慢慢发展,把口碑做出来”,如今与旋风中心合作的学校有25间,在训的小球员超过2000人,基地也有了7个,以海珠区为中心,辐射周边。

过去四年,旋风中心输送了十几个好苗子去富力足球学院,也有五六名球员去了富力青训精英学堂,“精英学堂是走训制,而富力足球学院是在梅州。有些家庭有条件每天接送孩子,那就去精英学堂,没条件的也可以去梅州,富力为家长和球员提供了两种选择。”

关仰星说,在加入育苗计划之前,旋风中心更多的是做青训普及,加入育苗计划后,中心将承担一部分的精英培训。

在他看来,中国青训人才浪费严重,“像海珠区,在中学之前的踢球人口有过万,但孩子们一上中学之后,剩下十分一都不到,初中断崖式下跌,是因为学业”,他希望通过育苗计划,能让更多孩子看到进入职业梯队的希望,有更多耐心对待足球,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响应国家号召,政策上鼓励学生踢球,改善这一状况。“对于青训来讲,一般要到13-15岁,球员才慢慢定型,才看得出孩子的潜能,所以过早的选择就会导致人才流失。”

虽然作为中心负责人,但关仰星也不时会亲自指导孩子们,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和进步,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种快乐不是金钱能买的”,他希望更多足球人,拥有这种奉献精神,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