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东亚引援全北大赢家 卖出一套四千万美元阵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最近十年,中超和东亚大区(包括东南亚)合计进行了86次交易,耗资8470万美元,几乎是西亚大区(包括中亚)和非洲区的1.5倍。虽然标王(600万美元)的身价,比后者几乎少了一半(吉安,1350万美元),但成交价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高价球员更多,也为东亚区市场的卖家,带来了更大的利润。

全北与中超做了11次生意,收益2900万美元,独占1/3,而如果算上卖给华夏的埃杜(当时在中甲)及卖给恒大的两位中国球员冯潇霆和黄博文,收益总额高达3800万美元!东亚区的7位600万美元标王,全北独占4个,水原、庆南和日本的浦和各占1个。

排名第二位的首尔,算上永昌的阿德里亚诺,从中国市场赚了1660万美元,和全北的差距超过2000万美元。首尔吃亏在没把顶尖球员卖出标王价格,而全北5年里连续卖出4个600万美元级别球员;庆南也不差,马尔康、朴志洙和尹信荣,合计为俱乐部赚了上千万美元;水原能排名第三位,600万美元的乔纳森居功至伟;最惨的是城南,4单生意才赚了30万美元。

相比之下,日本俱乐部因为交易人数和级别有限,很难与韩国竞争,基本都是只靠卖出一名球员牟利。浦和的拉斐尔(600万美元),川崎的雷纳尔迪尼奥(350万美元),东京的张贤秀(280万美元),大宫的金英权(250万美元),神户的郑又荣(135万美元)和清水的巴雷(100万美元),都是“一锤子买卖”,影响了日本俱乐部的收益。

至于澳大利亚俱乐部,更令人尴尬,中海岸水手和中超做了7次生意,合计只赚了220万美元,还金英权一单多;阿德莱德联做了5单,收入90万美元。事实上,珀斯、黄金海岸联及J联赛的水手在内的15家俱乐部,一分钱没挣到。

以联赛为标准,K联赛高居交易次数和收益总额的双榜冠军,14家俱乐部合计44单生意,总收入6515万美元,算上中甲和两位中国球员的1300万,高达7815万美元,完全是压倒性优势;澳大利亚虽然交易次数不少(24次),但合计只赚了640万美元,连K联赛的零头都不到;J联赛有14家俱乐部卖了15人,总收益为1195万美元,算上拉斐尔的1795万,只有K联赛的23%;如果算上申鑫的克莱顿,泰国联赛从中国赚的美元,超过400万。

不过,中超虽然从东亚区买人投资大,卖人也不低。富力2017年将张贤秀以270万美元卖回东京,居然赚了270万美元,只亏了10万;重庆2018年将郑又荣卖回神户,价格高达350万美元,翻了3倍,堪称中超典范,值得一提的是,郑又荣是神户队史第二高引援,仅次于土耳其国脚伊尔汗,比波多尔斯基身价都高;同年,恒丰将奥伦加卖给柏太阳神,转会费是300万美元,虽然只回收了1/4多一点的成本,但总比大多数东亚区外援自由身走人要好。

编辑| 把球给我我要回家图片 | 东方IC

本微信刊载的文字内容,版权均为足球报所有,未经授权许可,其他媒体不得转载。如需转载或改编,请联系足球报新媒体事业部。

邮箱:zuqiubao@qq.com

加载中...